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厦门网  2017-03-17 08:42

[摘要] 沪深两市不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放量走高

 

沪深两市不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放量走高。

昨日,美国开始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去年末以来的0.5%-0.75%调升到0.75%-1%,加息25个基点。在加息的影响下,美国股市上涨、黄金价格上涨,昨日港股也大涨,国内A股也高开,全天保持红盘。美国此次加息将如何影响我们的股市和黄金投资?昨日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

A股全天上涨 加息没有太大影响

“之前已经有充分预期,因此市场反应平淡,没有太大影响。”昨日,华福证券湖滨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杨梅这样评论说。其实,昨日早晨,关于美元加息的各种分析和评论已经在网上和微信圈传播,投资者已经充分消化了这样的利空消息。因此,昨日沪深股市直接高开,全天高位震荡,这说明利空预期已经兑现。可以说,加息这样的短期事件对A股影响有限,今后沪深股市走势还是要取决于自身的基本面。

广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林楷然也认为,昨日利空落地,市场反而上涨,说明美联储加息对市场没有太大影响。广发证券发布的相关报告认为,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没有任何意外。

据了解,不久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厦门就提到美联储加息的问题。当时,他认为美元今年会加息2次到4次,进入强势美元周期,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昨日,任泽平就美元加息发布新观点称,看多美股美元,结构性看多A股。

黄金不跌反涨 加息预期前期已消化

美元加息后,昨日国际金价不跌反涨。

厦门建行贵金属产品经理徐菲菲表示,一般来说美元强势,黄金就会相对弱势,而本次的“黄金不跌,反而大涨”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在于本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较为温和的言论与市场预期鹰派偏差较大,加上经过前几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加息对黄金价格打压的边际效用越来越小。“其实之前一段时间,市场对本次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徐菲菲这样告诉记者。

更为重要的是,接下来荷兰、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大选陆续举行,以上国家的选举结果更是将对欧盟及未来的全球格局有极大的影响,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也让黄金这一避险工具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现有黄金价格。

徐菲菲认为,现在短线来看,黄金呈现出多头态势,但是也要谨防冲高回落,短线投资客要严格做好止盈止损点位的设置,而从中长线来看,黄金依旧看涨,长线投资者不用太在意短期内的小幅波动,可在黄金价格底部区域进行适当配置,抵御不确定的风险事件以保值

我市某银行黄金分析师分析认为,目前世界经济都不太好,黄金价格的下跌空间有限,同时地缘政治危机不时爆发,黄金又有上涨的动力,压制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只有美元加息,但是这次加息不是很激进,因此黄金价格上涨动力大于下跌动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从中长期来看,可以配置一些黄金资产。

另外,对于美联储加息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徐菲菲表示,近国际原油价格在下跌,其实主要是受到增产的影响,因此,近期短线看跌国际原油。

美联储再次加息

释放什么信号?

美联储昨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决定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她说,如果等待太久才加息,将有可能导致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

耶伦表示,由于财政政策的细节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尚难判断其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她强调,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发展形势来及时调整货币政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表示,美联储目前仍对特朗普政府承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持观望态度。在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敲定财政刺激政策之后,美联储才可能会调整加息节奏。

加尼翁预计,美国很有可能推出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可能会推动经济增长加速,通胀上升,从而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警告称,随着美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将进一步走强,这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条件大幅收紧,导致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资本外流加剧。

不过,国际金融业协会全球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比耶认为,鉴于美国经济不存在过热风险,美元大部分已被市场消化,未来美元进一步空间有限,这将减少美联储加息对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方面的压力。

【声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不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这次美元加息,国际市场上很多价格的变化都让人大吃一惊。”昨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这样告诉本报记者。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银联杯”厦门金融理财节开幕式暨2017厦门金融高峰论坛上,范剑平表示,一般货币政策收紧对股市是利空,因此很多人认为美元加息,美股会大跌。而这次美元加息,美股不跌反涨,说明过去传统的分析思路和现在不一样了。

在他看来,资金流向高科技领域是世界经济长期趋势,美元加息的短期影响还是比较小的,从整体上来看,大家还是相信全球经济复苏,因此国际市场上不太会因为美元加息而受到明显影响。

那么,美元加息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呢?范剑平认为,人民币基准利率是否调整主要是由物价水平决定的,可以说,美元加息对中国利率水平没有明显影响。而今年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所谓的“准加息”实际是央行的政策性资金的价格水平根据市场需求有所调整,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再加上金融机构可以自己调节利率上浮的比例,都是利率市场化机制的反映。  文/本报记者 吕洋

逆回购MLF利率全线上调

央行:不等于加息

据新华社电 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10个基点之后,昨日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并不是加息。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再次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央行公开市场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分别较上次上调10个基点。

此外,央行还进行3030亿元MLF操作,6个月期MLF操作利率3.05%,较前次上调10个基点。1年期MLF操作利率3.20%,较前次上调10个基点。

对于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逆回购MLF中标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中标利率上行,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海外经济也在改善,特别是美联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率带动全球率曲线上移。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是正常的。该负责人表示,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在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加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带有较强的主动调控意图。而中标利率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人民币汇率上涨253个基点

据新华社电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6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53个基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