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同安区“同”心合力 抢抓新城建设新机遇

厦门日报  2016-09-13 10:55

[摘要] 同安湾西侧,活力无限。在绿地、碧海和蓝天之间,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正在述说着同安新城的日新月异——这里被同安人民寄予厚望。在同安区看来,同安新城的建设是同安区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迎头赶超的关键。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同安区和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一道,不断推进同安新城的建设

同安湾西侧,活力无限。在绿地、碧海和蓝天之间,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正在述说着同安新城的日新月异——这里被同安人民寄予厚望。在同安区看来,同安新城的建设是同安区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迎头赶超的关键。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同安区和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一道,不断推进同安新城的建设,其中重点加快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加大项目生成和落地的力度,同步推进商贸、市政设施等配套服务,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典范新城。

【观察员简介】

蒋晓蕙

经济学博士,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区域经济学、产业集群与产业调整、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企业创新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近年围绕海西经济区产业升级、厦门城市发展与产业集群、“一带一路”中的东南沿海区域的机遇等进行调研和课题研究。

【关键词1】

产城融合

人口发展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镜头:打开同安新城功能分区图,沿着滨海西大道一路向北,分别是新城生活片区、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新城生活片区、同安新城工业园区、新城生活片区、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新城生活片区。可以看到,同安新城的功能区分布呈现出生活片区和产业园区间隔有序排列的格局,这也体现出同安新城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理念: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在引导重大项目、优质资源向新城聚集的同时,同安区和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不断提高同安新城的公共服务水平,交通配套、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休闲配套日渐完善,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合理分布,推进产城联动发展。

专家观察:同安新城的发展是很有特色的,这种特色既奠定了现在的发展基础,也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好的方向。这种特色一是把产业发展和环境生态保护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二是把产业的发展和良好的居住环境结合在一起,第三就是按照新城的建设去建设,而不是按照产业聚集区或者居住区去建设。这样的建设理念又反过来突出了前两个特色。

其实任何城区的建设,任何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几大因素。就是产业,如果没有产业,就没有经济发展的基础。另外是人口的因素,人口能够在城区稳定地生活、发展,才是一个城区,不然就是一个“死城”。

许多地方把人口的发展和区域的发展分开,人为加重了交通成本,影响了人民的生活稳定。同安新城有机地把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以产业集群为载体,以宜居的城区建设为后盾,进展特别快速,产业集群和城区建设很快,而且有在其他地方比较少见的文化体育产业带。文化体育产业带是好的一个融合,既是产业又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也是吸引人们到这里工作生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现在的发展来看,我觉得今后这里的产业业态是先进的,生活的品质是有品位的。

【关键词2】

产业集聚

集群式发展形成三大产业链

镜头:“两城四区一带”,这是环东海域新城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产城融合布局,其中的“四区一带”成为同安新城的产业载体。火炬产业园形成了以三安光电、润晶光电、飞砺光电等构成的光电产业集聚区。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力求打造具备高新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未来产业孵化器等功能的区域,目前已经有清华紫光、中船重工725研究所等大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嘉捷科技园也于投洽会期间签约落户。滨海旅游浪漫线上,三个正在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和新签约落户的红树林度假世界项目成为同安新城重要的高端旅游休闲产业载体。

这些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将为同安新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也让同安新城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一个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新城区冉冉升起。

专家观察:同安新城的产业集群非常明显,形成了很好的产业集聚,这对于企业发展和人才流动都非常有好处。目前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大产业链。

信息研发制造产业链。该片区的制造业是先进的,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比如中船重工的725研究所、清华紫光科技园、美亚柏科等项目都是“重量级”的,在制造业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文化体育旅游度假产业链。该片区有高端的滨海酒店群,除了原来的波特曼、万丽、万豪三家酒店外,近期又有红树林酒店项目落户。目前,该片区还正在围绕滨海旅游浪漫线打造文化体育产业带,把海岸线上的酒店群、公园等资源串联起来。

