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区车位紧缺 业主“把关”拦车

厦门网   2017-05-09 08:42

[摘要] “打车回家,结果在小区门口被拦下了,他们有什么权力这么做?”前日,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仙岳路仙阁里小区最近几天晚上“很热闹”,小区的进出口有几名业主私自拦车,拦车与被拦的人一度产生争执,民警到场调解。

“打车回家,结果在小区门口被拦下了,他们有什么权力这么做?”前日,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反映,仙岳路仙阁里小区最近几天晚上“很热闹”,小区的进出口有几名业主私自拦车,拦车与被拦的人一度产生争执,民警到场调解。

【反映】

打车回家遇阻,有业主堵小区门口

王先生住在仙阁里,上周四开始,他就多次遇到打车回家被阻拦的情况。“我在这小区住了20多年,之前打车回家都能把我送到楼下,车辆也很快开走了。结果这几天都在门口被拦下了,还说这是业委会的决定。”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打车回家的人最近几天都在门口被拦下,拦车和被拦的人几度争执,还差点引发肢体冲突,民警到场调解才解决。

令他不满的,并不是因为拦车后自己走几百米回家,而是因为拦车人的说辞令他疑惑,“小区近几年没听说有业委会,最近说要换届选举,可是还没选出来,怎么他们就自己先执行起‘新规’了,谁给他们的权力拦车?”

王先生认为,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近几年比较明显,但并不是每个小区业主都有车,偶尔打车回小区无可厚非,毕竟临时车辆很快离开并不过夜,拦车人对小区以外的车辆“一刀切”禁入的做法没有道理。

【调查】

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个别业主拦车

昨日,记者来到仙阁里小区,小区只两个进出口的门,相隔几十米。其中一个较大的门口墙上贴着一张白底红字的《通告》,写着“因小区车位紧张,仙阁花园小区禁止非本小区车辆进入。”其中“禁止”俩字也加粗放大。不过,这则《通告》并没有写时间和单位。

记者沿着小区内的机动车道走,几乎找不到一个空车位。有条机动车道两侧都停满了车,其中只有一侧划有停车位,中间只留下狭窄的空间供一辆车勉强通过。

“小区门口的《通告》是我们贴的,也是根据业主的需求做出的调整。”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有超过2000户业主,小区业主有在物业登记停车也超过800部,小区内有划线的停车位只有400多个,勉强能停满的话可以停七八百辆,但最近几年几乎天天都超过这个数。“如果不限制小区以外的车辆,不仅给小区业主停车带来很大不便,阻塞消防通道也是个隐患。”

对于个别业主拦车的行为,物业方面也并不赞同。昨日,记者联系到小区的物业主任,“我们已经联系到那几位拦车的业主,进行劝导了。”物业主任表示,小区业委会正在筹备中,月底就能选出新一届业委会,到时候重新制定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然后进行公示再执行,“规范后,一些确实有需要、又不影响小区内通行的车辆临时进出肯定是可以的。”

记者也尝试寻找拦车的业主,未果。

【律师说法】

业主是否有权力私自拦小区外车辆?

“是否让外来的车辆进入小区,主要是看业主公约。如果没有业主公约,那就由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在业主大会未讨论决定前,物业有维护小区内秩序的义务,如果外来车辆有做好登记手续且对小区不存在安全隐患的话,是没有权力阻止外来车辆进出的。”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表示,个别业主私自去拦车的问题,可以说初衷是好的,也是为了本小区业主的利益。但无论如何,在业主大会没有形成决定之前,私自去拦别人的车进出小区,可能会侵害到他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并不提倡。

【物业说法】

车多位少,建立体停车楼

停车难问题近年一直困扰不少老小区,仙阁里小区正是在设计之初缺少足够停车位的设计,才有如今尴尬的局面。面对难题,物业主任也告诉记者,已经有了几项举措准备改善。“我们联系了多个部门,实地考察后,小区内打算再建一个门,让小区内车辆分流进出。另外,拓宽道路,在一些长不起来的绿化带改建停车位等都在准备中。”物业主任表示,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体停车楼,目前相关部门已经给出了具体方案。

【链接】

流浪狗小区伤人

物业被判赔三成

流浪狗咬伤人,谁来赔?昨日湖里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案件,小区物业因管理失责被判赔两千余元。

小陈(化名)早上骑车经过钟宅某安置房小区,突然被小区内跑出的一群流浪狗猛追。她躲避不及,左小腿被当场咬伤,到医院紧急处理后还打了五次狂犬疫苗,单医疗费就花去一千多元。

警方调查后发现,事发时该小区内还没有业主入住,只有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小陈认为,流浪狗可以随意出入小区,还咬伤了人,这说明物业公司未尽安全管理职责,并以此为由将物业告上法庭,求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一万元,及医疗费等各项费用损失。

物业公司连连喊冤,但一审湖里法院认为,流浪狗能够成群结队地出入小区自由活动,至少能说明物业公司疏于管理,才为它们提供了活动场所,进而形成安全隐患。因此,小陈在小区路口被狗咬伤,物业公司也要承担一定责任,法院酌情认定负责比例为百分之三十。虽然小陈的身心健康的确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求偿一万元过高,法官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为五百元。最终小陈共获赔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和费用共计2069.88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