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思明城管国庆假期坚守岗位 拆除违建抢建3945.74平方米

厦门日报   2016-10-08 07:57

[摘要] 国庆假期,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开展“两违”巡查,全面排查灾后违建隐患,及时制止假期抢建。

 

国庆假期,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开展“两违”巡查,全面排查灾后违建隐患,及时制止假期抢建。

这个国庆假期,对厦门意义非凡——迅速从台风重创中恢复过来,面对八方来客,她靓丽如昔。这个国庆假期,对思明城管队员们来说,和以往长假一样,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如果说有不同之处,那就是今年的国庆,他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从9月12日就开始停休、投入抗御台风工作的他们,紧接着又迎来了国庆假期的连轴转,除了市容整治、“两违”巡查、制止抢建等规定动作,及时清除灾后损毁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违建,有效遏制借灾后重建名义实施的抢建,严查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成为他们假期工作的重点。

这支善于连续作战的队伍,这次一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国庆7天长假,思明城管共巡查发现并拆除违建抢建3945.74平方米,纠正、取缔占道经营4155起,查处随意丢弃垃圾行为1058起。

“两违”治理

根据省、市两级的要求,思明区早在9月18日就拉开“灾后违建管控、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月专项行动的序幕。而国庆假期适逢整治月期间,持续清查存在隐患的历史违建,严查各种以灾后重建为名的违法抢建行为,切实消除隐患,就是思明城管国庆工作计划的重头戏之一。按工作方案安排,国庆期间,思明城管“两违”巡查是超常态的,执法人员巡查时带着工人,以便及时拆除违建,在违建抢建的隐患点实施24不间断巡查,“数字城管”的视频巡查和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也被用于加大巡查力度,并通过深入人心的宣传,发动群众共同抵制违建、积极举报违建。这些手段的运用,确保了国庆期间思明辖区内每起抢建都能在时间被发现并拆除。

举措1

全方位的巡查,使抢建无所遁形

用土覆盖“伪装”的违建,仍被发现并拆除。

台风过后,前埔中路蚝味馆东侧,有人假借灾后重建名义,违法建起一处钢架搭盖,没有包覆铁皮,而是蒙上了广告牌。不过,这掩盖不了违建的事实,9月23日,这处面积约18平方米的违建就被思明城管莲前中队执法人员拆除。违建人并不死心,国庆期间又试图恢复违建。但思明城管制止违建的决心更坚定,10月3日,这处违建再次被依法拆除。

9月30日,滨海中队队员在东宅水库附近巡查,这里是不少违建人觊觎的“”,这一次巡查,队员们并未发现有人违建,但他们仍持续关注这个违建隐患点。10月1日上午9时,队员们再次巡查,隔了一夜,这里就有了让人感觉不对劲的地方:一处地块上有松动过的痕迹。原来,一层松土覆盖下是一处已经倒好的地梁。违建人连夜抢建,为了躲避巡查还做了伪装,然而这一切不过是徒劳。当天下午,这处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违建就被拆除完毕。

国庆期间,思明城管的执法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巡查。特别是那些“两违”现象易发地,更是成为巡查的重中之重。执法人员还不厌其烦地反复巡查,巡查时注意观察、心细如发,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全面遏制突击抢建行为的发生。

举措2

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举报违建

一处店面抢建,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处。

10月4日下午3时许,西林社18号一处店面趁着假期违法扩建,墙体水泥都还没干,莲前中队执法人员就已接到群众举报并赶到现场,短短一个,就拆除了这处抢建。3日下午,鹭江中队的队员们正在巡查,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发现了两处利用节假日进行的违法抢建,一处隐藏在老房子的楼顶,一处则是在高压电线下冒险搭盖。鹭江中队立即组织工人拆除了违建。

一直以来,广泛发动群众,就是思明区推进“两违”治理工作的一大特色。思明城管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两违”治理的宣传,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全面拓宽公众参与“两违”治理的渠道,实现“两违”治理工作目标与社会公众期望之间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台风过后违建危害凸显,群众参与监督、举报违建的意愿更加强烈,也成为“两违”巡查及时发现违建的重要力量。群众的广泛参与拓宽了“两违”线索来源,思明城管的查处、拆除行动又能及时跟上,不仅违建、抢建无所遁形,更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形成”。 

举措3

全面排查隐患,时间就拆除

这处历史违建在台风中损毁,被连夜拆除。

台风过后,思明城管投入了紧张的灾后排险工作,其中重头戏之一就是排查在台风中受损的历史违建。滨海中队在巡查中发现,黄厝望海坡西南侧有一处单层的历史违建铁皮屋在台风中损毁,铁皮残破不堪,存在安全隐患。滨海中队决定立即开展拆除工作,然而这一处历史违建里面还存放着大量货物,对于城管部门的排险工作,当事人一开始并不理解,很抵触。滨海中队相关负责人连续4天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终于让他明白了违建的危害、执法部门的苦心。他不仅同意配合,还主动叫来工人,将堆放在铁皮屋里的物品运走,整整载了5车。10月1日晚8时许,经过5个的紧张作业,这处占地600平方米的陈年违建终于拆除完毕。

