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再新建公租房 剑指“去库存”?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祝贺  2016-02-16 01:18

[摘要]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定调为2016年楼市的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去库存也因此成为各地方政府的“重头戏”。日前,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提出将“通过市场筹集 ...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定调为2016年楼市的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去库存也因此成为各地方政府的“重头戏”。日前,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提出将“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再新建公租房”。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将对福州楼市去库存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定调为2016年楼市的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去库存也因此成为各地方政府的“重头戏”。日前,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提出将“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再新建公租房”。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将对福州楼市去库存起到积极作用。

2015政策“鼓励”去库存

2015年对于中国房地产业而言,是实实在在的政策年。央行五次降准降息组合发力,公积金政策先后降低首付、推进异地贷款,购买首套房享受契税优惠、放开“限购令”,还有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几乎所有利好楼市的政策,都直接或者间接同“去库存”联系起来。

福州也加快落实政策,花费大力气于推动楼市平稳发展。2015年,福州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调整首付比例购房者申请使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至20%,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第二次申请使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至30%;出台了《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福州各区政府可以指定一家国有企业,以原则上低于市场评估价格15%以上价格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凡货币补偿的被征迁户,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的给予免征契税,购买多套商品住房的,其购房款与货币补偿金额等额部分给予免征契税;出台《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实施意见》,取消了对境外个人、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

政策助力“去库存”的效果难以形象化,但透过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015年福州楼市“去库存”硕果颇丰。截至2016年1月31日,福州五城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22552套,对比2015年同期数量较少超过1万套,按照近12个月福州五城区2012套的月去化速度,库存去化周期已经滑落至11.2月,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帮助去库存的政策会对住宅市场的走势产生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由“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型,但仍在过渡期间,去库存的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购房者对后市的判断,对推动购房者入市有积极的影响。

2016年“去库存”旋律不变

尽管目前福州的库存去化周期已经回落至相对安全的区间,但从近期的市场动态来看,2016年福州楼市仍将以“去库存”为主旋律。日前福建省住建厅传出消息,今年福建省将加快住房保障方式转变,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再新建公租房,推行公租房保障货币化,并把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福州很有可能成为福建该项政策实行的先行者。

福州一旦实行该政策,理论上对帮助楼市去库存会有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作为省会城市,福建省有大量人流资源仍然在不断地向福州汇聚,“把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后,公租房的需求量相应增大;另一方面,在公租房需求增大的情况下,“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再新建公租房”意味着福州须从当地购买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住房作为公租房房源。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对于“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对缓解楼市库存压力的实际效果如何,多持“还得观察”的谨慎态度。这部分业内人士的疑虑在于,政府与开发商能否就商品房交易价格达成一致,因为“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房源可视作政府的统购行为,价格肯定要比周边同地段、同类型、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市场价要低。”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存量比较大或者销售周期过长的楼盘而言,如果想要快速回笼资金,“用低于市场价促销很可能会激化和之前买房业主的矛盾,卖给政府应该会更省时省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