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共享单车如何两全“骑”美? 或在企业规划停车区

厦门日报  作者:林梅芳  2017-01-22 08:48

[摘要] 前日,小白单车在BRT洪文站旁的瑞景商业广场开放体验;就在同一天,一直专注于集美的Hellobike也开始进入思明区,开始全岛的投放计划。

前日,小白单车在BRT洪文站旁的瑞景商业广场开放体验;就在同一天,一直专注于集美的Hellobike也开始进入思明区,开始全岛的投放计划。

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之内,厦门市就出现了四家共享单车企业:黄色的ofo、橙色的摩拜、红色轮胎的Hellobike、白色主调的小白单车。

据悉,率先入局的ofo目前以4万辆的投放量居首位,Hellobike也以超过1万辆的数量紧随其后,而摩拜也已投放了将近1万辆,小白单车的创始人卢小波表示,他们预计春节前将在全岛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

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目前以ofo、摩拜、Hellobike、小白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品牌,近期在厦计划投放超过15万辆,厦门已成为共享单车品牌多、发展快的城市之一。

但车越来越多,岛内的面积就那么大——关于损坏和停放的问题,才是普通市民关注的。

【现场】

车辆故障问题引关注

“这辆自行车的刹车坏掉了。”在小白单车所举办的用户体验活动上,市民林先生解锁完小白单车,抓着手把准备往上骑的时候就发现不对劲:后轮刹车坏了。随后,林先生在工作人员处得到的解决办法是——“先放一边,换一辆就好”。林先生显得很不满意,“如果骑在路上才发现,发生了交通事故,连换一辆的机会都没有了。”作为活动日,放在体验区的车辆都出现了机械故障,那么那些在监管人员视线之外的车辆,如果出现了故障,又该如何保障呢?

对此,小白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车子的故障公司方面形成了两种检修机制。对于车子的电子故障,电子锁会自动上报,他们根据手机上反馈的信息找车然后进行检修;而对于车子的机械故障,主要还是通过用户自行上报和工作人员的现场巡查。

小白单车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共有两个小组,每组3人,每天分区域的对车子进行巡查和检修——然而5000多辆自行车,仅有6人负责,“1:800”的比例显然人手不足。

【做法】

如何避免乱停车?

自去年12月以来,先行投放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无一例外地存在着乱停车的现象——由于占用市政道路、阻碍市民出行,从去年12月底至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暂扣了498辆共享单车。

针对停放问题,小白单车和摩拜正在厦门做一些尝试。

联合政府部门 画线区域供停车 乱停扣分扣押金

小白单车的负责人卢小波告诉记者,预计春节前,在同安区将会投放1000辆小白单车。他特别提到,小白单车已经提前与同安区的市政部门、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对停车区域进行划定。

后续监管机制也跟上: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的GPS定位进行监管,如果发现用户在画线区域外进行停车,将会影响用户的信用积分,扣除部分押金作为处罚。

联合企业 在企业下属商场 设置推荐停车点

摩拜方面则尝试与企业联合,规划停车区。

就在昨日,摩拜对外发布称,将在建发房产下属的商场落地MPL站点(即“摩拜推荐停车点”)——据透露,他们打算在建发湾悦城落成两块MPL投放点,目前,其中一块已经落成,可以容纳40辆摩拜进行停放。

无论是联合部门还是企业,这些都是全新的尝试。这些举措能否在一定程度上对乱停车的现象进行规范呢?后能达到怎么样的效果?能否成为岛内共享单车停车的范本作为推广?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分析】

共享单车能解决哪些问题?

“共享单车主要解决市民出行的后一公里问题。”Hellobike媒体负责人日前表示。“后一公里”,即市民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后,到家或者到公司的后一段距离。另外,随着机动车辆增多、高峰期拥堵时有发生、市民环保意识增强,自行车出行也逐渐被更多市民接受——近几年,我市已建设多条专用自行车道;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首条空中自行车道也将落成投用。

谁来监督管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上路、使用公共道路资源,要接受交警部门管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自行车上路无需上牌,但使用者仍要遵守相关非机动车交通法规。目前,我市专用自行车道仍偏少,公路隧道内更是禁行非机动车,所以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相对受限。

在车辆停放方面,目前在厦共享单车主要采用无模式,停放随意,这带来一定的管理压力。如果共享单车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相关部门就要考虑专门为这些单车规划、设置行车道、停放点,进行规范管理。一位交通业内人士指出。

共享单车怎么盈利?

共享单车目前的市场运作,很类似一两年前打车软件使用的“烧钱”模式,即投入较大资金布局、客户使用费用低廉、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便迅速扩张等。

目前,共享单车的使用费用为11元钱,使用押金99到299元不等。那么,共享单车的盈利点在哪儿?面对这个问题,一家共享单车品牌负责人介绍,目前可以看到的为三块:一是使用费,只要使用率高,每次一元积累起来也很可观;二是押金,缴纳押金的人越多,运营公司的现金流越充裕;三是车体和APP手机软件广告。(文/图 本报记者 徐景明 陆晓凤 叶舒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