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法日租房“抓不胜抓”

海峡导报  2016-12-23 08:37

[摘要] 对于到大陆旅行的游客而言,登录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轻松都能找到百元以下的青旅或民宿。但对于赴台旅游的游客而言,除了到观光旅馆前台直接预订之外,多就只能通过电话预订的方式订民宿,当然价格也并不会便宜。

对于到大陆旅行的游客而言,登录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轻松都能找到百元以下的青旅或民宿。但对于赴台旅游的游客而言,除了到观光旅馆前台直接预订之外,多就只能通过电话预订的方式订民宿,当然价格也并不会便宜。

这种情况,直到2013年全球大“分享经济”网站之一“Airbnb”进入台湾,才发生了转变——花少数钱,就能住进房东提供的一个房间甚至一整栋住宅内,纵使这并不安全。

当然,对于中小型的传统住宿服务业者而言,Airbnb的进入无疑是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

中小型住宿服务业受到大冲击

观光业作为台湾的支产业之一,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小觑,仅2015年就有超过1000万人次赴台旅游,带来257.29亿美元观光收入,其中住宿业更是一块利益大饼。“能住大饭店的都不差钱,会考虑到住宿费用的一般都是背包客,当然中小型旅馆受到冲击大。”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发言人李奇岳向导报记者分析,赴台游旅客每人平均停留夜数为6.63夜,其中大部分人首站都是台北,商务客多选择住在四星级以上观光酒店,以往背包客多选择有执照的中小型旅馆住宿。

如今,越来越多的背包客,选择入住Airbnb上的房源,不少房源都隐身在市区公寓或大楼,甚至有房东拿出自己闲置的房间来出租,对于这些房东而言,虽然冒着被检举的风险,但出租房间投入“零成本”,几乎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此外,李奇岳分析,Airbnb在台湾大红,首先是因为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是一种“美好的品牌推广策略”,这跟台湾一些民宿,养着猫狗,用“说故事”的经营方式异曲同工。

此外,台北旅馆高居不下的房间单价也是Airbnb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台北市长柯文哲就曾坦言,目前台北市旅馆稍微好一点的价码都在2800元新台币左右,这种价格真的让背包客难以接受,“反正就是睡一晚,价格低是重要的”。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东,将自己的房子登记在Airbnb的平台上。

平台不违法,但房源95%都是违法

那么,Airbnb是否违法呢?李奇岳用了这么一个比喻。“我卖刀违法吗?不违法。但如果有人拿我卖的刀去杀人呢?当然就违法了。”李奇岳告诉导报记者,Airbnb在台湾从事商业行为本身是合法的,“而且公司主体在岛外,政府想管也管不了”。

但是,Airbnb上登记的房源大多不合法,“政府”无法对金的房东课税:根据台湾相关法规,要想拿到合法旅馆执照,必须符合土地使用分区、消防法规和建管法规,更需要无障碍空间、逃生梯、停车位等设施,按照这个门槛,许多Airbnb在租房源都拿不到执照,只能是违法出租。

据台北市观传局统计,台北市列管日租套房共2255间,初步调查台北市在Airbnb等网站上登记的房源超过4200件,约95%都是违法。

此外,因为房源不合法,因此安全性能也无法保证。日前,台北也曾发生有旅客在西门町一处违法日租套房中一氧化碳中毒送医的事件。

政府加重取缔但仍“抓不胜抓”

对此,台湾业者以及台湾旅馆商业同业公会也曾明确提出抗议,政府也为此出面协调,要求Airbnb加强网站管控,只登录有执照的合法旅馆,但网站认为这种行为与自己的经营理念相悖因此谈判破局。

目前,台北市观传局已要求Airbnb等网站将没有旅馆执照的房间下架,台湾观光局长谢谓君也明确表示,将会清查。“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加重罚则。”李奇岳表示,虽然政府加强取缔,但根本“抓不胜抓”,除了房源太多、稽查人员人数不足之外,查处全靠举报,“台湾的公务员也不能随便闯民宅啊”。

虽然Airbnb面临违法争议,线上房源又被下重手查处,但对许多自由行陆客来说,“反正就是睡个觉,合不合法有什么关系?”而Airbnb本身,却不像Uber那样,选择与台湾当局“对着干”,而是希望与当局合作。

今年10月初,Airbnb亚太区主管到台湾,与台湾行政部门东部联合服务中心、台东县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而不少中南部民宿,对于Airbnb也有期待,“毕竟这是国际平台,用户量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记者体验

台北住房低只要93元

打开Airbnb,选择目的地“台北”,就会有附近房源跳出,价格从400元到1000多元新台币不等,换算成人民币低只要93元/天,贵的也不过300多元。

在Airbnb上,每个房间都会有房东上传的细节图片,从卫生间厨房到床铺,都能即时看到现况,选好房间后,选择“即时预订”,就能与房东取得联系。

当然,在还没终付款之前,要了解房东的联系方式并不容易。Airbnb规定,租客在未缴费订房前,不会取得房屋的完整地址及房东联络电话。记者现场实验,订房之前无论在聊天窗口输入手机号或者e-mail地址,系统均会显示“信息已隐藏”。而在付款预订完成后,房东的电话号码即时显示在网站上。

根据实际预订情况,Airbnb会向房东收取3%的费用作为平台服务费,收到的房租是以美元结算汇款,且中间需要透过PayPal平台做二次收费,比较麻烦。

虽然麻烦,与台北相同地段大酒店动不动上千元相比,基于省钱心态,若是住上一个礼拜,价差恐怕大几千,Airbnb还是相当有诱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