城市配套和绿色生态产业链。现在的配套已经比较成熟,生活居住有保利、中洲、金都等十几个楼盘,并且已经成立了5个社区居委会。教育配套等都比较完善,滨城小学、中洲滨海学校、金都社区幼儿园都已经配套建设,接下来还有官浔、后田、洪塘头等一批学校。医疗配套正在提升,已经引进中山医院东部院区。交通配套逐步完善,增加BRT班次,新增公交线路,地铁建设也在推进之中。

【关键词3】

绿色生态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镜头:阳光、沙滩、大海,坐拥厦门大内湾和具开发价值海岸线的同安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也因此,在开发同安新城的过程中,市区各部门十分珍惜同安新城片区的自然资源,全面贯彻“绿色生态”的理念,力求将山、海、城、绿等四大要素交融布局,以天马山至龟山生态通廊及官浔溪、埭头溪等天然溪流为基底,打造由城区向滨海带渗透的山海生态通廊,形成以绿色和蓝色为主基调、山-海-城相融的滨海景观系列,并启动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滨海公园等环境提升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等生态建设新理念,高标准规划综合管廊,努力建成绿色生态产业新城。

专家观察:环东海域片区开发前是完全荒芜的,没有任何建筑,跟现在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同安湾的环境特别美,自然环境特别好,如果再按照以前那种不计成本的发展方式,就会浪费这片美丽的土地。所以,同安新城建设以人为本的特色很明显,十分提倡环境保护。

可以看出,新城建设全面贯彻了“绿色生态”的理念,立足于新城范围内河流入海口多、湾区多、水系丰富的优势,尽可能地保留原有水系的辐射范围,并加以改造提升,形成新城内的一个个“绿肺”,并且依托这些水域建设生态公园,让城区的生活品质比较高。

此外,引进的产业不再是以前那种高消耗高污染的,居民可以住在旁边。今后,这里肯定是一个集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产业生产、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完美的滨海新城区。

【亮彩数字】

95.7亿元

今年1月至8月,同安新城完成固投95.7亿元。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清华紫光科技园等项目动工建设,绿化和市政配套提升工程、“三公”建设全面启动,波特曼、万丽、万豪等酒店建设和一批房地产项目快速推进。

76亿元

在8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安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位于同安新城片区的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嘉捷科技园项目和今典集团红树林度假世界项目,但这两个项目个个分量十足,总投资额达76亿元,总用地面积440亩。

两城四区一带

“两城四区一带”,这是环东海域新城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产城融合布局。两城为同安新城和东部新城;四区为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和美峰片区,以及两个生产制造业基地火炬产业园和同安新城工业园;一带为滨海旅游浪漫线(文化体育产业带)。

企业家看好新城发展前景

【企业家讲述】

今年投洽会,同安新城有两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一个就是用地180亩,投资40亿元的嘉捷科技园项目。北京嘉捷集团拟以京津冀产业一体化转移为契机,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资源优势,在同安投资建设集总部、研发、办公、商务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创新型嘉捷“第三代”科技园。

在签约当天,嘉捷科技园总经理任彤向媒体传达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目前在招商情况来看,应该是非常好的。我们已经带了大概一百家企业过来考察环境,这些企业基本都愿意过来”。

“大家都很喜欢这边的环境。”任彤认为,环境和发展潜力是同安新城打动嘉捷以及这一大批企业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坐拥厦门大内湾——同安湾的同安新城拥有非常优越的自然环境。

另一方面,同安新城这一两年的变化,让这些企业家看到了同安新城的区域前景。位于厦门市和厦漳泉大都市区几何中心的同安新城区位优势明显。在过去一年多,随着滨海西大道的全线通车,同安新城的对外交通进一步打通,区域内的交通也在不断改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格局让这里极具吸引力。在我市当前重点打造的情况下,该片区的腾飞指日可待。

任彤告诉记者:“我们跟踪这个项目已经两年多了,通过这一两年这一片区交通条件的提升,和厦门市对片区的新定位,我们认为同安区未来应该是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大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