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开窗可改善室内空气? 得看情况!

海西晨报  2016-12-14 08:40

[摘要] 室内空气污染仅靠鼻子闻、长时间开窗通风?这些其实都是防治室内环境污染的误区。为了防范空气污染,不少家庭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大量研究表明,合理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尤其是当室外污染严重时,可以显著地降低室内PM2.5浓度。

室内空气污染仅靠鼻子闻、长时间开窗通风?这些其实都是防治室内环境污染的误区。为了防范空气污染,不少家庭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大量研究表明,合理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尤其是当室外污染严重时,可以显著地降低室内PM2.5浓度。

去年8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和中脉科技联合发起的家庭室内生态环境指数检测调查中,51%的被调查者的家中使用空气净化器或者新风换气设备,另有49%的被调查者没有在家中使用空气净化器或者新风换气设备。但通过对比,这些住户家中PM2.5的浓度并没有太大区别。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使用了空气净化器的用户还保持了每天3以上的开窗时间,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效果。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说:“大多数人有‘多开窗通风来改善室内空气’的误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开窗通风应视房屋地理位置、具体时间及当天室外空气质量来综合考虑。”

从源头治理室内空气污染

即使有时室内污染物的浓度超过了健康限值,但是人们却无法通过视觉、嗅觉等直观感觉来判断,给人们造成一种室内环境质量良好的假象。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有效治理室内空气污染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些年公众对室内环境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但是大多数人还保留一些错误的观念和方法。家庭室内环境防治误区的存在,让室内环境的整治之路更为漫长而艰辛。

针对装修污染导致的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张寅平表示,从源头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是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根本之法。室内装修材料是污染物大的来源,污染物的释放是一个缓慢持久的过程,对单个产品来说,污染物的含量或者散发速率可能达到了国家标准,但是当多种材料共同作用于一个空间或者室内温度过高、通风效果不好,同样都有可能导致室内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值。张寅平说: “在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好的办法是使用空气净化器。”

对于水质二次污染造成的饮水危机,专家们则一致表示,使用合格的净水器能够在大程度上解决水的二次污染问题。“老人、孩子身体免疫力比较低,如有条件建议可使用合格的净水设备。”

“生态家”治理室内环境

深耕健康产业23年,中脉科技对于解决家庭生态问题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实践。2014年,中脉提出“生态家”战略,致力于改善家庭环境,让家庭里的水质、空气和其他各种产品都达到“生态”标准。中脉科技中国区业务总裁吴均琪表示,中脉实施“生态家”战略,希望能为治理家庭室内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中脉‘生态家’战略快速推进,我们的产品线包括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生态锅具、生态能量睡眠系统等,产品本身都是生态环保的,同时又能为家庭提供清新空气、甘甜水质、健康地磁环境等。”吴均琪表示,“生态家”不仅能够为家庭生态环境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还将是一个产业平台,中脉希望通过整合更多有志于生态健康的企业,让进入该平台的产品都符合生态标准,这样不仅能在源头上切断了污染源,还能进一步净化优化室内生态环境。

谈及联合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免费检测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的出发点,吴均琪表示,启动这样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为室内污染的控制和改善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在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中国家庭生态环境健康报告》,这个报告的出台只是一个开端。进一步研究、治理家庭室内环境需要国家、社会、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的聚力,中脉科技非常愿意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吴均琪说。S6C140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