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漳州台商投资区活力四射 角美强势崛起厦门西

厦门日报  2014-09-08 09:19

[摘要] 漳州台商投资区,位于漳州、厦门城市节点,东邻海沧,西接漳州市区,南临九龙江,北靠天成山,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辖44个村(居、场),总人口27.3万,是厦门环湾半小时经济圈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中的漳州市中心城区组团之一。

在厦门西,一座新城跨越发展,快速与厦门,她就是漳州台商投资区。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紧紧抓住海西建设、厦漳同城化、跃升“国字号”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按照“打造对台先行先试‘试验田’、厦漳同城‘桥头堡’和漳州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解放思想、乘势而上、展示作为,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拓展、重大项目引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区域发展步入快步提升、快速跨越的新阶段,强势崛起于厦门西。

2013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365.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0.26亿元。2014年上半年,该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区完成GDP76.1亿元,比增13.6%;固定资产投资95.2亿元,比增19.8%;规模工业总产值214.7亿元,比增24.5%;财政总收入12.91亿元,比增24.6%。

漳州台商投资区活力四射 角美新城强势崛起厦门西

【名片】

●漳州台商投资区

漳州台商投资区,位于漳州、厦门城市节点,东邻海沧,西接漳州市区,南临九龙江,北靠天成山,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辖44个村(居、场),总人口27.3万,是厦门环湾半经济圈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中的漳州市中心城区组团之一。

●重大发展历史节点

1991年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了个中外合资成片土地开发试验区——角美开发区;

2003年年底,原角美的一个建制镇和两个省级开发区实施整合,成立了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

2011年6月9日,福建省委编办[闽委编办(2011)152号]文批准设立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2011年7月28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成立运作,作为漳州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2012年1月21日获国务院批准为台商投资区,实行现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

●数字

2013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365.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0.26亿元。2014年上半年,该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区完成GDP76.1亿元,比增13.6%;固定资产投资95.2亿元,比增19.8%;规模工业总产值214.7亿元,比增24.5%;财政总收入12.91亿元,比增24.6%。

【新城规划】

规划特色: “水城”、“绿城”、“文化名城”三位一体;“一城两区三园,一心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结构业已确定

从厦门岛向西行进,走15公里的后就可到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中心位置。记者发现,这里的老镇区快被新城所包围,角江路边,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其中大牌的开发项目遍布新区。

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台商投资区主动对接漳州城市总体规划和厦门港南岸新城总体规划,按照高标准推进,跳出“镇”,站位于“区”,直指向“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突出“水城”、“绿城”、“文化名城”城市特色,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院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委托同济大学城规院研究编制20.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控规和7.2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对中心城区水系、引水工程及绿化景观进行全面规划设计。

如今,该区已确定了“一城两区三园,一心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结构。

“一城”指角美中心城,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城市公共服务、区域性生产服务、生活居住、旅游接待等功能。

“两区”指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以发展食品加工、汽车汽配、现代装备、纸制品产业为主,对原有不适合发展的工业进行逐步转型升级或退二进三。

“三园”指北部的龙江现代服务产业园、西部美山特殊钢深加工产业园和东部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其中龙江现代服务产业园以电商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商务住宅为主;西部美山特殊钢深加工产业园以特殊钢产品深加工、特殊钢产品交易中心、特殊钢产品物流仓储为主,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以高端电子业、生物医药、商务住宅为主。

“一心”指漳州城市副中心,重点发展为区域服务的生产性、城市服务的生活性公共服务产业。

“一轴”指南北向的城市公共服务轴,沿角美大道和洪岱路布局城市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城市重要的公共服务及景观轴。

“一带”指滨江生态文化景观带,充分利用滨江生态景观资源及历史人文资源,构筑展示角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的景观带,带动角美城区的旅游发展。

【城市建设】

城市开发建设大项目陆续开工,新城面貌日新月异;一批中学、小学、公园先后建成,一座活力四射的新城区正在九龙江畔强势崛起

如今,漳州台商投资区城市格局已然发生全新蜕变,宜居宜业之城初现雏形: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供电、给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特别是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漳州第五医院的成功引办,大大提升了该区的公共服务品质。据统计,区内现有7所中学、38所小学、2座公园、4处高档次的温泉休闲健身馆。

城镇功能完备,服务体系完善。新城面貌日新月异,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开发商进驻,万达集团、万益集团、中骏置业、龙泉地产、东森信源、艺鸿房地产、嘉和万星置业、鸿煜置业等众多开发企业纷至沓来“抢滩”建设,推动新城飞速发展,一座活力四射的新城区正在九龙江畔强势崛起。

漳州台商投资区万达广场:位于该区中心城区核心区、角江路中段。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49.83亩,将建成63万平方米的标杆性城市综合体,集商业中心、商业步行街、休闲娱乐中心、SOHO公寓、住宅于一体,涵盖商务中心、休闲中心、娱乐中心、文化中心多功能,囊括时尚百货、超级卖场、国际院线、动感电玩城、KTV等业态。2013年11月15日项目正式开工,预计在2016年底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万益广场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包含万益城市广场、万益财富中心、万益学府花园三个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276.22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万益城市广场规划建设集大型商业广场MALL、时尚商务酒店、SOHO办公、公寓住宅、商业配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万益财富中心规划建设1栋220米漳州高层写字楼及2栋135米超高层住宅楼及配套商业;万益学府花园规划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配套商业住宅。2012年12月6日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在2017年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中骏·四季阳光项目:计划总投资18.5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102亩,总建筑面积约24.4万平方米。将建设高层住宅19幢,住宅2037户,配套建设幼儿园一所。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