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面积测算细则出台 入户花园计入建筑面积

——最新版《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细则》即将施行

厦门日报  2010-11-17 10:10

[摘要] 新细则四大变化:一是补充一些新的建筑形式的面积计算,如立体车库、空调机位和花池等;二是增加某些新的建筑部位的定量认定和面积计算,如凸窗、落地窗和坡地建筑中地下层和半地下层等;三是细化某些建筑部位的建筑面积计算,如幕墙墙体面积、各类阳台、室外楼梯等;四是对几个易引起争议的部位作了更为合理详细的规定……

新细则四大变化

一是补充一些新的建筑形式的面积计算,如立体车库、空调机位和花池等;二是增加某些新的建筑部位的定量认定和面积计算,如凸窗、落地窗和坡地建筑中地下层和半地下层等;三是细化某些建筑部位的建筑面积计算,如幕墙墙体面积、各类阳台、室外楼梯等;四是对几个易引起争议的部位作了更为合理详细的规定,如层高的计算等。

【新闻背景】

新情况催生新细则

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GB/T17986.1-2000)在2000年8月1日正式实施后,我市分别于当年和2003年9月1日配套制定并实施了《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暂行细则》和《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细则》。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03年版《测算细则》已有不少方面难以适应当今建筑的发展变化,一是有些规定因不尽详细而使房产面积的测算出现不同的理解;二是新出现的一些规避建筑面积的设计,比如超大的空中花园、入户花园、落地窗或凸窗等;三是出现了不少新的建筑形式和建筑部位,比如机械立体车库、空调机位、花池等;四是七年来总结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也需要总结后固定下来,上升为规定,比如对半地下层、阳台及走廊的量化认定及建筑面积的计算等。这就需要统一明确这些新形式新问题的测算规则和计算方法,以减少测算争议和可能由此引发的面积争议。

自2009年5月开始对2003年版《测算细则》进行讨论、修订、征求意见,历经一年半时间,至2010年11月最终形成了《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细则》(2011年版)(正文简称《测算细则》)。

规范房屋面积测算,让买房人看得更明白。

市国土房产局昨日发布版《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细则》,本报记者就《测算细则》中百姓关注的部分进行解读,《测算细则》全文已在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政务网站(www.xmtfj.gov.cn)上公布,市民可上网查阅。

有关方面表示,2011年版《测算细则》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可有效规范房产测绘市场,确保测绘成果的准确可靠。一是能有效限制房产面积测算中对建筑面积认定的自由裁量权,比如对半地下层、入户花园、超大阳(露)台、凸窗等一些面积的建筑部位的测定范围;二是能规范买卖双方的行为,有利于开发企业依照规范进行面积测算,也有利于购房人能仔细了解房产面积的详细构成,对一些所谓的“免费面积”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能极大地减少房产面积的争议和纠纷,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版《测算细则》明确一些容易引起面积争议的入户花园、凸窗等建筑部位的面积计算规则。

据介绍,2011年版《测算细则》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在施行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房产面积测算仍依照前版《测算细则》执行。市国土房产局表示,对不按规范预算、实测,提供虚假、错误成果的测绘单位,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未封闭阳台算一半面积

《测算细则》规定,阳台根据其围护情况可划分为封闭阳台和未封闭阳台。封闭与未封闭以规划部门批准的文图为依据,未明确标示为封闭的阳台按未封闭阳台计算一半建筑面积。

除未封闭阳台,《测算细则》还明确以下几种情况只计算一半面积:凡与房屋相连有上盖无柱的走廊、檐廊,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其中无围护结构的底层无柱走廊廊道形成台面高出地坪0.15米且廊道和上盖宽度均在1.20米以上的,按上盖和台面宽度较小者的外沿线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独立柱的门廊、单排柱的车棚、货棚等属于性建筑的,按其上盖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无顶盖的室外楼梯,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有顶盖不封闭的性的架空通廊,按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阳台、挑楼、挑廊、檐口,在房屋独立使用的晒台、退台上的投影面积部分,按其围护结构范围内上盖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

入户花园要算全面积

《测算细则》明确凡是房屋内标注空中花园、入户花园、入户阳台、绿化空间等类似建筑空间,无论其名称如何,均视为非阳台建筑空间,计算全部建筑面积。

政策倾斜公租房 楼市调控再出组合拳

5学者不满"新拆迁条例"闭门立法

国土部称房产调控仍有政策储备

国土资源部称:楼市调控仍有政策储备

国土部称调控仍有后续备选政策 供地超2009年

楼市政策高压下房价再次出现暴涨的可能性很小

交了首付因政策办不了按揭 想退房要付违约金

三套房公积金贷款被叫停 政策实际操作或存难题

厦门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 遏止公积金投机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