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轮渡一带老房子受重创 有的房龄近百年

海峡导报  2016-09-21 12:09

[摘要] 进入拥挤的升平路,拐进狭长的镇邦路,虽然经过数天的清理,但依然可以看到厦门轮渡一带老城区的房子,在台风“莫兰蒂”袭击后留下的疮痍。

进入拥挤的升平路,拐进狭长的镇邦路,虽然经过数天的清理,但依然可以看到厦门轮渡一带老城区的房子,在台风“莫兰蒂”袭击后留下的疮痍。

就在这一带,分布着大量的市直属公房。这些房子中不少都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房龄将近百年。

今年的第14号台风“莫兰蒂”让不少老旧公房受灾。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目前已经组织对全市公房进行排险抢修,争取让受灾居民们早日回家。

加班加点 抢修受灾公房

曾伟明是厦门市旧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负责日常维护、维修这些公房。这几天,他天天在老城区这一带巡查,组织工人对受灾公房进行抢险急修。“这里面住的,多是老厦门人。”他告诉导报记者,这些老厦门人住在这里习惯了,下楼买菜方便,邻里关系和睦,都不舍得搬走,“根都在这边”。

不过,一场超强台风让一些住在公房里的老厦门人,不得不暂时离开,投亲靠友。导报记者从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截至18日18时,仅思明辖区内(不含鼓浪屿),就有441处直管公房报修,660户住户受灾。

导报记者在水仙路一带的一处受损公房看到,楼下已经拉上了警戒线。穿过楼道往上爬,二楼的天花板已裂开,三楼外侧房间屋顶的瓦片更是已被台风刮得荡然无存。

工人们,正在对屋顶进行清理,将险情先行排除。曾伟明说,像这种受灾严重的,排除险情后,还需要进行房梁加固,再重新盖上屋顶等,工序很多没有捷径,必须加班加点做。

据介绍,从15日台风过境后开始至18日18时,共对216处直管公房进行应急排险,并投入155个工人抢险急修324户。“早点修好,居民们才能早点回家。”曾伟明说,排除危险后,下一步将是对房屋进行进一步的修缮。大概到10月中旬,厦门市此次所有报修的400多处公房,都将基本修缮完毕,届时受灾居民就可以回家了。

近百年的“老骨头”无一倒塌

虽然不少公房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老骨头”在台风影响期间,多数受到的是“皮外伤”,全市所有公房无一倒塌。

更重要的是,公房中的居民住户,无一伤亡。

导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台风来临之前,市国土房产局就组织对全市有结构安全隐患的重度危险房屋进行巡查走访,并对居民进行劝离避让。其间多次动员,确保人员的安全。

同时,布置多个临时应急避险安置点,保证通水、通电及食物、被子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更重要的是,日常对公房的维修养护,保证了这次无一公房倒塌。曾伟明介绍,按照直管公房管理要求,平时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天天来看这些老房子。“哪间窗户坏了需要维修,哪间结构危险需要加固改造,都做到位。”曾伟明说,平时对公房精心的维护和投入,使得这些老厦门人的家,在这次台风过程中虽有一些损坏,但都挺住了。

据介绍,除了急修抢险,从15日一早开始,市国土房产局就组织开展对公房的受损情况进行逐一巡查,重点对重度危险老旧房源逐一进行排查,发现险情,及时抢险,确保这些老房子万无一失;同时成立房屋安全鉴定指导组,奔赴各区对受损房屋能否正常使用提供应急鉴定和技术支持。(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