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推动中心城区发展 加快南部新城建设

海峡导报  2016-12-21 08:37

[摘要] 12月20日,在厦门市翔安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胡盛代表翔安区人民政府作了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对2016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肯定翔安中心区、翔安南部新城提升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区政府工作提出建议,牢牢把握“一体双线两翼”的工作总思路,加快做大中心城区。

 

12月20日,在厦门市翔安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胡盛代表翔安区人民政府作了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对2016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肯定翔安中心区、翔安南部新城提升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区政府工作提出建议,牢牢把握“一体双线两翼”的工作总思路,加快做大中心城区,做优特色城镇,做细美丽乡村,补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城市承载力。深入对接翔安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同步推动新城建设和产业基地两轮驱动、两翼共振,实现产城融合。

宜居

成熟商圈配套齐全

家住翔安汇景新城中心的洪小姐,下班后总喜欢和三五好友相约,到汇景广场或觅食或购物,“娱乐休闲应有尽有,一站搞定。附近配套成熟完善,住这里和住岛内没啥区别”。作为新翔安人,洪小姐见证了翔安的每一步发展。随着翔安中心区建设工作的推进,她对翔安的未来越发充满信心。

翔安建区以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9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57%,这一成效为该区在新形势下规划建设“翔安中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推进,将其列入工作重点,着力对道路、商业等配套进行建设、改造和提升,力争打造配套成熟完善的中心城区。

2016年,随着“翔安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成立,打造“翔安中心区”的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它也与当前翔安“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和金砖会晤筹备,紧紧地“叠加”在一起。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做大中心城区,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进,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成为政府新一年的工作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作报告中,一再强调尽快聚集商机人气,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区。近年来,几届中国(厦门)商人节都把其重要的环节放在翔安、放在汇景广场举办,与近年来这个岛外新城商业的蓬勃兴起不无关联。6万平方米全生活休闲商业综合体,集综合超市、星级影院、数码电器、珠宝首饰、儿童娱乐、餐饮休闲等于一体,从开业之初从传统的商超经营模式发展转型,到现在成功打造出“全业态、全生活,中心城”的本土“商业航母”。多年来,汇景广场精心运营,在卖场细分和品牌组合上不断调整,大限度地满足了翔安人民一站式购物的需求,目前已经成为岛外具代表性和知名品牌商家为集中的商圈之一,对扩大就业、拉动消费、壮大第三产业规模、促进翔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宜业

开创无限未来可能

与翔安中心城区的热闹相对应,正在快速崛起的翔安南部新城则展示另一番“热烈”——重磅利好接踵而至、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重点项目纷纷入驻,越发受到关注。

翔安南部新城定位厦门市的城市副中心、厦门岛和厦门东部两个市级中心“双核”发展,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政策效应正叠加显现,厦门跨岛发展战略正全面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正加快实施,可以预见翔安南部新城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从地理位置来看,翔安新城直接辐射厦漳泉三地,同时也是厦门的东大门,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而这两年,交通区位的升级让翔安南部新城的“新定位”更为立体。在翔安南部新城核心区,一个被简称为“五横五纵”的路网,已经拉开建设的序幕。根据规划,未来将有三条轨道线穿过此区域,包括地铁3号线 (厦门火车站—翔安国际机场)、地铁4号线(厦门北站—翔安国际机场)、地铁5号线,这将极大地提升片区的整体竞争力。此外,即将建设的翔安国际机场,将使新城成为厦门岛外实现“海陆空”一体化的区域。

翔安南部新城战略构架清晰,定位明确。目前正按照新规划有序进行,翔安南部新城建设全面提速,步入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时期。

产业是城市的动力源泉,好的产业布局将为片区未来的持续运营提供良好的基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需“以产城融合发展引领城市空间拓展”,全力提升翔安南部新城建设,实现片区发展组团推进。立足“1+2+1”主导产业集群,关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加快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项目。围绕“新城+基地+众创”平台,紧盯世界500强、台企100强及大型央企、民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协同招商。强化项目跟踪,健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生产“三位一体”对接模式,促进一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

在翔安南部新城,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空港新区、闽台自贸区、大嶝新机场等重大城市规划和产业项目纷纷登场,拉开翔安新一轮城市转型发展的恢宏巨幕。在以海峡现代城为代表的一批批重大项目引领下,翔安进入一个大产业发展时代。

作为厦门市重点在建项目,同时也是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首批龙头项目之一,海峡现代城与其他城市综合体不同。作为海西大的商贸综合体之一,海峡现代城占地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这是一个以发展新型产业集群为核心的产业综合体,将吸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商贸行业的领军企业与个人进驻,从而带动翔安乃至整个厦门市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省重大项目海西商贸物流城A5地块基坑支护施工,厦航地块开始施工……翔安南部新城CBD商业设施、生活配套等各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提升,将为翔安南部新城的腾飞插上隐形的翅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