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厦门成2009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之一

新闻晨报  2010-05-21 10:50

[摘要] 昨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按照房价收入比测算,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尤其是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深圳和二线城市中的杭州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2,存在明显的房价泡沫;而中西部地区,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均值,尚无明显泡沫。

易居发布研究报告:"京沪深杭"四城市房价存泡沫

昨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按照房价收入比测算,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尤其是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深圳和二线城市中的杭州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2,存在明显的房价泡沫;而中西部地区,房价收入比低于均值,尚无明显泡沫。

房价收入比基本合理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统一准标。世界银行1998年对96个国家地区的统计资料显示,房价收入比的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

从1996-2009年的统计情况来看,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在5.5-8.0的区间波动,其中值为1996年的5.64,的是2009年为8.0,与世界范围8.4的平均值和6.4的中位数相对接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认为,可以看出房价整体水平有些偏高,但依然基本合理,房价尚无明显泡沫。

四城市房价泡沫明显

除了总体的房价收入比情况,易居研究院还统计了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的10大典型城市2001-2009年的房价收入比情况。分阶段看,2001-2007年,大部分样本城市房价收入比明显上升,北京由9.55增加到13.09,上海由6.7增加到11.25,广州由6.49增加到12.09;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除北京、杭州两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持续上升外,其他城市均出现下降,特别是前期房价上涨偏快的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

2009年,典型城市房价再次明显上涨,上海、杭州等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前所未有,排名前五位的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厦门五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14.58、14.25、13.04、12.13、10.52。杨红旭表示,从房价收入比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四城市房价过高,存在明显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