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破墙开店降低 品位 建议进行大规模整治

厦门日报  作者:李文娟  2016-11-29 08:48

[摘要] 推开一堵墙,破开一扇窗,面朝大街做买卖——破墙开店,获得的是一点小利,带来的却是一系列问题:占据了道路,扰乱了交通,污染了环境,拉低了 品位,破坏了城市景观,留下了安全隐患……

湖滨四里的破墙开店现象。

不仅破墙开店,还有违章广告标志。

湖滨三里一带,小区的围栏被破开。

禾祥西路破墙开店区域。

推开一堵墙,破开一扇窗,面朝大街做买卖——破墙开店,获得的是一点小利,带来的却是一系列问题:占据了道路,扰乱了交通,污染了环境,拉低了 品位,破坏了城市景观,留下了安全隐患……

不可否认,破墙开出的这些店,曾经为周边的居民提供过一定的方便。但是,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大型商圈的崛起和社区便利店的增多,早已弥补了曾经的商业空白。这些隐患重重破墙开的店,已到了迫切需要整改的时候。

【镜头】

地点:湖滨四里

破墙店铺频易主

生意不好常关门

傍晚下班时间,湖滨四里63号 的沿街商铺,灯光陆续点亮。有居民告诉记者:“这里一楼原是民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凿墙破门,成就了这一排店面。”

记者走访发现,这一排沿街店铺以经营服饰居多。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居民就住在商铺楼上,考虑到油烟噪音污染等问题,商贩们只能卖卖面包、扁食拌面等食品。因为这一带的房子年代久远,如果再加设排油烟系统或再改造,脆弱的房子将不堪重负。

住在 的李阿姨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型超市还未兴建繁荣时,市民有购物的需求,于是一楼业主就把这里的民房改造成店面,凿开墙,装上门,摆上几个玻璃柜台或者水果箱,一个店铺就成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是这些店铺繁荣的时候。那时,沿街卖水果的摊贩几乎是一整排的,但随着 商圈的兴起和网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如今,沿街店面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湖滨四里63号的这些店铺经常易主,有不少已经闭门谢客了。

地点:后埭溪路

交通乱环境差

品位陡然下降

后埭溪路22号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的沿街外墙,早已成为坐拥一二十家店面的“商业街”。沙茶面店、面店、馒头店、麻辣烫店、冷饮店、烧烤店、水果店、皮具店、五金店,吃的用的 。

下午4点多,还未迎来下班高峰期,这排店铺的经营者们有的就着手准备晚上的生意。抬眼望去,水果店家将装着水果的泡沫箱从店内摆到了店门外,沙茶面店家将桌椅、收纳箱等杂物堆放在店门外,一旁还停靠着送餐的电动自行车,行道树下倚着拖把和垃圾桶,杂物、车辆占据了人行道的大部分路面。下班高峰期来临,人们只好避开“拥挤”的人行道,走上机动车道,人车混流显得混乱不堪。

“以前挨着人行道的是一面旧围墙,围墙内是一排矮平房,属于冷藏加工厂的厂区,后来 居民楼下的餐饮店经营不错,这里也悄悄地拆掉围墙,变成一排小店铺。晚上或者生意好的时候,客人直接被安排在人行道上用餐。”住在 小区的居民说。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门岗执勤人员则透露,这些店面已被私人承包,有的都转了好几手。

居民黄小姐说,这里地处湖滨南路与禾祥东路之间, 分布着鸿翔大厦、皇达大厦、湖滨 等,消费群体较大。然而,破旧的店面、混乱的交通以及杂物堆积的人行道,却让 的整体品位陡然下降。事实上,周边居民的消费需求,完全可以从距离 的禾祥商圈和美食一条街得到满足。

地点:禾祥西路

老民居破墙开店

居民担心安全隐患

上午10点,对禾祥西路的繁华路段来说,一天的喧嚣才刚刚开始。 市二轻贸易有限公司宿舍 ,一排沿街小店内,店员和老板抓着手机、iPad,闲坐着等客来。

记者走访发现,这一排店面面积不大,以售卖童装、女装店居多。这一带的老居民陈女士说,这条街上有不少店面是经过改装重修的,以前的用途并非商铺。 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这里不少小区是单位宿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会在楼外另辟单层的储物间,“有不少店面前身就是储物间,但随着禾祥西路商业街日益繁华,这里储物间的门朝向变了,墙面就改成了店面。

