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翔安区“四统”模式破解村民住房难

厦门网  2017-07-24 08:42

[摘要] 在大嶝双沪社区的东北角,双沪小学的东侧,立着四栋风格极具美感的欧式小高层。挂在这个小区东侧大门外墙上的八个字,“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不仅赋予它有温度的生命力,也给予它深刻的内涵。

在大嶝双沪社区的东北角,双沪小学的东侧,立着四栋风格极具美感的欧式小高层。挂在这个小区东侧大门外墙上的八个字,“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不仅赋予它有温度的生命力,也给予它深刻的内涵。

这是翔安区委区政府在全省率先开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模式(以下简称“四统”模式)建设农村村民住宅,充分运用现有的法规政策摸索合法合适的新路子,选址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基础较好的大嶝街道双沪社区作为这项工作的试点。

在大嶝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宋淑敏看来,实施“四统”模式结合“空心村”整治,是党建工作与精准帮扶结合,是探索农村集体发展用地的新模式。“这种新型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设模式,采用节约土地的‘村民上楼’模式,限度发挥好农村集体土地的作用,更好地为无房户提供全新的、现代化的居住环境。”她说,下一步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地解决退耕退养农渔民的转产就业问题,有利于化解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矛盾,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小区设立党员责任岗

“四统房”从打地基到竣工,都在村民们的眼皮底下进行。每天,进来小区“瞅一眼”的村民不在少数。想到再过几个月,就能搬进舒适的住宅,享受城市社区配套的各种基础设施,王惠亲与儿媳妇乐得合不拢嘴。

风格独特的建筑,崭新的门厅,郁郁葱葱的绿化……如果说移步换景,令王惠亲内心充满渴望,那悬挂在小区外墙的“党建引领,富民强村”八个大字及小区内按党小组划片规划的党员责任岗,则令她激动。这里的一草一木,因为“党建引领”,焕发着勃勃生机。

“我们的老房子只有一层,一家7口人挤在80多平方米内,门前还有一条臭水沟。”她说,宅基地申请了十余年都没有获批,这次主动提出置换“四统楼”,资格审查顺利通过后,他们以每平方米2100余元的成本价,分别买下120平方米和150平方米的套房。

“为了便民惠民,街道办和社区专门设立集中办理点,连申请都很方便。”村民许庆通忍不住接过话茬。他说,复印相关证件连同提交申请,花销不到10元,办理地点就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地方。

据介绍,双沪社区目前大部分土地已被征收,仅存少量边角杂地可供居民建设使用。受规划控制影响,近十几年来新批建的宅基地不到十宗,无地建房的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已累计达108户。社区中心区域不少旧宅年久失修、房屋破落、人去楼空,形成了“空心村”,影响了社区的整体环境,也闲置了一定数量的土地。

双沪社区主任许永仕说,街道、社区将村民的诉求结合“空心村”整治,于2012年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申请,初步提出了节约土地的“村民上楼”模式,变“批地”为“批房”,在土地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宅基地问题。没想到,区委区政府特别重视,派出领导干部入户调查摸准需求,了解村民成员结构、环境条件,并于2013年形成了初步方案。

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配备计生站、卫生所、养老服务站、文化活动室、村邮所等,每户建筑面积为270平方米,可解决83户住房需求,对象是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

家门口可实现转产就业

“一期才刚建起来,不少村民就已经打探,二期什么时候动工。”许永仕透露,刚开始接触“四统房”,部分村民难以接受,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因为受农村传统观念影响,他们认为个人建房应当独栋、独院的,这种创新模式的建房,可能会变成没有合法手续的“小产权房”,为此社区干部不辞辛劳,逐户摸底调查、宣传解释,促使村民的观念逐渐转变,主动提出置换土地的村民越来越多,最终有327户提交申请。

许永仕指着大门边“转产增收创业园”的牌匾说,小区规划了24家店面,为的是让“洗脚上岸”的农渔民解决转产就业问题,引导村民创收,“下楼就是工作场所,既解决住,又解决温饱。”

大嶝街道还将斥资40万元,将“四统楼”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党群服务站,即健身室、儿童阅读室、读书角、谈心室、南音社等,将党建服务延伸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有了党建引领,村民信心越来越足。

“四统”模式的实施是由政府主导,规划、建设、国土、财政、代建、银行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群众参与,社区积极配合,在目标一致、思想统一的前提下共同努力才获取的成功,是体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一个靓丽缩影。

【点击】

“四统”模式

“四统”模式是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四统”模式的实施是由政府主导,规划、建设、国土、财政、代建、银行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群众参与,社区积极配合,在目标一致、思想统一的前提下共同努力获取的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