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翔安立征地拆迁释明工作制度攻克难题 开创全国先河

厦门日报  作者:蔡丽香  2017-07-25 08:48

[摘要] 今年年初,新店镇刘五店浦南鱼塘、东界宋洋水库、湖头新村非住宅房屋等三个疑难征收项目的被征收人,先后收到了镇政府工作人员送达的《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问题释明书》(以下简称“释明意见书”)。

今年年初,新店镇刘五店浦南鱼塘、东界宋洋水库、湖头新村非住宅房屋等三个疑难征收项目的被征收人,先后收到了镇政府工作人员送达的《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问题释明书》(以下简称“释明意见书”)。

据新店镇镇长张清海介绍,在此之前,征收工作人员轮番出面,与他们几轮商谈都没个结果。没想到,这份“释明意见书”以书面形式解答了他们的所有疑问,还详细阐明了政府征收行为的法律依据、补偿标准以及后续安置措施。渐渐地,他们的不安情绪有所缓解,按政策规定接受补偿安置的意愿逐渐显现。

建立征地拆迁释明工作制度在征地拆迁领域开创了先河,这是翔安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中“以案释法”制度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推进普法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案释法 意见书攻坚克难

向被征收人送达《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问题释明书》,是翔安区实施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拆释明工作的重要举措。近日,翔安区政府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开展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问题释明工作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翔安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志坚告诉记者,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拆问题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难点,以往对这类问题的普法宣传停留在分发资料、播放广播,但许多百姓仍无法理解,征收项目的工作人员在与被征收人的沟通中,存在沟通渠道不畅通、沟通形式不规范、沟通实质内容不确切等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房屋征收工作,导致项目无法按序时推进,甚至个别项目征收问题存在久拖未决的现象。

今年年初,翔安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借鉴人民法院法官释明和答疑制度,结合翔安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实际,就如何依法畅通与被征收人的沟通渠道,如何通过合法形式,及时对被征收人诉求做出回应,明确告诉他们哪些诉求合理合法,哪些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以刘五店浦南鱼塘、东界宋洋水库、湖头新村非住宅房屋等3个疑难征收项目为释明实例试点取得突破性成功。

据了解,“暂行办法”将“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公告发布后,征收工作人员与被征收人商谈三次以上,区领导与被征收人商谈一次以上后,被征收人依然拒绝接受现行法律法规及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规定的补偿安置条件和标准,拒绝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的房屋(含非住宅房屋)征收项目”纳入了必须释明的范围。“以书面形式解答被征收人疑问,依法回应被征收人诉求,有利于化解对抗情绪,提升征收工作认同度,构筑和谐征收关系。”马志坚说,该举措促进了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酝酿“暂行办法”期间,中办、国办于5月18日发布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该“实施意见”中关于“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的要求与翔安区开展释明工作的理念和初衷完全契合。

建立征地拆迁释明工作制度,是翔安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一个缩影。

挂钩绩效

约束机制刚性保障

翔安区试行向被征收人开展法规政策释明工作的举措,在征地拆迁领域开创了先河。而这一切,离不开刚性普法约束机制的保障。

以往一提及“普法”,人们总会先联想到司法局。2011年,翔安区在率先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之后跟全区各个部门签订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至此,明确各执法部门都要承担起普法任务,大大提高了普法针对性,使精准普法成为可能。

为了保障“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可行,翔安区随后出台了普法考核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使各部门普法工作成绩直接与年度绩效奖金挂钩。 “七五”普法开启之后,该举措也成为“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的规定。与此同时,他们还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法治宣传考核与文明创建、综治考核的全面融合。

翔安普法的创新永无止境。翔安区还率先研发启用普法考核系统。借助先进的互联网高新技术,自主研发并启用“翔安普法指数年度考核管理系统”,成为厦门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普法e考核的试点单位。这套考核管理系统具备数据上传、采集归类、雷达搜索、预警通知、排名公示等功能,使考核责任部门能够实时动态地了解掌握到各被考核部门的普法工作情况,同时有助于发现、挖掘一些普法典型,也便于各部门之间进行共享借鉴和学习交流,并且使普法考核更加透明公正。这对于解决当前普法考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普法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督促、激励各部门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普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6月8日,作为与会成员中受邀的区级单位,翔安区参加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座谈会,向大家分享汇报了翔安区普法考核工作的创新与特色。

自六年前,翔安区在率先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这一制度的热度就从未下降。2012年,全市法律进机关现场会在翔安区召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得以在全市进行推广。2013年,这一制度就在全省推广开来。如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已然得到了上下的重视和推行。翔安区成了推行该制度的发源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