而在湖滨中路39-41、43-45号门口,一排小店从居民楼内“延伸”出来。这里,番薯店、烧烤店、铁艺订制、油漆店、照明灯具店等一字排开。入夜,尤其夏夜,这里热闹非凡,划拳、喧闹声不绝于耳,几家烧烤店门口,店主利用空地摆起了座椅,食客们络绎不绝。楼上的居民颇有怨言,他们告诉记者,这是老式的居民楼,一楼原本为居家住宅,不少业主利用沿街 ,将居室隔成小间,后侧自住或出租,靠街一侧破墙扩门,有的还搭建了简易搭盖,民房变成了店面。他们担忧的是,一楼业主违章拆墙,老居民楼不堪重负。

【探因】

与商业潮到来有关

一家破墙周边效仿

破墙开店这一现象 普遍,但大多数市民对破墙开店是违法行为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未经审批破墙开店,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看,是属于建设行为中的私自改变建筑物或者构筑物使用性质的行为。

市人大代表、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说,破墙开店现象的形成时间比较早,大概可追溯到20年前。当时因为商业潮的到来,很多人开始经商,不少业主看到有利可图,纷纷将沿街的住宅或储藏间等改造成店面。

“公有住房改造为店面是不允许的,但是对于自有房屋的改建管理,当时确实没有那么严格。”厦门市政协委员刘奇光分析,“破墙改造”的出现,与当时市场经济放开确有关联。

“往往是一家破墙开店,周边就纷纷效仿,慢慢形成一片。”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夏敏进一步分析说。

刘奇光和厦门市民评代表、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吴小北一致认为,早年的房子多是砖混结构,改造而成的店面经过二三十年下来,已经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但是这些店面经过改造与原先房屋功能设置相违背,“从安全方面来说,破墙开店可能会打掉承重墙、支撑梁,对房屋结构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当时的商业没有整体布局,从事餐饮经营的店面,如今也相继冒出了噪音、油烟、污水等扰民的情况。”

【建议】

设立专项领导小组

整治破墙开店现象

“很多破墙开店都是已经形成很久,如今还在经营中,想要在短时间内将它们恢复原样,可能会比较困难。对于这一部分建筑,可以先对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设计统一的外观,再慢慢‘治本’。”朱奖怀认为。至于一些洞口开得较大、墙体出现较大裂缝、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破墙开店现象,要当机立断进行整治,“该整治的要整治,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加固的要加固。”

吴小北说,若是店面出现了油烟污染、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就一定要及时整治,但涉及较大范围的改造甚至拆除时,可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前的工厂改制,是一厂一策,会根据当时工厂的地点、人员分流及厂房设备情况等进行处理,现在对于破墙开店的处理方式也应是大同小异:在哪一条路上,哪一个地点,店面大小,店面结构,经营内容,人流量多少等因素都要纳入考虑范围中。”受访的 们一致认为,对于近期出现的,有明显违法行为的破墙开店现象,要坚决地拆除,希望能够借由一次较大规模的改造,将全市主干道上的建筑外立面都进行一番提升,一次到位。

因为整治和改造牵涉到多个管理部门, 们建议 对此设立专项领导小组,协调 的各个职能部门一起工作,高效统筹、协调、联动,将有助于整治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他山之石】

宁波:

封堵“破墙开店”

还原墙体结构

黄鹂小区是宁波江东区规模大的老小区,位置是城区里数一数二的“地带”。 2000年左右,个别底层住户开始违规破墙搞经营,随后大家跟风效仿,使得黄鹂小区成为破墙开店的重灾区。而周边小区,有的也纷纷效仿,将一楼原本应是住宅配套的自行车停车库,人为地拆除墙体变成了商铺。为了制止“破墙开店”的现象,对老旧楼房进行整治,近一两年,当地街道联合城管、公安、市场 局等部门多次处理,对黄鹂小区等主干道沿线的破墙开店实施封闭,将违规破墙开店封堵并恢复原貌。不仅如此,当地 还整合了力量对破墙开店的违法商户采取封门并强制恢复的措施,重新还原墙体结构,恢复老建筑的原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