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福片区征迁用“温度”制造“速度”

海峡导报  2017-07-14 08:37

[摘要] 盛夏,在龙文区步文镇长福片区,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一些低矮的店面、民房渐渐被推平,淡出人们的视线……自4月中旬启动征迁以来,在长福片区,一场征地拆迁攻坚战如火如荼展开,迅速推进……

盛夏,在龙文区步文镇长福片区,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一些低矮的店面、民房渐渐被推平,淡出人们的视线……自4月中旬启动征迁以来,在长福片区,一场征地拆迁攻坚战如火如荼展开,迅速推进……

长福片区是步文镇继闽南水乡、锦绣碧湖后又一重点项目,市区两级领导对该项目十分重视,多次到一线指导推动。此次征迁的长福片区涉及长福、步文、坂上三个行政村,共需征收土地1150.66亩,拆迁面积3113宗74.82万平方米,工作紧,任务重。不过,镇、村干部及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奋战一线,日夜推进,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完成70%的征迁量。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系列征迁良策的施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一线考察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征迁一线,“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到底”实施阳光征迁,镇纪委将关口前移,强化督查,为征迁工作保驾护航……

在这场征迁战中,急群众之所急,建老人过渡房,替困难户争取利益,征迁领导干部始终用“温情牌”,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将征迁工作不断推向高潮。

征迁一线党旗红 支部跟着项目建

长福片区位于龙文区步文镇,紧邻漳州交通主干线迎宾路、九龙大道。该块区域位于城市重要节点,仅一路之隔的对面是美丽的人民广场花海,及拔地而起的锦绣一方、天隆名邸、香榭花都等新小区。征迁前,该片区低矮的店面及楼房、狭小的村道、杂乱的停车秩序等,与漳州城市的发展面貌,显得很不协调。

不过,让人期待的是,随着片区征迁改造,漳州城市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该片区的人居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那么,如何推进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呢?随着这一任务的落实,步文镇深刻认识到,实施征迁是城市建设的步,党建引领是征迁工作的大保障。步文镇强化组织引领,项目一线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飘扬,引领带动干部在一线破解发展难题。

为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征迁工作,步文镇在长福片区征迁一线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50名。

“党员干部占一线征迁干部58.1%,这对征迁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步文镇党委书记刘杏珠说,涉迁党员率先签协议,征迁党员干部驻扎群众家,细心深入,积极发动、引导、组织群众有效配合,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全力推动征迁工作。通过“一线考察干部+临时党支部”这种方式,步文镇努力实现“工作一线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步文镇镇长郑德良介绍,对于征迁干部,镇里都是“精挑细选”,有征迁经验、群众沟通基础的镇干部、村干部甚至村里有威望的人是。有群众基础、有威望的村干部,为征迁工作的开展铺开了一条路,他们了解村民基本情况,懂得找突破口,做起村民思想工作,也“熟门熟路”,有利于征迁工作的迅速推进。

根据统计,在长福村,首月就签订协议近600宗12万多平方米,实现宗数和拆迁面积“双过半”;在步文村,平均每天签订协议面积3000多平方米;而在坂上社,仅一个星期,就签订协议近80%,如今坂上村片区已签约超过70%。

“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公开是法宝

那么,如何实现和谐高效征迁呢?“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是一大法宝”,扎根征迁一线的步文镇党委副书记、长福征迁指挥员林宝辉深有感触。他说,在征迁过程中,老百姓就怕不公平,有的村民甚至认为越拖到后面赔偿数额就越多,“其实不然,现在征迁都是一套政策,这是红线,早签晚签都一个样,甚至早签早选房或早拿到赔偿款,这样群众少了观望,无疑也加快了征迁进程”。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呢?“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到底”,长福片区坚持全过程实行“阳光征迁”,签一户公示一户,切实做到征迁政策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金额公开、安置面积公开,特别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丈量评估、安置补偿等关键环节,严格遵照拆迁房屋补偿的一套规范计算体系,让每个征迁户心里踏实、签得放心。

“如果村民对公示的情况有任何疑义,可随时来查档,我们随时接受村民监督。”林宝辉说,征迁干部也会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让村民心服口服。

同时,步文镇纪委也将关口前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征迁、廉洁征迁、阳光征迁。他们组织镇征地拆迁工作人员、被征迁村干部签订《征地拆迁廉洁承诺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切实筑牢廉洁防线。强化纪律宣传,在征迁指挥部布置廉政展板,设立监督电话,在坂上村山头顶社设立巡回检察(长福片区)联络点。

此外,制定《步文镇征地拆迁工作“五坚持”、“六带头”、“七不准”、“八严禁”规定》,组织镇纪委工作人员到三个指挥部检查征迁工作,对征迁环节进行抽查,定期汇总问题,提出分析意见,即时办理,确保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实行阳光操作。

步文镇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氛围,确保征迁工作廉洁清正。

打“温情牌”安排老人 过渡房为困难户争取优惠

房屋产权纠纷、邻里土地侵权、带着老人特别是残疾老人租房不易、困难户不愿搬迁、有灵牌的祖屋征迁不易……每个项目的征迁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长福片区的征迁也是如此。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疑难杂症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为本,及时帮群众解决问题。”步文镇人大主席、下店尾征迁指挥员杨贵清说,各征迁组干部在加强入户宣传、加大拆除力度的同时,始终打“温情牌”,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

步文镇各征迁组干部全力攻坚不放假,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行“三碰头、七汇报”,三个征迁组组长坚持每三天碰一次头,每七天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召集各指挥部征迁干部集中讨论,经常晚上10点多还在指挥部商议如何突破“疑难杂症”,针对不同村情民情,坚持一事一方案解决。“一些困难户住房困难,房屋面积小,按政策,安置面积也是少得可怜,因此,不太想搬迁。”林宝辉说,在长福村,就有这么一困难户,一家七口人,才住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对这类困难户,考虑到其实际困难,他们正积极争取条件,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在征迁入户走访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一线了解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片区的平安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步文镇党委副书记、坂上村征迁指挥员张东溪介绍,征迁就面临着要租房过渡,而带着老人特别是残疾或者卧病在床的老人租房极其不易。长福片区征迁干部考虑到这一点,替征迁村民想办法,安排好老人过渡房,用他们的话说是,“绝不落下一个老人”。这一举措也解决了部分征迁村民的后顾之忧,无疑也推进了征迁工作的开展。

如今,长福村的老人过渡房,为30多名老人提供了住处;而坂上村向一村民租了民房当过渡房,为七八个老人提供了住处,同时还在安排的一处老人过渡房,将可为50名老人提供住处。

一系列温情举措,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温度”,于是,征迁工作也有了“速度”,并进入到了攻坚收尾阶段。

根据统计,截至7月10日,长福村共需征迁927宗215326.51平方米,现已签订协议843宗175603.01平方米,拆除7.56万平方米;步文村共需征迁1517宗368349.36平方米,目前已签订协议651宗149488.8平方米,拆除5.87万平方米;坂上村共需征迁768宗164571.61平方米,目前已签订协议532宗113001.99平方米,拆除2800平方米。

对于接下来的征迁工作,步文镇表示,征迁干部将继续加强入户宣传,加大拆除力度,以拆促签,而服务工作同时跟上,急群众之所急,替群众想办法解决现实中的难题,攻坚克难,让征迁工作早日收功,助力漳州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