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享房屋亮相厦门 价格便宜入住便捷但存安全隐患

海峡导报  2017-03-10 10:08

[摘要] 因价格便宜,且入住无需登记身份证,共享房屋受到年轻人及游客的青睐。不过,与共享单车一样,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的共享房屋,目前尚处于监管盲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在厦方兴未艾,就连共享房屋也来凑热闹了!导报记者近日发现,厦门市区也出现了共享房屋,房东只需下载一款相关APP软件,简单注册后即可出租自己的房屋,价格、入住条件均由自己制定。

因价格便宜,且入住无需登记身份证,共享房屋受到年轻人及游客的青睐。不过,与共享单车一样,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的共享房屋,目前尚处于监管盲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真便宜 低一晚不足百元

airbnb来自美国,是率先进军厦门的共享房屋企业之一。昨日,导报记者试着打开airbnb的APP软件,输入“2人,3月10日入住11日退房”搜索厦门房源,发现厦门市区有数百条满足上述要求的房源信息,既有单间也有整套房屋,甚至有豪华公寓乃至别墅,价格从10美元到200多美元不等。

其中,一个位于世茂双子塔的高档公寓海景单间房屋,出租一晚标价为77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0元,比同样位置的五星级酒店800-1200元/晚的价格便宜了不少。

在这款APP软件上,不少用户使用后还发表了点评。用户张女士表示,自己不到800元就租到了一套整洁、卫生、空间完美的三房一厅160平方米的套房,价格非常合理。用户“婷婷”则评价称,共享房屋不但配备洗衣机、煤气灶、空调厨房餐具也一应俱全,六大一小居住也感觉很宽敞,比入住酒店划算多了。

一些简陋的民宅也借助共享房屋揽客。一位房东表示,自己出租的房屋虽然比较简陋,但整洁卫生,离海边很近,住一晚只需14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足100元。

很简单 凭身份信息即可注册

在airbnb平台上发布一套共享房屋房源信息,审核并不严格。导报记者在airbnb上,使用简单的网名即可注册用户名,随意输入厦门一个小区的名字,然后配上几张公园、商场、室外景观的图片,点击发布房源,进行简单的房屋情况、房屋价格、租客入住条件等描述,便可通过审核。其间,只需提供注册者的身份证号码等相关身份信息即可。“如此简单的审核,很容易出现一些虚假房源,让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成为欺骗游客的工具。”市民赵小姐不无担忧地表示,太简单的审核容易出现共享房屋的实际情况与房东的描述不一致,甚至会出现虚假房源,终导致租户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此外,这个来自美国的共享房屋网站,虽然有中文版本,但租金仍按照美元标价。

存隐患 入住竟然无需登记身份证

除了审核房源“宽松”外,在房客入住方面,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入住酒店、旅馆需登记身份证,然而,导报记者在线联系多位曾通过airbnb平台租房的用户得知,用户预订共享房屋后,只需入住前联系房东,房东即可带着房客直接入住,无需办理入住手续,也不用登记身份证。

对此,导报记者昨日致电airbnb客服人员,对方称每一个注册用户都已经过身份认证,房客入住时,房东可对比房客长相与APP上预订者的头像,判断房客的真实身份。

如果用户帮他人预订怎么办?客服称只要注明入住人数,无论预订者有没有随行,届时都可以轻松入住,不会因为身份认证问题而被房东拒于门外。

不过,用户注册时未必使用真人头像。此外,在淘宝等平台上,都有不少airbnb的代预订,通过这一渠道也可避免平台的身份认证。再加上可代为预订且房东不验证入住者身份,不少用户担心,这种入住方式,有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危害租客或房东的利益。

新闻延伸

共享房屋尚处于监管盲区

根据我国公安部新公布的《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旅馆应当取得消防行政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有治安保卫人员等。然而,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似,共享房屋这种在线短租业务,目前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并无相关的法律法规,尚处于监管盲区。

因涉及房客的安全问题,不少用户呼吁,相关部门应对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引起重视,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防患于未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