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一个上午 超1500人排队落户厦门

海峡导报  2015-02-26 08:39

[摘要] 昨天是春节过后上班天,排队办户口的人爆棚了。市政服务中心、思明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湖里各派出所的户籍室等,到处是人——排队拿号的人、咨询的人、提着文件袋的人。

昨天是春节过后上班天,排队办户口的人爆棚了。市政服务中心、思明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湖里各派出所的户籍室等,到处是人——排队拿号的人、咨询的人、提着文件袋的人。

3月1日起,厦门落户政策将调整,三类落户被取消,四类投靠落户提高门槛。因为离新的投靠落户政策实行只有4天时间,他们都在抢搭“末班车”,有的全家出动,有的一大早拖着行李去排队,有的一家两代人分成两拨行动……

以市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公安户政窗口为例,一上午发出去1500个号,平时一天才300个。由于办证人数太多,市政服务中心及思明、湖里、集美警方的户政窗口,负责受理的民警、工作人员,放弃午休时间,办理户籍业务。

截至昨晚,导报记者收到的部分数据有,湖里派出所昨天接待投靠、外籍申报、咨询400多人次;金山派出所接待200多人次;禾山派出所接待400多人次……警方提醒,市民在办证前,可先到市公安公众服务网上了解办证须知,或者到全市公安机关的户政窗口了解。

一个上午 超1500人排队落户厦门

现场

拖两包行李去办证

昨天中午,刚踏入思明公安分局大门,浓浓的排队氛围便扑面而来。眼前,一支弯弯曲曲的队伍,排列在户政大厅外的院子里。

原来,他们都在排队等复印。

导报记者注意到,人群中,有人竟然还拖了两大包行李,一个皮箱外加一个背包,刚从外地赶回厦门,马上投入办户口大军。“我们刚回来,就赶过来了。”赖小姐说。

赖小姐解释,她已经在厦门落户,这次之所以赶着搭“末班车”,是为了赶紧给孩子办户口,因为根据新政,未成年人投靠有时间条件。“妈妈。”正说着,赖小姐的孩子蹦蹦跳跳出现了。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大家子在排队,她的丈夫、孩子、父亲也都一起赶到。

超过1500人在等待

昨天上午11点,在厦门市政服务中心二楼服务大厅,导报记者看到,市公安局户口受理窗口前已经排满办理落户的市民。

在取号机一旁的领取表格处,取号完领取表格的市民正不断咨询着相关办理事宜,几名工作人员被围着不断发放表格并解答咨询。

在市政服务中心一楼及二楼的复印处,也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等待复印相关资料。

现场也有不少市民端着便当,直接吃起午饭等待。一些市民靠在现场座椅上闭目养神,手中紧拽着轮候号,默默地等待。

11点17分,导报记者通过取号机取号,取号机提示目前等待人数已经达到1446人。11点30分后,等待人数超过了1500人。

这时导报记者发现,现场工作人员张贴出了告示,告示中声明因取号量太大,不能保证当天已取号的能受理完毕。导报记者来到取号机前发现,取号机也已经停止发号,不少市民只能第二天再前来办理。

排队3仍未办完

前来办理落户的李小姐无奈地告诉导报记者,自己和孩子是漳州户口,老公去年落户厦门后,因为觉得落户的事情不急,也就没有急着来办。没想到春节前突然公布了落户政策将于3月1日后调整,这次就赶紧和老公一起前来办理。“没想到来晚了,现在前面的等候人数已经有1000多位,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办成,能否实现落户厦门。”

正在等待叫号的市民吴先生告诉导报记者,自己为了给妻子落户,在上午8点20分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取号等待,当时已经有将近170名前来办理落户的市民取了号码。40后,当吴先生帮朋友取号时,号码数已经达到1000多号。

直到11点30分,排在吴先生前面的办事群众仍然有30多个人。

应对

市政服务中心17点前取到号都办理

厦门警方介绍,在昨天市政服务中心出现办证高峰之后,警方马上抽调警力,加开户政受理窗口,由原来的4个窗口增设到8个窗口全部开放,紧急召回春节期间补休轮休的警察到场维持秩序,市政服务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均抽调警力,中午时间民警全部无休,加班受理。

关于取号的问题,警方表示,市政服务中心的取号机是在17时关闭,在17时前取到号的人,民警全部加班加点给予办理。也就是说,市民拿到号便可办理,而2月份只有28天,所以在市政服务中心办理户口,28日17时是后时间。

思明注意两个取号时间段

昨天中午11点半,在思明公安分局办证大厅,智能排队管理系统1、2、3、4、栏的电子屏幕上均显示着“号已取满,请下次再来”,对此,晚来准备取号的市民神情显得很焦虑,也很无奈。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智能排队管理系统底下有一则温馨提醒:“上午取号至11点15分止,如果取到号的居民群众在12:00之前没有办理完毕的,可以在中午13:00后继续使用办理。另,下午取号至16:30止”。

据思明公安分局一值守协警介绍,分局办证大厅平时都是8点半才能取号办理户籍,春节前,到了8点半,才会陆续有市民来一楼办证大厅取号等待,可是昨天才早上7点多,办证大厅里就聚集了不少等待办理户籍的市民。

集美办证可“缺件受理”

为应对蜂拥而至的办证市民,昨日,集美警方表示,已做出相应举措,包括提供“缺件受理”服务。

集美警方介绍,在沟通联系市公安局业务部门和区行政中心管委会后,明确在3月1日前,可实行“缺件受理”、提供“延时服务”,确保在3月1日前为符合原有投靠条件群众办理落户。

早在2月17日,政策调整通知公布的天上午,集美公安分局户政窗口,就接到超过100人次的来现场或电话咨询,远超平时工作量。

为避免有群众因误读而急于办理户口投靠手续,集美警方利用集美户政微信平台,及时发送相关新政策的条文和解读,请市民留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