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小区业主擅自改绿化建成停车场 是上策还是下策?

厦门商报  2011-12-06 09:06

[摘要] 上周,两个停车场被曝光,它们原本是两片令人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分别位于槟榔西里南湖新村和莲前卧龙晓城的小区门口。实际上,尚未被曝光的绿化带改成停车场案例,还有很多。

应对 积极探索“绿化停车”之路

为了应对小区越来越多的车辆,政府部门绞尽脑汁。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要“对既有小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在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优化小区绿化模式,推广应用绿化与停车相兼容的方法和技术”。

这条路被称为从绿化与停车之间寻找一条权衡之计,既不让绿化受到破坏,又能够满足部分车辆的停放。以厦门流芳里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正准备这样尝试。小区将实行封闭式管理,计划通过绿化改造、划设路边停车位等方式,在小区内设置130个停车位。

兼顾绿化与停车的出路之一,是铺设植草砖,再划设车位。市建设局介绍,将对流芳里小区内被破坏的草皮进行恢复,铺上植草砖,草在砖头里生长,避免被汽车的轮胎辗轧。方案显示,130个车位中,植草砖的车位将会有71个。

上述停车方式,被称为“生态停车”。市交通研究中心的规划师,在努力挖掘更多的停车样式,比如,在车位的中间种草,两边留出刚好够车轮驶进的车辙,采用斜向式停车,中间的绿地要比车辙来得高,避免车轮辗轧。甚至还有人想出,在汽车的头顶,搭建一个葡萄架,种植藤蔓植物等。

议见·立场

增加停车位不能牺牲绿地

青草依依,踏之何忍。人踏尚且不忍,何况是车轮辗轧,或者直接铲除。

小草的贡献多大,它成就了《大话西游》里“砸到花花草草就不好”引出的阵阵欢笑,成就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名句。它也是厦门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的组成部分。

如今,在城市生活中,小草的生命却要遭到汽车辗轧,我们岂能一笑而过?

对于被擅自铲除的绿化带,执法部门应当严格执法,详细调查,避免草坪被蚕食。对于私自把汽车开上草地的车主,执法者更应当对此进行处罚,将《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落实到位。

兼顾绿化与停车,确实只是一条权宜之计。如果要改造,必须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不牺牲绿地率、不影响生活品质、不降低幸福指数等为原则。

固然极少数的绿化带短期内兼顾了停车,缓解了停车难,但是从长计议,未来绿化还是应当恢复,通过在学校、公园底下建设地下停车场,在边角空地建设停车楼等方式,增加停车位,把绿地还给市民。

声音

必须把握四大原则

陈炳炎 (省畅通工程专家):能不能把绿化带改成停车场,必须要把握四大原则:一、不能降低城市、小区的绿地率;二、必须经过业主同意;三、不能降低居民的生活品质;四、不能影响到居民的休闲空间与活动场所。

停车必须保护绿化

魏晓荣 (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在绿化带已经遭到破坏的情况下,恢复绿化并兼顾停车场,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比如流芳里小区,停车的供需矛盾极大,不可能不让部分车辆停放,而如果放任停放,又会造成补种的绿化遭到破坏。

另一方面,绿化的养护需要成本,这些钱,必须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如果能够在不牺牲绿化的前提下兼顾停车,停车回收的费用,正好可以反过来保护绿化,给社区居民一个良好的环境。

这只能是应急策略

朱奖怀 (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这不是解决停车的办法,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旧城区实在找不到停车空地,只能采取应急策略,改造一些小型的绿地。但是,有几方面要考虑:1.利用绿地做停车场,绿地率要保证,可以用植草砖、种大树,保证绿地率。2.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旧城区的房前屋后小地块,拿出来盖成小型的停车楼,可以停30-40部,绿地既然动了,利用率就要提高。3.要确保畅通、安全。4.与其动绿地,不如在规划的指导下,对一些危旧房改造,腾出一些地块做停车楼,效果更好。

我要申请搜房卡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