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抓六大民生工程 重点项目征拆突破遗留问题

厦门网   2017-02-24 08:42

[摘要] 今年2月8日至15日,铺内村5户征迁户先后签订了拆迁协议,突破了遗留十余年的市重点项目问题,实现了节后第一周的开门红。这是翔安区新圩镇的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片区项目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今年2月8日至15日,铺内村5户征迁户先后签订了拆迁协议,突破了遗留十余年的市重点项目问题,实现了节后周的开门红。这是翔安区新圩镇的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片区项目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还有,利胜横一路完成龙眼树补偿和砍伐,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新圩十年一贯制学校排水沟突破四年多的问题启动清表,进校道路、新后路、新后路次通道、工业废弃物处置工程等全面完成交地任务,诗东路78亩征地已全线交地,下埕整村搬迁……

节节突破的背后,是新圩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铆足干劲、自我加压,带领党员干部在征拆一线攻坚克难,也是翔安“一率先三突破,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区”征程中,新圩全体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精气神体现。

挂图作战攻克难点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06年,厦门市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在新圩镇动工开建。起初,听说家门口要建“垃圾场”,征迁户的抵触情绪都很大:捞不着利且不说,还要忧心环境被污染。十年下来,不少征迁户暗暗跟政府“叫板”,征拆的诉求也千奇百怪。

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分两期建设,共10余个配套项目,总征地面积3713亩。期征地1600亩,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期目前已交地1938亩。项目征拆涉及村居民约8000人,面积广、村组交叉地多,其中铺内自然村更是整村搬迁,给征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直到今年春节前,仍有10户未签订征拆协议。可春节还没过完,就有5户征迁户签下拆迁协议共1105.28平方米,这使得东部固废处理中心二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2月21日上午,利胜横一路也顺利完成了部分龙眼树的砍伐。“先前有1户15棵龙眼树长达近十年一直未解决,我们请当时征地项目的镇干部、村干部、村小组长、被征拆对象到现场认定,并组织镇村干部轮番做征迁户的工作,用诚信耐心获得了对方的理解,顺利地推动了该项目的进行。”该征拆项目组长李虎平告诉记者,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后,该征迁户在接下来的征地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配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新圩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统揽全局、主动作为的结果,他们从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入手进行决策部署。一名征拆干部告诉记者,镇领导不仅对征拆重难点亲自挂图作战,还在正月开工时间,召集精干力量重新编组,要求大家强化思想、统一认识、全力攻坚征拆工作,在限定时间内逐一攻破历史遗留问题。成绩的背后,还有新圩镇探索实践的“一轴两翼”征迁工作法。“一轴”是新圩镇党委、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强化政策宣传摆在首位,通过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由初的普遍抵触到慢慢接受,到赢得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两翼”是一手抓征迁进度,一手抓社会稳定,实现“两促进、共提升”。

以真情打动群众  用公平建立信任

作为东部固废处理中心二期项目的关键节点,铺内村的征拆难度有目共睹。不少征迁户抱着“一夜暴富”或“死磕到底”的侥幸心理。为突破这个难题,新圩镇征拆工作组强化思想,改变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用“一人一事”思想工作、“一户一策”拆迁方法,理顺一个个“钉子户”的心结。

白天晚上轮轴转,平日周末接着干,不分晴天和雨天。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所有征拆干部不仅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老人协会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还带领部分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走出去,亲身感受市、区其他拆迁项目给群众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使每一个征迁户既理解政府的决策,也对今后的生活抱有良好的心理预期。

跟群众讲真话!做事要公平公正!这是新圩镇党委、政府对所有征拆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我们站在群众角度思考,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征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前提下,用足征拆政策,想方设法帮大家解决诉求。”负责铺内村拆迁工作的江海山告诉记者,不藏不掖,公正透明,群众看到的是真诚,而群众获得更大利益、更多实惠,自然就会相信政府,配合征拆工作。

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终东部固废处理中心二期项目的拆迁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征拆工作得以快速突破,在铺内自然村整体搬迁过程中取得首轮协议签订率达到91%的成绩。

抓六大民生工程  助破解征拆难题

下埕自然村搬迁涉及村庄面积25.62亩,拆迁公告尚未发布,新圩镇就已根据村民诉求,主动依法依规采取提前搬迁的方式启动下埕自然村房屋拆迁工作。目前不仅完成所有房屋提前申请书的签订,完成58栋、约165888平方米的主体房屋测绘工作,还与区对接落实安置房房源问题,并公示到位。

为何如此支持?“我们都没料到政府做垃圾清运,还能改善我们的村居环境。”村民告诉记者,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紧抓六大民生工程深得人心。

这是新圩镇党委、政府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以民生为导向和抓手,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所做出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之一。

在征地过程中,群众不配合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土地被征用后生活无着落。为此,新圩镇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被征拆农民的民生保障上。通过垃圾直运、生猪退养、溪流整治、田间电网整治、镇级“以奖代补”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六项民生工程,解决民生保障问题,以实际行动征服群众、打动群众。

该镇征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圩镇创新工作思路,把征迁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群众的转产就业、民生保障有机结合,投资240万元为诗坂村挖掘120口深水井,解决该村农田灌溉问题;投资840万元对东寮村3个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周边自然村进行污水管网改造;牵线市市政园林局等单位,筹资590万元对东寮村、诗坂村进行结对共建,提升项目周边村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品质,从而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切时解决实际困难,才是落到实处的民心工程。新圩镇党委政府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原则,坚持一户一案、灵活施策,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现实困难和要求。如子女上学、务工培训、转产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政策的倾斜照顾。

东部固废处理中心项目大都属高科技项目,用工少员额不多,在镇、村的积极协调下,这些企业都能做到优先招录被征拆群众,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以铺内村为例,通过镇工作人员和村两委的努力,铺内自然村搬迁村民中有30人进入东部固废环卫企业,15人安排在安置小区从事保安和物业工作,250多人在镇区和市内安排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