一直以来,思明区坚持结合“两违”治理、“无违建”创建,全面排查并及时清除存在隐患的违建,在灾后恢复工作中,思明城管携手各街道办全面排查灾后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数量,建立排查台账,并立足严密的网格化巡查,加以无人机拍摄、电子监控等科技手段辅助,准确掌握灾后违建隐患问题,及时清除,以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容整治

台风影响并没有降低厦门对游客的吸引力,国庆期间,环岛路、厦大、南普陀一带交通压力颇大,同样的,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很大。这7天,机动一中队、滨海中队、莲前中队等景区中队全员停休,上路巡查,还积极与辖区内的交警、海洋渔业等部门联合整治,查处“四车”违规上路占道经营、非法经营出租沙滩摩托艇、游艇等行为;其他各个中队在各自辖区内的巡查,也兼顾了“两违”和市容,及时查处乱倒垃圾的违法行为,并敦促当事人整改到位。与此同时,思明城管派出督查人员,对市容整治和市容环境卫生执法力度进行检查,发现执法力量薄弱的地方,及时通知相关中队派人支援,并在现场监督问题解决,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市容保障。

举措1

集多部门合力,严查占道乱象

执法人员依法暂扣用于占道经营的三轮车。

这7天,每天早上6时到晚上12时,思明城管有约70名队员,在环岛路一线不间断巡查,依法查处取缔占道经营行为。不仅是环岛路,国庆长假期间,在鹭江道、厦大、南普陀等热门景区周边,您都能看到思明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市容巡查的身影。

一旦有占道摊贩出来活动,不论是沿街叫卖、摆路边摊,影响市容整洁的,还是骑着电动车、电三轮,开着小货车流动摆摊,影响交通安全的,抑或穿着卡通人偶服装拉着游客强行拍照收费的,占用沙滩经营摩托艇、沙滩摩托车的,思明城管都会联合辖区公安、交警以及海管办等部门,及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举措2

发现占道新动向,上前及时劝导

渔民占用沙滩兜售海鲜,执法人员进行劝导。

不仅如此,思明城管机动一中队、滨海中队、莲前中队、厦港中队等景区中队的队员们,从早到晚都在热门景点周边巡查,随时针对辖区市容情况展开整治。国庆假期天,厦港中队的队员就发现,有一些渔民会利用退潮时段,把渔船开到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附近,在海滩上就地贩卖渔获,市民游客蹲着挑拣,身后就是海水,既影响沙滩整洁,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发现了这个占道经营的新动向,厦港中队立即决定,每天下午安排人员在这里定点巡查,一方面劝导占用沙滩经营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向市民游客宣传潮汐变化无常,在沙滩游玩要注意,不要到沙滩上购买海鲜。

举措3

持续市容巡查,制止乱倒垃圾

在城管劝导下,当事人清理了长青路上的土头垃圾。

10月4日上午,嘉莲中队队员巡查时发现长青路268号附近有人随意堆放建筑土头。经查,当事人正在装修店面,虽然办理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却没按规定进行袋装处理。城管队员一番劝导之后,当事人立即叫来车辆和工人,将土头垃圾清理完毕。

国庆期间守护市容,不仅仅是指景区周边,市民日常生活的环境一样要照顾到。思明城管执法人员积极引导沿街商家、居民以及小区物业落实“门前三包”,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市容市貌、影响市民生活的行为,拒不纠正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便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国庆期间,思明城管就纠正不落实“门前三包”的行为726起,督促清理土头102处,引导、规劝居民及周边店面规范垃圾堆放230次。

【好人好事】

巡查时“顺手”

为人排忧解难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明城管全体党员干部就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执法为民。这一点,在假期的执法行动中尤为凸显,利用全天候在路面上巡查的优势,城管队员们总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0月2日,滨海中队队员欧智勇和陈文彬前往东宅水库巡查。在路边的草丛里,欧智勇发现两个黑色皮夹,其中一个皮夹里面只有一本驾驶证,另一个皮夹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现金估计已被小偷拿走,证件被丢弃在此。队员们赶紧将皮夹上交,并通过相关部门联系失主。

鼓浪屿岛上游客多,城管队员助人为乐的好事也不少。10月2日下午4时20分左右,鼓浪屿大队队员开着电瓶车巡查,在工部局遗址附近,一名游客突然拦车求助。只见路边一位七八岁的小男孩面色惨白、瘫坐路边,似乎中暑了,一旁的家属手足无措。城管队员立即用电瓶车将这名小男孩送到鼓浪屿医院救治。无独有偶,10月6日晚,鼓浪屿大队的队员进行夜间巡查,看到一位脚部受伤的游客正在同伴搀扶下一瘸一拐地一边问路一边找医院,队员们连忙将其送往鼓浪屿医院救治。

为游客指路、帮走失小孩找到家长、捡到钱包还给失主……这些好人好事,在思明城管队员看来已是稀松平常。记者采访常年驻守在环岛路的机动一中队队员小陈时,他腼腆地一笑:“反正我们也都在路上巡查,帮人也就是顺路、顺手的事。”语言很朴实,态度很谦虚,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深入思明城管每个队员的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