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外地购房者占比增两成 楼市现"虹吸效应"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15 14:02

[摘要] 限购放开到底有没有效果?答案是:要因城而异。在厦门这个房价为坚挺的二线城市,限购放开的影响显而易见。

限购放开到底有没有效果?

答案是:要因城而异。在厦门这个房价为坚挺的二线城市限购放开的影响显而易见。

近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季度房产信息。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9.89万平方米,其中厦门本地客群购房面积13.74万平方米,占总成交面积的34.46%,外地客群购房面积为26.14万平方米,占总成交面积的65.54%,而去年同期外地购房者比例仅为43.6%,相比之下,外地购房者占比提高了两成多。

去年8月,厦门出台楼市细则,岛外各区(集美、海沧、同安、翔安)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岛内思明区、湖里区高端新建商品住房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今年1月16日起,厦门进一步取消取消岛内思明区、湖里区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限购措施,至此厦门全市已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厦门均和房地产评估董事长王崎对《财经日报》分析,虽然取消限购对本地人和外地人是同步的,但对外地人购房者的作用会更大。在本地人大多已有住房、存量增长空间已经有限的情况下,市场的增量主要来自外地购房者。很多外地人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都会想到厦门买房子。在目前厦门还能享受购房入户的情况下,外地人购房的热情更高。

2013年12月,厦门市发布政策规定,从12月10起,在厦门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将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此外,2016年起购买厦门商品住房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

世联地产厦门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厦门是的副省级城市,城市环境又位居前列,“基本上福建的有钱人都会想在厦门买房子。而福建人的经商群体又那么大,可见需求有多大。”

“周围很多地方的人都有攀比心态,觉得在厦门有一套房子有面子。”王崎说,厦门的人均收入并不高,比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但由于环境等公共资源配套好,这些年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尤其是周边泉州、龙岩等地的购房者,而厦门土地市场的供应却一直偏紧,远远满足不了旺盛的市场需求,这也导致楼市价格不断走高。

在很大程度上,厦门的楼市已经对周围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例如,厦门周围的泉州是福建经济大市,也是民营经济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泉州市区目前的房价却只有厦门的三分之一左右。

来自泉州安溪县的施先生大学毕业后曾在泉州工作一段时间。2007年在泉州东海新区以7600元左右的单价价位购入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目前该地段房价也就8000多元。“关键是有价无市,想卖也卖不掉。要是当时买在厦门,现在都翻了两番了。”

王崎说,目前在泉州、龙岩等周围三四线城市房价走低的情况下,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会把资金集中到一二线核心城市,资金会进一步向厦门这样的核心城市集中。目前厦门的民营开发商中,八成左右都是泉州籍老板的企业。“他们开发的房子,很多又卖给了泉州人。”

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金华等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至今年9月底,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畸形的三亚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了限购。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目前楼市的区域分化愈加明显,一二线与三四线的分化进一步加剧。无论是限购的松绑还是今年“3·30”救市新政,真正有明显效果的城市不超过20个。这其中,对周围外来人口吸引力和辐射力越大的城市,松绑限购和救市的效果也会越突出。

张大伟预计,未来一线城市调整的空间仍然很大,包括工作居住证在内的一些配套措施将有所松绑,由于一线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强大吸引力,只要限购政策一松绑,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