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

厦门晚报  2016-03-16 08:08

[摘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1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住建部答中外记者问: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15日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农民工进城买不起房”、“中国楼市会否像当年日本一样崩盘”、“春节后一些城市房价为何疯涨”……陈政高对这些舆论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参加了记者会并回答提问。

据新华社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如何?

房地产市场应充满信心

陈政高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日趋严重。三是库存严重,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他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二,中国城镇化进程没有变,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第三,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而且量非常大。第四,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地承担起宏观调控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谈“春节后一些城市房价疯涨”

一线城市调控房价飙升已有效果

陈政高表示,现在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化越来越严重,在价格上也体现了这个特点。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陈政高说,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涨过快。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

陈政高提到的措施包括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他说,通过这些工作,通过网签数据看,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现在二线城市在这方面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

楼市会否像当年日本一样崩盘

时代不同国情不同,不能相提并论

有记者问: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忧,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日本的房价从1985年开始在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现在这种担忧认为,中国的楼市可能也会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发生崩盘

陈政高回应称:“围绕这个问题,我请教过一些专家。我要说的是:,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

回应“农民工进城买不起房”

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是很大的

陈政高表示:“我走访过一些农民工在城市的家庭,分享了他们的天伦之乐。我到一些地方搞过调研,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所以我说,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是很大的。”

现在各地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大体有几个做法:一是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小孩上学,这个落实了,吸引力是非常大的。这个落实是有难度的,但是各地政府都在努力落实当中。二是市县政府都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三是要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四是各个银行都是鼎力相助,都是主动作为,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陈政高说:“我还要说的是,农民工进城购房是一个历史过程,是要逐步实现的。”

【相关回答】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正修改

陆克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去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收集到800多条意见,目前相关修改、上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建筑行业要实行绿色发展

陈政高:绿色发展是“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我们建筑行业也要贯彻中央的决定,要实行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分两个方面:一是建造过程的绿色发展,二是使用过程的绿色发展。建造过程的绿色发展一个是建材,应该用绿色的建材。建造方式也是建造过程的一个方面,正在大力推进工厂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在工厂生产各种件儿,然后到现场进行组装,可以大大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也会节约成本。同时在工程的使用方面,在房屋使用方面,也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只有这两个过程都实现了绿色发展,才能真正把中央有关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将整顿房地产中介机构

陆克华:确实存在一些不良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甚至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坑害消费者权益。为此,住建部已经决定今年要开展一次专项的规范和整顿。

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很大

陈政高:房地产对经济拉动方面,作用也是很大的。去年房地产增加值占整个GDP的比重达到了6.1%,房地产开发投资一般情况下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0%,大家都知道去年有所变化,占到了17%。所以,和经济发展也是密切相关的。

开放小区要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开放小区的话题前段时间引起关注和争议,目前相关措施是否在推进?

陈政高:现在我们的重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中央的文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厦门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