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违规加装碰窗不仅影响美观 还影响房体安全阻碍逃生

厦门日报  2016-11-23 08:07

[摘要] 昨日,本报刊发《碰窗野蛮生长楼房变丑变“胖”》的报道,聚焦城市建筑物外立面违规加装碰窗的现象。这些因碰窗而变“胖”变丑的楼房引发了市民们的关注和强烈反响,他们陆续通过热线及网络的方式提供线索。杂乱无章的碰窗加装,不仅关系到城市景观,还会危及楼体安全、堵塞救援逃生通道。昨日,记者针对碰窗加装所带来的安

违规加装碰窗不仅影响美观 还影响房体安全阻碍逃生

有二楼住户敲掉阳台,用几根子撑起一个铁皮屋。

违规加装碰窗不仅影响美观 还影响房体安全阻碍逃生

一些居民打掉房屋阳台原来的墙体,加装碰窗。

昨日,本报刊发《碰窗野蛮生长楼房变丑变“胖”》的报道,聚焦城市建筑物外立面违规加装碰窗的现象。这些因碰窗而变“胖”变丑的楼房引发了市民们的关注和强烈反响,他们陆续通过热线及网络的方式提供线索。杂乱无章的碰窗加装,不仅关系到城市景观,还会危及楼体安全、堵塞救援逃生通道。昨日,记者针对碰窗加装所带来的安全问题,继续展开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厦禾路

敲掉建筑外墙

架设悬空小屋

厦禾路一带的居民楼多是20世纪80年代所建起来的,大部分建筑面积较小,住户们都不约而同地在自家阳台、窗户外加装碰窗。

从厦禾路371号往里走,一抬头就能看到悬挂在二楼墙体外的一个小铁皮屋。这个小屋子实际上是敲掉了原来的阳台,利用一楼平台搭起四个支作为支撑,在原先的墙体外直接拓展出了一个四五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和楼上的其他住户格格不入。

记者观察到,这些早年建成的房子,消防通道都相对狭小。楼道的宽度只能容纳两个人通行,还有不少居民将自己的自行车等杂物堆放在楼道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很可能被大火阻挡,而仅剩下的窗户则可能因加装了碰窗而阻碍逃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而故宫路96-102号的一栋老建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些如同悬在空中的碰窗,风格不一,凹凹凸凸,十分不美观。

盈翠里

楼上楼下碰窗

几乎“亲密接触”

从盈翠里51—53号楼旁的人行道经过,可以看到,这里居民楼外立面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碰窗。走近细看,一些住户家的碰窗底和楼下邻居的碰窗顶几乎“亲密接触”:五楼住户拆掉了阳台原有的墙面及护栏,取而代之的是几扇玻璃落地门和一个方形不锈钢防盗网。从侧面看去,防盗网的底部比楼下住户加装的碰窗顶还凸出了许多,它们的垂直间距也不过十多厘米,几乎紧挨着。

莲花片区一带的居民楼中,还有不少人敲掉房体外墙改造成阳台。居民有的用铁架作为支撑,在墙面上“加盖”了个小空间,有的则用水泥将拓宽后的阳台围了起来。

据附近中介介绍,这一带的房子大多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是砖混结构的。盈翠里51—53号的房子,面积大多只有60平方米左右,敲窗扩建的住户一般把空间用来存放杂物或是晾晒衣服。

【专家说法】

承重墙体被打掉

会影响房体安全

厦门市建设局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科员方青表示,加装碰窗对居民生活安全所产生的影响,要根据房屋实际结构进行判断。比如,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大多是砖混结构,其墙体是需要承重的。如果因为加装碰窗而把外墙打掉,墙体承重的部分就会减少,房屋整体的安全性便会因此受到影响。加装的碰窗越大越重,敲掉的承重部分越多,对房体安全的影响越大。

老旧住宅通道窄

碰窗或阻逃生路

市人大代表、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表示,加装碰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小偷入室,但是也堵住了危急时刻的逃生通道。

厦门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罗林说,对于老旧居民楼而言,一旦楼道等常规逃生途径被阻塞,窗户就成了另一个“应急通道”,“台湾澎湖有一部分建筑建成时间较早,但是居民们为了保障逃生通道的畅通,都不敢加装碰窗。”罗林说,当地居民还在阳台放着一捆盘起来的绳子,一旦消防通道被堵,居民能迅速地从窗户逃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