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集美去年征地量全市第一 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

厦门网  2017-01-12 08:42

[摘要] 软件园三期、前场铁路大型货场、集美物流园、杏滨路提升改造、马銮湾新城……2016年集美区不断有新项目落地开工,为建设人文集美注入新活力。

软件园三期、前场铁路大型货场、集美物流园、杏滨路提升改造、马銮湾新城……2016年集美区不断有新项目落地开工,为建设人文集美注入新活力。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集美区完成征地16470.02亩,完成量全市排名;拆迁完成721604平方米,完成计划量的130.16%。2016年,市对集美区考核共有16个项目,计划征地13535.15亩,计划拆迁267430.22平方米,截至去年12月,征地任务按计划完成,拆迁任务超量完成。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集美区“比学赶超”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征地拆迁的氛围。2016年集美区把推进征地拆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创新举措,采取部门联合作战、“日例周调”会议制度等,打通征拆、协调、保障、督查等各个“关节”,强势推进征地拆迁,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国道324复线主线贯通

多部门联合作战,问题“打包”解决

去年11月底,国道324复线集美段宣告全线主线贯通,这得益于灌口段征地拆迁在40多天内的有力“收尾”,打通了这个重大线性工程的关键节点

作为2016年度省重点工程、市重点督办项目,国道324复线项目横跨岛外四区,对于优化全市路网结构、推进岛外城市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巨大,其中,仅灌口段拆迁任务就达12万平方米。而在去年10月中旬,灌口段仍有38栋房屋已签约未拆除和48栋房屋未签约。

灌口段须在11月底前交地!上级下达这个命令后,集美区咬牙立下“军令状”,区委书记李钦辉、区长何东宁多次到现场调研,区长何东宁更是到拆迁户家中调解财产纠纷,化解矛盾,促成征拆协议的签订,区委副书记胡旭彬挂帅担任灌口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总指挥,驻点督战;成立征拆工作突击队,与国土、执法、司法、公安、重点办、财审等部门及村居、拆迁拆除公司联手,形成合力;建立“日例周调”会议制度,指挥部每天上午9点、晚饭后召开碰头会,每周召开调度会,邀请执法部门、重点办、联合督查办、财审中心等职能部门现场研究对策,当场拍板、高效解决;实行“包户责任制”,责任人变身“谈判专家”,挨家入户跟群众把征拆政策讲透讲通;部分村领导带头拆除自家房屋,打消群众的“观望心态”。

终,灌口镇仅用40多天就攻坚克难,去年11月30日实现灌口段主线全线贯通。

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

每周例会“督战”,老人协会帮宣传

墙上挂着征拆项目图,责任人逐一汇报上周征拆进度,哪户已谈妥哪户还未“消化”,图纸上看得一清二楚——在后溪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每周都有一场工作例会,定期检阅征地拆迁进展情况,并提供智囊团意见。

去年11月,后溪镇启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百日会战”,征拆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其中,位于崎沟村新店社的西客明珠安置房项目、位于后溪村埭岸头的碧溪花园安置房项目是重中之重,且征拆难度大。

为此,后溪镇于去年12月1日召开专题研究会,采取“现场办公调研+指挥部研究”的机制,指挥部领导及镇领导现场调研,及时破解难题;区重点办、镇律师全程指导,提供法律保障,确保征拆商谈依法依规,区财审、土地分局、建设局、卫计局、司法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保障;找来村老人协会做帮手,向村民宣传奖励政策,促成拆迁户签约。

“铁面”推动征拆的同时,指挥部也注重人文关怀。在商谈过程中,拆迁工作组会想方设法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在新店社,拆迁户何先生一直经营着殡葬行业,家里房屋被征地后,难以找到新的营业场所。为此,后溪镇与指挥部领导多次与近十个相关部门联系,耗时2个月,终为何先生找到了一处合适的经营场所。

多部门联手加上刚柔并济的工作方式,后溪镇终于啃下了这块历经十年的“难硬骨头”——目前,两大安置房项目红线内拆迁户协议的签订均已完成,并已开始拆迁。

恢复“美海岸线”

清理餐饮船和采砂场,促转产转业

集美的海岸线风光让人心驰神往。但是,近年来杏滨路海域沿线、高浦海岸线却出现了不少大排档、餐饮船以及非法采砂场,不仅破坏海岸线景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去年8月,集美区成立砂场及餐饮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法委牵头,区农林水利局、重点办、卫计局、执法局、杏林街道办、侨英街道办、杏滨街道办、区法院、环保分局、集美公安分局、国土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边防大队、海洋综合执法第二大队等多个部门携手开展整治。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工作组也未雨绸缪、主动关怀,积极动员大排档、餐饮船和砂场经营者转产转业,开展劳动力培训,并给予合理的补贴。至去年年底,杏林和杏滨两个街道共拆除餐饮船12艘、大排档9家、砂场3个,基本解决了集美海岸线多年的市容“顽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