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厦建全市土地“健康表” 严重污染土地收回土地使用权

海峡导报   2017-01-20 08:37

[摘要] 在使用土地的时候,土地使用权人必须小心呵护脚下的那片土地。万一,你把土地给弄成严重污染,那么,将被收回土地使用权。

 

在使用土地的时候,土地使用权人必须小心呵护脚下的那片土地。万一,你把土地给弄成严重污染,那么,将被收回土地使用权。

日前,《厦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炉,详细列出未来厦门土壤防治的十大任务。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详细解读了厦门“土十条”。

今年起,厦门将对全市土地“摸家底”,2020年,完成整个土地“健康表”的建立。今后,对于建设用地将采用准入管理,一旦土地使用权人污染土地,或将被收回土地使用权。

2020年前建立全市土地“健康表”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厦门市土地资源相对紧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局部地区仍存在不同类型和程度的土壤污染,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刻不容缓。

此次出台的厦门“土十条”是在国务院及福建省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础上,针对厦门本地情况出台的一个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的要求,今年6月底前,厦门将着手开始“摸家底”,完成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编制。

到了2020年,厦门就要全面建立土壤防治的“健康表”,全面掌握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涉重金属、制革、铅酸蓄电池、危化品仓储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方案提出,2020年,厦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严重污染土壤,收回土地使用权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为了大限度防止出现土地污染,厦门今年起,还将构建土壤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对于土地是否被污染可以进行动态监管。

对于建设用地的管理,厦门将采用准入管理。从今年起,三种类型的土地使用权人(含土地储备机构)应委托具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开展土壤环境状况(含地下水)实施调查评估。这三种类型为:拟变更土地所有权人的工业企业用地;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重点行业企业建设用地全周期(即各使用环节——储备、转让、收回以及改变用途)。

该人士说,今后,土地使用权人在使用一些类似商住、学校、医院等用地的时候,都要建立土地“健康档案”,对土地的使用实施动态监管。

一旦这些土地使用权人存在污染土地的情况,相关部门就会介入,并责令修复;如果严重污染土地,那么将会责令停止生产,并收回土地使用权,涉及违法的,将由司法机关介入。

防治不力,相关领导将被问责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此次厦门的“土十条”相比其他城市更加细化各个区对土壤防治的考核。并且,每个区根据自身污染源侧重点的不同,都制定了具体的土壤防治任务目标。

今年前,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将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每年对各区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在签订责任书之后,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经审定后向社会发布,并作为各区党政领导及其相关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对年度评估结果较差或未通过考核的区,由市政府约谈各区党政负责人,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前,对有关地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对整改仍不到位的,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对盲目决策造成严重破坏后果或构成犯罪的,依法依纪实行终身追究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责任。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强化生产者土壤污染防治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