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海关9大举措助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漳州新闻网  作者:陈慧慧  2016-12-08 08:52

[摘要] 近期,厦门海关出台《支持漳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共分9大类31项,多层面、多举措助力漳州市开放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监管:优先复制推广创新制度,支持设立特殊区域,创新模式对台:扩大经贸往来对外:融入“一带一路”支持东山国际旅游岛建设

近期,厦门海关出台《支持漳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共分9大类31项,多层面、多举措助力漳州市开放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更多的先行先试更好的监管模式

《重点任务》提出,在复制推广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的基础上,在漳州市试点试验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探索建立制度配套、效果叠加、综合增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改革倍增效应。

《重点任务》还支持设立特殊监管区域,包括支持漳州台商投资区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争取古雷综合保税区尽快批准落地,支持古雷开发区打造对接自贸试验区政策辐射的试验田,为海关石化产业监管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海沧保税港区政策复制到招银港区,支持开展保税维修等业务;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形成海峡两岸农业保税试验区;支持引导漳州港区各类海关监管场所布局优化调整,提高港区信息化水平,推动与厦门港其他港区的业务对接,形成优势互补。

创新监管模式方面,《重点任务》支持东山打造国际知名水产品集散中心,在东山关区试行海关陆地港监管模式,打造东山水产品进出口快速通道。将积极推动东山岛建立形成台湾进口鲜活水产品及远洋捕捞水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交易市场,发挥水产行业聚集优势,促进水产行业产业链延伸。同时支持漳浦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打造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主办单位:东山海关)。

二、扩大对台经贸深化两岸交流

扩大对台经贸往来也是《重点任务》中的重要内容。主要措施有:引导对台小额贸易规范健康发展,支持设立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支持漳州设立台海跨境快件监管中心,优化对台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模式,打造海峡两岸跨境电子商务清关集散地;支持开通漳台货贸旅客直航航线并在招银港区设立对台滚装客船的靠泊点,支持东山--澎湖对台客滚轮直航业务;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巩固和深化与台湾海关机构的交流合作成果,积极探索两岸基层海关“三互”合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模式;依托厦门海关关企联系机制,保护台商合法贸易权益,服务台湾青年创业,为台资优势项目落地漳州提供“一对一”服务措施,打造对台产业深度合作示范区。

三、支持“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任务》指出要加大进出口监测预警分析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拓展以“海丝”沿线国家为主体的新兴市场;支持漳州各港区与厦蓉欧国际班列的对接,做大做强国家物流新通道;支持水产品出口企业参加“漳州味·世界行”等系列活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出境加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东山建设国际旅游岛也为《重点任务》所支持,措施包括:对符合条件的,支持在东山岛复制推广平潭综合试验区各项创新举措和支持开展离岛免税试点,支持东山港设立口岸免税商店,推动东山国际旅游岛建设。

此外,《重点任务》还在支持企业诚信经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作了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