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厦门GDP增长8% 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5位

市统计局  2017-08-16 14:06

[摘要] 厦门市统计局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稳增长成效初显发展后劲仍需加强——上半年厦门与副省级城市经济运行比较》,晒出了厦门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指标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位次。

厦门市统计局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稳增长成效初显发展后劲仍需加强——上半年厦门与副省级城市经济运行比较》,晒出了厦门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指标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位次。数据显示,上半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居副省级城市第5位,增福比去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5%,影响房地产增加值下降6.1%,拉低GDP增幅0.3个百分点。具体如下:

一、副省级城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东部城市增幅居副省级城市中上游

深圳、济南、杭州、厦门、南京GDP增幅分别居副省级城市1、2、4、5、5位,分别增长8.8%、8.3%、8.1%、8.0%和8.0%;广州、宁波、青岛增幅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8、9、11位,分别增长7.9%、7.8%和7.7%。中西部城市发展有所差异,成都、西安、武汉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3、9、12位,分别增长8.2%、7.8%和7.5%。东北城市增幅排名靠后,除长春居副省级城市第5位,增长8.0%外,大连、哈尔滨、沈阳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13、14、15位,分别增长6.8%、增长6.6%和下降0.4%。

上半年厦门GDP增长8% 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5位

副省级城市增幅差距收窄

首末位增幅差距由去年同期的相差15.8个百分点收窄到 9.2个百分点。东部城市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减各半,济南、宁波、青岛、深圳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0、1.0、0.3和0.2个百分点,厦门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长三角的杭州和南京,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2.7和0.4个百分点;中西部城市略有差异,成都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武汉、西安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0.1和0.2个百分点;东北城市呈现回暖趋势,其中长春、大连、沈阳增幅好于去年同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0、1.8和4.6个百分点。

上半年厦门GDP增长8% 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5位

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除大连第三产业比重减少0.1个百分点外,其他城市第三产业比重均有所提高,其中沈阳、哈尔滨、青岛、西安提升,分别提高9.9、4.8、2.8和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较强,除大连和济南外,其他城市第三产业增长均快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长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杭州、南京、深圳,分别增长11.2%、10.2%和9.7%,GDP增幅分别居第4、5、1位。

第二产业平稳发展

半数以上城市第二产业增幅超过7.0%,排名居前两位的分别是济南、大连,分别增长8.6%、8.0%,宁波、深圳、成都并列第三位,均增长7.4%,厦门、武汉居第6、7位,分别增长7.3%和7.0%;三分之一的城市增幅在5.0%-6.9%左右,分别是长春、青岛、西安、哈尔滨、南京,分别增长6.8%、6.6%、5.4%、5.3%、5.3%;排名后三位的分别是广州、杭州和沈阳,分别增长4.8%、增长3.9%和下降5.9%。

二、厦门与副省级城市比较发展亮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副省级首位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47亿元,增长13.2%,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居副省级首位,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和1.7个百分点。全市积极引进知名贸易企业,京东东和、片仔癀宏仁医药等新企业对零售额拉动明显,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9.3个百分点。

企业盈利能力在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效益逐月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40.7%,比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分别快于长春、杭州、宁波34.7、33.4和1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40.95,比一季度提高18.95个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22.25亿元,下降12.6%,比一季度减少15.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盈利能力较强,上半年利润总额增长80.0%,比一季度提高22.5个百分点。

三、厦门与副省级城市比较存在问题

工业投资不足影响工业发展后劲

上半年,厦门工业投资所占比重偏低,实现工业投资201.0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6.3%,比去年同期减少3.6个百分点,比重居副省级城市第11位,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位次。工业投资缺乏新的大项目,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幅比一季度大幅减少19.2个百分点,部分工业大项目已接近收尾阶段,天马微电子第6代低温多晶硅及彩色滤光片、三安光电产业化、电子硝子液晶用玻璃生产线等大项目投资额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服务业部分行业增长趋缓

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长8.7%,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个百分点,居副省级城市第10位,下降8个位次。主要受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放缓和房地产业较为低迷影响。今年以来,营利性服务业增幅逐月放缓,1-5月营业收入增长26.3%,上半年,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3.67亿元,增长10.8%,比去年同期减少6.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缩紧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5%,影响房地产增加值下降6.1%,拉低GDP增幅0.3个百分点。

出口逐步回稳但增幅仍然偏低

上半年,副省级城市中,除济南外,其他城市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特别是成都、沈阳、广州,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97.1、62.3和38.9个百分点。上半年,厦门实现出口1522.86亿元,增长1.2%,虽然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但居副省级城市第14位,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位次。一是重点民营出口企业数量减少,全市年出口额超亿美元的民营外贸企业已由2012年的20家减少到2016年的8家;二是异地货源拓展难度加大,许多城市都出台政策促进本地货源回流,并且积极鼓励本地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影响厦门异地货源出口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放缓

上半年,厦门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000元和12589元,分别增长7.2%和8.1%,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9位和第5位,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和1个位次。厦门城乡居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70.1%和62.9%。居民增收动力不足,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中经营净收入仅占8.9%,增长6.7%,低于可支配收入2.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收入中,财产净收入仅占4.8%,增长6.5%,低于可支配收入2.7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积极引进产业布局重点项目

紧紧抓住自贸区、“一路一带”战略机遇,有效对接央企、外商港澳台以及大型民企,规划与推动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大型项目、重点项目,延长产业链,集聚产业群,形成投资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大项目带动作用,为投资增长积蓄后劲。

促进全市服务业较快发展

一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引导,科学、稳健做好房地产调控,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推动房地产市场供需保持平衡。二是补齐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促进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研发技术、总部经济、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多做贡献带动全市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多策并举推进出口回稳向好

一是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盯紧重点企业出口动态,做好主动服务,发现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深入挖掘增量项目,以异地项目为抓手,精准扶持,支持重点骨干外贸企业拓展异地货源新业务;三是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从培育外贸主体、创新外贸业态、开拓国际市场、完善政策促进等方面,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制定全市出口长效发展规划,推进全市外贸实现转型提质较快发展。

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增收

坚持以惠民富民强民为导向,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基础,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多就业岗位;以提高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为重点,针对制约厦门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研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努力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和基础养老保险待遇,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有效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