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住宅存量:“真缺”还是“假少”?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阮学劲 叶伟民  2016-12-16 01:18

[摘要] 购房者在考虑买不买房、何时买房时,当地的住宅存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参考数据。今年以来,厦门一手住宅市场总是充斥着“供应紧缺”的言论,但鲜见官方权威数据。

购房者在考虑买不买房、何时买房时,当地的住宅存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参考数据。今年以来,厦门一手住宅市场总是充斥着“供应紧缺”的言论,但鲜见官方权威数据。日前,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对此进行了披露与表态。那么,厦门楼市真的“供应紧缺”吗?

商品住宅存量达900万平方米

与不少业内人士的观察不太一样的是,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厦门楼市住宅存量较为充足。厦门市国土房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市已批预售未售商品住宅近200万平方米,加上未达到预售条件的潜在存量700万平方米,合计商品住宅存量900万平方米。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分析称,按照厦门楼市住宅月均销量25万平方米计,目前厦门楼市的住宅库存量足以支撑36个月,这意味着厦门商品住宅正保持长期稳定的滚动库存。

对此,业内表示,根据上述数据,“购房者不需要有担心买不到房的恐慌,特别是刚需购房者,在调控政策出台后,其可选择空间更大,也有了更大的议价空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土地储备普遍不足,房企开盘以小步快走为主,加上限价、市场观望等原因,短期内实际供应量会小于已批预售未售住宅量。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或破200万平方米

说到“滚动库存”,不能不提住宅用地供应。厦门市国土房产局提供的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厦门已供应各类住宅用地20宗,建筑面积220.48万平方米。其中商住用地9宗,建筑面积93.9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用地10宗,建筑面积113.55万平方米,集体发展用地上外口公寓用地1宗,建筑面积12.95万平方米。

另据公开信息,今年第四季度,厦门除了将在12月14日推出H2016P02、H2016P03、T2016P02这3幅地块外,还将加推7宗商住用地,其中4宗已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并将于12月23日举行拍卖会,另外3宗正在办理出让前期手续。

因此,“今年内厦门拟推商住用地还有10宗,总用地面积约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预计超过110万平方米。如果按计划成功出让的话,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将突破2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类型用地实际出让量增加46%。”厦门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上历年已出让的商住用地存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可保证商品住宅市场的良性有序开发。”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住宅用地的出让,厦门始终结合房地产销售动态,全局“一盘棋”考虑。站在满足更多市民购房需求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厦门市不断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加大土地供应量。一方面成批量向市场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另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公租房用地的供应量,以满足社会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