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开启史上严限购 政府承诺加大土地和保障房供应

邦地产  作者:黄博文  2016-08-31 15:52

[摘要] 对比此次重启的限购,本次细则在购房资格认定、购买套数两方面更加趋严,业内人士直呼“史上严限购”。

厦门土拍市场的硝烟还未散去,传言中的严限购终于落地。

8月31日,厦门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官网挂出将于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相关信息。文章称:经市政府研究,厦门市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

一、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三、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上述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二手住房)。交易时间按以下方式认定: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以提交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存量住房(二手住房)买卖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收件时间为准。

《厦门日报》刊出官方重启限购的目的:“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市决定重启住房限购政策。”

厦门上次执行限购政策是在2011年,当时细则是:“厦门家庭”禁购三套房,“外地家庭”禁购二套房,无在厦1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的“外地家庭”禁购房。限购令在2014年逐渐解禁。

对比时隔两年重启的限购,本次细则在购房资格认定、购买套数两方面更加趋严,业内人士直呼“史上严限购”。

疯狂土拍触发政策按钮

从表面现象梳理,厦门时隔两年重启限购缘于此前的一场疯狂土拍。

8月26日,厦门土拍市场硝烟弥漫,86家房企围猎6幅商住地块,在每家房企只能拿一宗地的规定下,禹洲、泰禾、万科、融侨、厦门IOI及融创成为后6名赢家,总耗资近172亿元,并在一天内连刷集美、同安、翔安三大区域单价地王,同时融侨还以38345元/平方米打破尘封7年之久的厦门宅地楼面单价地王。

值得注意的是,地王诞生地翔安并不在的岛内,而是偏远的翔安新圩,拍出的楼面价比周边在售楼盘均价高出50%。

频繁刷新的地王纪录直接刺激了成交数据上扬。根据数据,土拍当周(8.22~8.28),厦门全市一手房住宅备案169套,环比上涨20.71%,日均备案约24套,住宅总备案面积24231.1平方米。岛内一手住宅备案19套,环比上涨90%;岛外一手住宅备案备案150套,环比上涨15.38%。

对于此次限购政策落地,厦门图智土地投资中心副总经理刘斌文表示,近几个月来厦门楼市的投资购房客群明显增多,之前出台的限贷和这次的限购政策叠加影响,基本可以把投资客户排除了。

“限购政策对于首次置业和改善置业没有什么影响,更多是压抑投资投机性需求。在厦门楼市库存不足的大环境下,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也是为了使楼市回归理性和良性发展的轨道。”刘斌文表示。

而厦门保利代理总经理文灵则对限购表示谨慎的看法。他认为,限购政策严格执行的话,会阻止投资客群进入厦门市场,短期之内会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

“这次拍出的高价地基本在1年后入市,限购的有效期是16个月,假如届时限购解禁,对高房价抑制作用还要存疑。”文灵表示。

他同时认为,厦门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求失衡,只打压需求端不是长久之计,压制的需求或许会爆发型反弹,进一步推高房价。

除去直接的限购,厦门市国土房产局明确表示会继续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的商品房项目,进行必要的定价指导。未来待批的项目如果出现价格过高,也许会面临“批不出预售证”的尴尬。

此外,政府承诺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根据供地计划,今年将新增200万平方米的供应。在四季度,预计会有10宗用地陆续推出,因此未来的入市房源仍会稳定增长。

同时,厦门政府相关部门承诺加快保障住房供应体系,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公租房项目将投入使用,满足城市“夹心层”群众的住房需求。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厦门保障性租赁房申请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将开始趋于平稳,今后保障性租赁房的房源按每年分配4000套增量来计算,目前在建、规划建设的房源可基本满足2020年以前的申请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