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

厦门日报  2015-10-30 08:38

[摘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京闭幕。会议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专家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均衡发展。

政策落地4个关键程序

1、中共中央的决定

2、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人大常委会批准

3、各地实施方案报批

4、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京闭幕。会议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专家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均衡发展。

1

人口数量会暴涨吗?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十三五期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年,出生人口将出现2000到2300万的小高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从人口数量上来说总人口将适当增加,2029年到2030年出现高峰值达到14.5亿。十四五期间进入缓慢下降、逐步稳定的阶段。预计政策实施后,人口更替水平将逐步达到正常的1.8左右。

他指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于人口年龄结构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对于人口素质的提升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此外,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后,我国家庭逐步简约化,全面二孩的放开,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也有利于子女教育。

政策落地还要多久?

以“单独二孩”政策的推出为参照系,全面放开二孩要落地,恐怕至少要经历4个关键程序:第1关:中共中央的决定;第2关: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人大常委会批准;第3关:各地实施方案报批;第4关: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

不过,“全面二孩”的实施意味着实行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彻底瓦解,对法规中现有条文的影响会比“单独二孩”更大,到时各地计生条例或许会做更大范围的修改。

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从群体上看,“70后”受益大,“80后”和“90后”生育二孩的占比较大,而“50后”和“60后”赶不上末班车。

全面二孩放开政策 缓和人口老龄化趋势

周五的真相只有一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