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思明:“两违”整治如火如荼,城区发展快马加鞭

福建日报  作者:邓豆豆 王冠群  2016-12-19 10:02

[摘要] “两违”建筑妨碍了厦门市容环境和城市发展。自2014年以来,中心城区思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治理及创建“无违建”示范点工作的统一部署,重拳出击,全面清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3年来,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973963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848764平方米。

综合治理“两违”

思明在行动

“两违”建筑妨碍了厦门市容环境和城市发展。自2014年以来,中心城区思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治理及创建“无违建”示范点工作的统一部署,重拳出击,全面清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3年来,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973963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848764平方米。

所谓超越,就是在方寸之间精益求精。思明区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与助力鼓浪屿申遗、助力重点项目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密切结合,通过“拆违”来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惠及广大群众,让幸福思明更加形象、具体。

全力攻坚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眺海客栈借装修名义,在两幢楼之间搭了三个高空架,很不美观,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组织队员前往检查。”思明区厦港街道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区城管执法局汇报了情况。随即,区执法局厦港中队前去查看,并于本月5日予以拆除。

在思明区监控违法建设的大网中,十个街道都建立起“社区网格查、居民参与查、物业小区查、电话投诉查、城管专业查”排查模式,杜绝盲点、死角的存在。就在今年6月份,牡丹园小区125号楼顶的一处违法建设,就是在居民的投诉中发现并拆除的。

网格化管理是思明区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拆违的一个剪影。可以想象,当城市被“两违”乱象所侵占,城市就会失去发展的内生动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两违整治中,全区上下形成了一股空前强大的合力。思明区委、区政府牵头、协调,城管执法部门加大了对“两违”行为的制止拆除;宣传部门加强了“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公安部门“办公前移”,加强了对拆违过程中暴力抗法行为的追究处理;国土部门加强了日常巡查和土地卫片的督办查处;建设部门加强了违建施工单位和私危房的处罚监管;水务电力部门加强了对违建当事人供水供电的管理服务;工商、环保、消防等部门加强了对相关许可执照的审查把关。

在城市发展空间扩大化,城区形象更美丽的同时,思明区还持续创新和完善各种机制,让“两违”治理进入长效管理的良性互动中。

比如,率先在全市建立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制及责任追究制,全区共67个单位5357名党员干部签订了“六不准”承诺书;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思明区老城区私危房翻建解危以奖代补办法》《思明区私人危住房翻修改造建设规划审批规定》,为“两违”治理及“无违建”创建提供政策保障。

晓以大义

居民主动维护家园

“还记得吗?狂风暴雨中,莲岳路77号屋顶违建坍塌,百余公斤重的铁皮屋悬在高楼的半空中,摇摇欲坠,楼下居民岌岌可危。您可知道?违建人的一己之私,危害的却是公众的安全......”

以上,是“思明人”人手一封的倡议书,里面没有生硬的条例,有的是动情的晓以大义。

“这处违建确实有碍观瞻,尤其从环岛干道往何厝村方向看过来特别明显。”11月27日,何树旺这样对笔者说道。在他的背后,一辆机械吊车正在拆除约1000平方米的违建。

何树旺就是这片违建的业主。他的这块地简易搭盖后租给别人做零件加工厂,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三个多月前,何树旺得知这块地被列入了“两违”整治范围后,没等城管、街道等部门上门谈话,他就自己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我是党员,肯定要起先锋带头作用。”

不仅如此,何树旺还主动将租金下调了一半,并答应给租户补偿搬迁费。何树旺的暖心举动终打动了租户,租户后来将工厂搬迁到了岛外。

思明区认为,没有老百姓的理解,什么事都干不成。所以该区注重搭建不同层次的宣传沟通平台,全面拓宽社会公众参与“两违”整治工作的交流维度,实现政府“两违”整治工作目标与社会公众期望之间的良性互动,促使被动治违向主动转变。

目前,中华街道已有20多户居民主动配合拆违,虽然晒晾和储藏物品的空间没有了,但他们却没有丝毫不快;家住曾厝垵仓里的陈女士主动配合执法队员清理围墙,还环岛路整洁的风景;莲景路违建者自行拆除屋顶违搭盖150平方米,当执法人员把铁皮、废报纸等一些可卖废品交还给违建者们时,违建者们感动不已,“咱们思明就是好,以人为本,温情执法,我们支持‘两违’整治”。

科学治理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暖冬,走筼筜,串滨海,探梧村;看嘉莲,穿鹭江,访厦港,极目思明大街小巷,满眼美丽篇章。

“宜围则围、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绿则绿”,在思明,“两违”治理不再是简单的拆除,而更侧重于土地的后续管理和使用,有效维护了中心城区的整体环境和形象。

历史上的鹭江剧场周边,是人口稠密的地方,但渐渐地,这条老街逐渐破败,周边也“生长”起不少违章建筑。2014年以来,思明区对鹭江剧场周边历史遗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着力保护历史风貌建筑。如今,鹭江剧场“变身”文化公园,成为老城区中难得的社区休闲场所,而原来鹭江剧场的元素也一一被“还原”到公园中。

环境在变,生活质量在提升,老百姓在“变”中受益。在祥滨路,550平方米的违建店面拆除后建起了街心公园;在鼓浪屿,上千平方米违法占地整治后,成了一处处鸟语花香的“社区园圃”;中山路老虎城南侧违法建设被推倒,上千平方米空地还给居民,成为老城区难得的“透气孔”。

“两违”治理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接下来,思明区整治提升工作还将与老城区有机更新,紧密结合,在一些地理位置优越、商业聚集区域的老旧建筑以及老旧小区,注重拆违治违与景观改造、建筑立面提升、基础设施修缮、街容美化等综合整治相结合,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在提升城区面貌的同时,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