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点城市厦门全域取消限购,各地全面放松限购时代正来临?

财联社  作者:李洁  2023-11-16 08:47

[摘要] 又一个热点二线城市全面取消了限购。

又一个热点二线城市全面取消了限购

11月15日晚间,厦门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在思明区、湖里区购买一手、二手商品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限售措施保持不变。商品住房项目土地出让合同中另有约定的除外。

这意味着,厦门岛内、岛外购房全面取消限购

此外,厦门此次楼市政策还包括,对于贷款购买思明区、湖里区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5%。

同时,厦门还优化了家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在厦门市辖区范围内,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购买的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购买的第三套住房认定为二套。

“此次厦门楼市政策力度较大,除岛内完全退出限购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均有所下调。此外,多孩家庭二套房算首套房、三套房算二套房,该项措施力度明显强于其它城市多孩家庭可以多购一套住房的规定。”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据了解,厦门此次取消岛内限购距离上次岛外取消限购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今年9月18日,厦门取消了岛外四区的限购限售。当时政策显示,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购买一手、二手商品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不再限制上市交易时间。

“这次厦门全面退出限购,并且对限贷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这其中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厦门10月份市场下行超出了预期,岛外退出限购和认房不认贷的效果并不明显;另一方面,根据住建部部长最新表态,房地产新模式下,商品房回归商品属性,更多用法律和市场的手段来调节。“李宇嘉表示。

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厦门楼市面临不小的压力。

据机构数据,今年10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1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96%,同比下降4%;累计来看,今年1-10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

去化方面,厦门今年10月新房去化率仅28%,较9月34%的去化率下降6个百分点。库存方面,截至今年10月,厦门库存规模为29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28.7个月。

另据相关机构监测数据,今年10月厦门二手房挂牌均价约4.98万元/平方米,环比降4%,同比降4.6%。

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认为,厦门岛内限购政策的取消,对于想在厦门岛内置业的高端改善群体来讲迎来了机会,但是对于岛外来讲,仍将面临去库存压力。

“此次厦门出台楼市新政后,预计会有部分人群进入市场,厦门岛内一些优质物业的交易量也会出现增长。但本次政策对厦门全市房地产交易的提振作用有多大,还有待观察。”李宇嘉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厦门全面取消限购,目前执行限购的城市数量也愈来愈少。

据中指院统计,9月以来已有南京、合肥、济南、青岛等12个二线城市全面取消限购政策。目前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中仅剩成都、天津、西安、杭州、苏州等仍执行限购政策。

不过,部分仍在执行限购的城市,已经对限购政策进行了一定调整,其中,广州、天津、杭州、上海部分区域先后优化了限购政策。

“一些重点城市虽然优化了限购措施,但对于中心城区或核心区还是保留了限购政策。厦门这次全面放松限购,说明限购方面的约束不断减少,各地正进入到全面放松限购的新阶段。”机构专家称。

“厦门取消限购是一个缩影,这意味着其他二线城市也很快会跟进,以吸引更多的改善群体入市。”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但对于一线城市来讲,当下应该不会全面取消限购,尤其是核心区的限购更不可能取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