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海关监管改革迈大步 支持跨境电商直购进口

厦门日报  2015-05-08 12:37

[摘要] 支持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探索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打造区域性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7日,厦门海关公布《厦门海关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监管服务改革方案》,为自贸试验区跨越发展送来改革大礼包。

【16项改革任务】

1.深化口岸“三互”合作

2.推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3.推动口岸诚信通关体系建设

4.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

5.推动海关同质业务整合

6.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7.创新海关监管制度

8.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整合

9.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

10.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

11.促进自贸试验区内生产型服务业的集聚

12.扶持自贸试验区内新兴贸易业态发展

13.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

14.创新对台海关监管模式

15.探索两岸海关合作新模式

16.有力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支持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探索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打造区域性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7日,厦门海关公布《厦门海关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监管服务改革方案》,为自贸试验区跨越发展送来改革大礼包。

五大维度推动改革创新

记者注意到,按照《方案》要求,厦门海关将重点开展口岸管理体制、通关管理模式、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新兴贸易业态服务、对台关务合作等5个维度的改革创新,并细分推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口岸诚信通关体系建设等16项主要改革任务。

同时,为了全面提升海关治理能力与水平,厦门海关将同步启动构建关区协调统一的管理体制、建立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整合优化机构职能、提升新技术海关应用能力等五项配套改革工作。

为新兴贸易业态定制服务

根据《方案》,厦门海关将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争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对出区商品按照实际属性办理通关手续,进一步推广“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跨越发展。对于以飞机维修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厦门海关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加工制造业向研发及检测、维修等生产链高价值的前后两端延伸;支持开展飞机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境内外维修业务试点等。

厦门海关还将在自贸试验区内扶持发展一批优势产业,如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打造区域性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可按政策规定申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等。

立足对台特色先行先试

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厦门海关将不断创新面向台湾的海关监管模式,支持厦台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发展,推动两岸海运快件双向正常化运作,助推厦门对台快件邮件物流集散中心建设;规范提升对台小额贸易监管模式;加快落实台湾车辆在自贸试验区与台湾之间便利进出政策,推动简化两岸机动车辆通过滚装船舶进出境手续。

厦门海关还将通过为台资高端电子、特色农业等优势项目落地自贸试验区提供“定制”服务,引导台湾优势产业集聚,助推两岸产业链顺利对接;发挥ECFA成效,支持两岸投资中间产品回运、离岸贸易、“出境加工”和对外工程承包、服务外包等业务的开展;以深化闽台合作为突破口,探索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