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村流行自建房装电梯 质监部门:家用电梯尚无监管

厦门晚报   2017-02-17 10:12

[摘要] 昨日,本报报道了海沧区法院审理的一桩案件,一栋农村自建房因电梯井无遮挡,工人坠落受伤,起诉索赔。记者走访发现,农村自建房安装家用电梯,已经成为时尚,在我市岛外农村并不鲜见。尤其是近5年来,安装家用电梯更是成为多层住宅的新标杆,部分村庄甚至有几十户村民家都装了电梯。

昨日,本报报道了海沧区法院审理的一案件,一栋农村自建房因电梯井无遮挡,工人坠落受伤,起诉索赔。记者走访发现,农村自建房安装家用电梯,已经成为时尚,在我市岛外农村并不鲜见。尤其是近5年来,安装家用电梯更是成为多层住宅的新标杆,部分村庄甚至有几十户村民家都装了电梯。

【羡慕】

装电梯方便家人 租客也比较喜欢

“以前比较稀罕,现在已经不那么新鲜了。”陈先生家住同安祥平街道,多年前,家里盖起一栋小别墅,“房子盖早了,没有预留电梯井,现在很多新盖的房子都装上了电梯”。陈先生周围很多朋友的家里现在都盖起了六七层高的房子,流行安装电梯。陈先生认为,安装电梯主要是为了方便,因为爬楼梯太辛苦了,“很多人买房子,都要求是电梯房,图的就是省力”。

家住海沧区钟山社区的蔡先生说,因为有大量外来人员到来,不少人开始建房出租,这几年,出租房安装电梯时兴起来。蔡先生家盖房子时,没有考虑安装电梯,当时觉得成本高,房子还没租出去,就要投入那么多,下不了决心。但现在看到安装电梯的人家多了起来,蔡先生也看到了其中的好处:“像我们和房客住在同一栋楼里,如果有电梯,每天上上下下经过我们楼层的人就会少一些,楼梯也会干净些,不用那么勤快打扫。”

蔡先生说:“租客喜欢挑环境条件好的,装电梯的房子月租和没装的相差不会太大,主要是把维护费、电费等费用摊到租客每月的水电费中,租房时也不会觉得贵了多少,反而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在周边上班的白领比较喜欢。”

【尝鲜】

电梯一次能载客8人,采购大约花了20万元

纪先生这两年在老家同安洪塘镇苏厝村盖起一栋六层高的新房,有些后悔没预留电梯井。纪先生的表弟就提前想到安装电梯,刚盖好房子就准备采购家用电梯。打听后发现,安装一台普通品牌的家用电梯,费用要13万至15万元,每年的保养费用是三五千元不等。“这个价格可以承受,如果部分楼层出租给别人办公,起码租金也会比较高。”

同安阳翟社区居民叶女士家也安装了一台家用电梯。叶女士家的房子共5层,里面开了一间诊所,安装电梯“既方便患者,也方便家人,还节省了时间”。叶女士说,采购家用电梯大约花了20万元,每年的保养费用2000元左右。记者在叶女士家看到,电梯小而精致,可载重630公斤,一次能载客8人。

据了解,仅在同安阳翟社区,家里安装电梯的居民就超过了20户。“这是一种新现象,也是一种好现象,说明村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阳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水众说,近5年来,社区居民新建的多层住宅安装电梯已经司空见惯。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电工。50多岁的老彭一直都在农村为自建房布设电路,他说,这两三年,只要自家宅基地面积不是太小的,都会预留电梯井,还会提前布好电路,不过后真正安装的也只是部分人家。

【观点】

电梯公司

价格由客户需求决定 后期每月都需要维护

昨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本市的一家电梯工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电梯价格要视楼层高度和使用需求等因素来定,还与品牌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安装在5层楼以内的普通家用电梯需要十六七万元,如果是一线品牌要二十万元左右。工作人员提醒,电梯的后期维护也很重要,除了年的维护保养可以赠送,之后每月都要花几百元不等的维护费,但相比城区内的高层住宅小区已是便宜不少。

长期从事电梯销售业务的陈先生说,农村自建房如果在设计之初就预留了电梯井,安装电梯时就可以省下不少钱。如果是房屋建成后再布置井道、加装电梯,基本上得花50万元。陈先生说,农村自建房安装电梯的人家虽然多了,但总体上还是经济条件较好的才会考虑。

质监部门

家用电梯尚无监管 但电梯公司须年检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家用电梯是否在监管范围内?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三分局特种设备科曾女士说,公共领域的电梯属于质监部门的监管范围,家用电梯目前尚未在质监部门的监管目录中,家用电梯多是村民自行与电梯公司达成采购与日常保养协议。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方网站上设有电梯管理安全公示栏,公示电梯施工单位的情况和维保单位的情况,市民可及时关注,并选择信誉好的单位。电梯安装后,电梯公司必须定期检查维护,还要年检,租客如果想了解“电梯房”的电梯是否安全,也可向房东查看电梯的年检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