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中国经济年报": GDP增长7.4%24年来低

海西晨报  2015-01-21 07:30

[摘要] 据新华社电 2014“中国经济年报”20日新鲜出炉: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虽然这一增速为1990年以来新低,但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说,已实现年度预期增长目标,而且无碍中国经济总量 次超越10万亿美元大关。

据新华社电 2014“中国经济年报”20日新鲜出炉: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虽然这一增速为1990年以来新低,但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说,已实现年度预期增长目标,而且无碍中国经济总量 次超越10万亿美元大关。

而对于有记者提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 上大的经济体的说法,国家统计局的回应是:不认同。

马建堂称,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从而导致中国GDP总量被高估,“所以我不认可 银行关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经济数据”。中国的经济总量确实在不断扩大,但是人均水平还是很低的,我国人均GDP在 上还是在90名左右的,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相关标准,恐怕还有2亿左右的贫困人口。

2014“中国经济年报”出炉 GDP增长7.4%24年来低

稳中有进、结构优化

马建堂说,2014年,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马建堂表示,2014年中国克服诸多压力和挑战,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7.4%的增速,实现了去年定下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尽管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仍然传出一些令人欣喜的“好消息”:经济增速下调同时,产业结构初见成效,逐渐从对 、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中走出来,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初步核算,去年中国GDP为63.6万亿元,若按去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约为10.4万亿美元,超越10万亿美元大关。中国继美国之后成为第二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稳居 第二,约是日本的两倍。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说,GDP突破10万亿美元早在市场预期当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人均GDP,约为7400美元,全球 80位左右。

林采宜说,这意味着中国还处在中等收入国家水平,还需保持较高增速才能迈过所谓“中等收入陷阱”,那就更需要通过转型创新和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持续增长。

创业创新浪潮席卷中国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就业不降反增,更掀起一波创业创新的浪潮。新常态下,中国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 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消费驱动。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城镇就业人员3.93亿人,同比增加1070万人。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75,比上年缩小0.06。

国务院参事夏斌认为,去年中国在简政放权、发展新兴行业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正发生着“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简政放权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推动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到来。在中关村、张江、东湖等众多科技园区,出现了聚合创业现象,而创业又带动了创新。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创业空间越来越广阔,风投也越来越活跃。新一轮创业浪潮,正在成为稳定经济增长、支撑新常态的重要引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