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同安美峰生态公园下月将动工 未来可游湿地可看海景

厦门晚报  2016-10-21 16:56

[摘要] 爬山、观海、赏花、吸氧……未来的同安将拥有一座大型生态公园。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官网了解到,同安新城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工程目前正在环评公示阶段,该工程预计下个月动工,2018年4月底竣工,总 约24498.24万元。

爬山、观海、赏花、吸氧……未来的同安将拥有一座大型生态公园。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官网了解到,同安新城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工程目前正在环评公示阶段,该工程预计下个月动工,2018年4月底竣工,总 约24498.24万元。

同安新城美峰生态公园西起同集路,东至同安湾,一期建设由湿地休闲区和滨海浪漫区组成,总面积为64.9公顷。

【空间设计】

以湿地休闲区为核心区域,可游湿地可看海景

公园内的湿地休闲区,占地约55.9公顷,也是公园的核心区域。根据环评文件,该区域要打造片状海绵城市公园体系,对原有排洪渠和溪流重新梳理整合,形成有缓有急、有动有静的湿地空间形态。

在丰富绿化空间的同时,公园的主园路接入绿道体系,形成与湿地交融的环形动线,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游客打造相适宜的景观节点和完善的生态自净体系。

位于湿地休闲区的龟山原有植被茂盛,本次工程将保留植被,适度进行林相改造。沿着山体设置舒缓型和陡峭型两种爬山路径。在龟山山顶处,设置景观亭作为休憩节点。龟山南侧开挖所形成的陡坎利用阶梯花台进行恢复,并设置局部幽闭的休息场所。龟山南侧的山脚区的草坪将与自然水渠形成亲水空间。

湿地休闲区东侧与东海科技园交接,设计功能上以提供商务休闲为主,有阳光草坪、树阵等景观休闲设施。以东海科技园污水处理厂为依托的湿地休闲区南侧区域,将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的契机,以湿地水处理为载体,展示生物自然净化水质的流程。

据了解,整个湿地休闲区将改造原有的基地内溢洪道,让水系形成蜿蜒曲折的自然河道,同时将雨水花园、景观桥等设施串联起来,形成层次丰富的湿地景观空间。

滨海浪漫区占地约9公顷,主要结合南北向的浪漫海岸线进行打造,以海浪的潮涨潮落作为主体元素,形成滨海景观大道,将山、城、海的视线打通。在这个区域,还会有一个配套的滨海休闲广场。

【景观营造】

陆生植物和湿地植物搭配,利用梯田营造花海景观

美峰生态公园地形高差明显,大小水域众多,其小气候偏向于潮湿凉爽,又处在海边。所以,建设方在选择植物时,会采用耐湿耐盐碱能力强并且有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的种类。

按照计划,生态公园常见的植物分为陆生和湿地植物。陆生植物搭配蓝花楹、小叶橄榄等;湿地植物有美人蕉、睡莲、再力花等,这些植物有一定水体的净化能力,可以消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和过剩的营养物质。

环评文件显示,美峰生态公园的每个区域都会根据植物搭配形成不同效果。比如在以运动休闲的区域打造林荫道,利用高山榕、垂叶榕等遮阴效果比较好的乔木,搭配南洋楹和棍伞枫。公园内确保四季有花可赏,比如种植三角梅、美丽异木棉、山樱花、凤凰木等。

此外,利用“梯田”地势,以鼠尾草、大花金菊等营造花海景观。

在公园配套设施方面,美峰生态公园将配备6个公厕、3个闽南特色建筑的景观亭,地面有停车位206个。湿地休闲区位于塘边村及靠东海科技园的两个主入口处,设有驿站,有小卖部和自行车租赁点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