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租赁市场现新变革 长租公寓“抢滩”租房市场

海峡导报   2017-02-15 16:07

[摘要] 春节一过,“厦漂”一族基本已返厦,节后租房旺季正式到来。不过,今年厦门租房市场有了新花样,以30平米单身公寓为主打的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在厦门集中爆发,不仅装修精致,且为青年人群提供个性化居住服务,价格也和传统单身公寓不相上下,岛内社区的价格在2000元上下。

春节一过,“厦漂”一族基本已返厦,节后租房旺季正式到来。不过,今年厦门租房市场有了新花样,以30平米单身公寓为主打的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在厦门集中爆发,不仅装修精致,且为青年人群提供个性化居住服务,价格也和传统单身公寓不相上下,岛内社区的价格在2000元上下。

在此冲击下,传统租赁行业的“二房东”倍感压力山大,“新型的品牌化租赁模式也逼着我们要提高租房质量了,这一行竞争是越来越大了,二房东不好当啦。”

据了解,目前厦门除了万科泊寓、魔方公寓、新景祥租等大型连锁品牌外,传统的“二房东”们也纷纷打造小规模长租公寓。业内人士认为,厦门租赁市场将迎来较大变革,租房者或许要多掏钱,但居住质量也将明显提高。

节后迎旺季房租普涨10%-15%

节后返厦,一问中介,房租又涨了。在莲坂附近上班的刘小姐发现,这一带节前50平方米2400元/月的单身公寓已绝迹,基本都是2600元/月起,她后悔没在节前把房子租好,才半个月时间,一年就得为租房多掏两三千元。“春节后返工,租房是旺季,每年这个时候房租涨价是必然。”七星路店中介小叶说,从大年初六开始就有人在租房了,那几天有的房东还没涨价,现在基本都涨了100-200元,涨价的以单身公寓为主,大户型的价格还是相对稳定的。

住宅小区在旺季涨租5%-10%,算情有可原,而居住环境较差的城中村涨价更猛,1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节后每间普涨100元,以蔡塘、前埔为例,只有热水器没有空调的单间房租已到650-750元之间,涨幅高达15%。

个性化长租公寓集中爆发

租金高,居住环境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但你别无选择,还是得租,这恐怕是“厦漂”一族憋屈之处。不过,这样的痛苦可以不再有了,近,几千套个性化长租公寓涌入厦门租赁市场,它们不仅装修精美,还配有管家,有健身房、咖啡吧、迷你放映室等人性化社区服务,租金也不贵,大大提高了租房质量。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上广深发展已较为成熟的大型连锁长租公寓从去年就已开始布局厦门市场,比如,去年魔方公寓拿下人才中心旁的一栋酒店,经大半年的装修改造,上个月正式推出近140套房源万科于去年7月就在厦门正式召开泊寓厦门长租公寓项目发布会,短短半年时间,已打造了6个社区,推出近3000套房源进军厦门租赁市场,还有新景祥租租侠UONE社区、世联红璞公寓也有上千套房源入市,一时间,覆盖厦门岛内外的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般集中爆发。

个性化管理备受青年青睐

昨日,导报记者以租房为由探访魔方公寓、泊寓厦门。初进公寓大门,温馨的环境会让人以为是误入了精品酒店,公寓有大堂,有咖啡吧、健身区域、读书角,想要看房,有专业的“管家”带路。

居住楼层也是酒店即视感,一间间房依次编号双向排开,房型从18平米-45平米应有尽有,价格大致以1500元起步,贵的到4000元左右。房间内衣卫厨全套配齐,空调、wifi都有,房间装修精而美,租房者拎包即可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泊寓厦门只向青年开放,不租给老人与小孩,以及禁养宠物,完全打造一个只属于年轻人的居住社区。而且,想要租房,可以网上预约、签合同、付费,没有中介费,不得转租,采取互联网化管理模式,24管家服务,较为适合年轻一族的生活习惯。“住在这样的公寓,有家的感觉。”刚在泊寓签下一年合同的张先生满心欢喜,他感叹,在厦门租房六年了,终于可以不再和中介、房东周旋,不怕遇到转租又转租的房源,且住的环境也比之前好太多,特别是不善于社交的他,可随社群里的互动,结交新朋友。

据导报记者观察,来看房的年轻人络绎不绝,据了解,泊寓6个社区目前只剩少许可租房源了,出租率高达80%。

传统“二房东”也转型奋起直追

新型的租赁模式出现,老牌的业主还在原地踏步?不,除了规模化的连锁品牌,由私人打造的长租公寓也在奋起直追,“二房东”们感叹,连锁品牌进军厦门后,倍感压力山大,想不被淘汰,也得提高租房质量,才能多多揽客。“我在厦门做租房快4年了,以前包下一栋大厦的几层楼,装修一下,随便就租出去了,但是,现在却不得不多动脑子才能做好这一行,二房东越来越难当了。”刚打造完万邦公寓的潘先生感叹,由于大量长租公寓房源入市,对传统租赁市场的冲击很大,从租楼到装修,紧锣密鼓忙了半年,这个月初,万邦公寓80多套房源才正式对外招租,以45平米左右的房型为主,装修、环境基本和大牌公寓无差,月租2200元,包网络、管理费在内,仅半个月,入住率已达三成。“投入大,装修一间的成本在4万元左右,还要租金、管理费、税费等。”潘先生坦言,长租公寓在厦门兴起,对他来说是个机遇也是挑战,“高房价,会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放弃在厦门买房的念头,租一处像家的温馨公寓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可预见的是,对品质要求高的客户,租房成本要增加了。

潘先生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大批“二房东”们都开始行动起来了,目前厦门像他一样打造小规模长租公寓业主非常多,估计再过几个月,又将有一大批公寓房源入市,“房源多,但也不怕有价格战,毕竟租房有独特的地域性,举个例子,火炬园这里有一套长租公寓很便宜,但你在轮渡上班,不可能为了省几百块租到这里来吧,省下的钱都不够交通费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