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多名业主持假离婚证办房产过户 将被列“黑名单”

厦门晚报  2016-08-29 16:55

[摘要] 前几天,一份特别的检讨书刊登在《厦门晚报》上,登报人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开检讨,因为她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提供了假证件,被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听起来很新鲜?其实,从2010年开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现假证件后,都会要求当事人登报公开检讨,当事人还会被贴上“失信标签”,列入“黑名单”。

  前几天,一份特别的检讨书刊登在《厦门晚报》上,登报人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开检讨,因为她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提供了假证件,被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听起来很新鲜?其实,从2010年开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现假证件后,都会要求当事人登报公开检讨,当事人还会被贴上“失信标签”,列入“黑名单”。

  业主为何要登报公开检讨?

  办理过户手续时提供假证被发现,失信行为需反省

  “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人于2016年8月19日到贵中心办理思明区厦禾路×号×室买卖(过户)手续业务时,提供不真实的和离婚协议,对此不正当行为,特此登报检讨。检讨人:赵××。”近日,这份检讨书见报后,被人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引发热议。

  据了解,当天,业主赵女士和买家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提供虚假的和离婚协议书,被窗口工作人员发现。赵女士解释,她确实有真和协议书,只不过都放在老家,回去一趟的成本太高,所以才造假,企图蒙混过关,没想到被发现了。

  为了防止赵女士拿着虚假材料到其他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当场没收了相关证件,并在系统中打上“失信标签”,将赵女士列入“黑名单”。根据规定,赵女士若想继续办理业务,必须提供合法有效的申请材料,还要就失信行为在我市主要报纸上公开登报检讨。

  8月23日上午,赵女士再次前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了真实的、离婚协议书和刊登公开检讨的报纸。中心依规受理登记申请,并将报纸存入申请材料卷宗归档。

  受理窗口为何要追究证件真假?

  用假证办业务,若有一方反悔,登记将被撤销

  婚姻登记部门尚未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网,工作人员是如何发现赵女士的造假呢?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窗口工作人员大多都是老员工,积累了丰富的判断经验。以为例,真假证件的纸质不一样。假证内侧虽然也有花纹,但摸上去是平的,真的花纹略凸,用手摸能感觉到。假中缝线的间隔较宽,早期真的较为密实,不易扯断。看证件上的印章也是判断真假的方式之一。鉴别出假证后,如果当事人不肯承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会联系相关部门核实。

  根据规定,卖方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需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少数人丢失结婚证或后,不及时补办,而是采用造假方式提供虚假材料。有时,买卖双方都知道造假行为,但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

  “这种行为看似主观恶意不大,但过后可能因交易一方反悔,以登记时材料存在瑕疵为由要求撤销登记。”业内人士举例,如房价上涨时,有的卖方觉得当时卖低了,就以当时提交假结婚证为由,要求登记机构撤销登记或直接到法院提起诉讼。房价跌了,买方也可能以卖方提供虚假材料为由要求撤销。

  工作人员发现假证件后,将如何处理?

  当场没收假证,并在系统中加注提醒造假行为

  代身份证停用后,二代身份证识别器启用,假身份证大大减少;我市颁发不动产权证后,房产证造假也大大减少。但这两年,有人持其他假证办过户的现象时有发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年都会发现几十本,近期就发现4本假证。

  对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一套打击造假行为的措施。首先,受理窗口一旦发现造假的权属证书,会立即没收,并开具收缴凭证;发现造假的公证书、结婚证、、身份证等,也会当场没收。

  其次,工作人员会在系统中对造假行为涉及的权属信息,设置提醒标记,以后再办理相关业务时,系统会自动弹出提示。如果材料存疑,工作人员也会在系统中加注,提醒其他办事人员注意。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还要在我市主要报纸上公开检讨,这也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在业务审批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发现材料是伪造的,会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2008年至2013年就先后报案4起。如果是外地公证文书存疑,工作人员会打电话核实,甚至致电外事部门,请求协助核查境外公证机构文书的真假。即使是没有建立合作关系的单位,工作人员也会调动资源侧面了解。

  【相关案例】

  向他人借款50万

  用假房产证抵押

  近年来,有些人在借款时,会把名下的房产证作为抵押,由债权人保管,用以督促如期还款。但有些人的真房产证因办理贷款放在银行,就用假证抵押给债权人。

  2009年7月,市民李某持何某的房产证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真假,经审验为假证。李某称,之前何某向他借款50万元,并把“房产证”抵押给他,还办理了公证,但未办理抵押登记。何某迟迟不还钱,李某对房产证的真假产生怀疑,才想起要查询。

  “如果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就可以防止受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如果不能确定房产证的真假和产权的真实情况,在借款前,应坚持要求会同产权人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确认证件真假,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这样一来,如果借款人不能如期还款,债权人才能实现自己的抵押权。

  受父亲委托办房产证

  偷偷过户到自己名下

  2014年10月,老廖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手持两本证号相同、内容基本一致的房产证,但证上的业主名字和身份证号不同。

  老廖说,该处房产是他早年购买的,交由儿子全权办理房产证。他拿到的房产证上写的是自己的名字,从未产生过任何怀疑。但后来,老廖在儿子家发现了一本相同的房产证,业主姓名栏竟写着儿子的名字。

  工作人员在系统上查询后,证实写着老廖名字的房产证是假的,写着他儿子名字的那本才是真的。原来,当时儿子帮父亲办理房产证时,利用父亲全权委托的便利条件,将房产偷偷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并做了一本假证给父亲。老父亲就这么被儿子蒙骗了多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醒,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均设有自助查询终端机,如果市民需要查询房产证真假,可前往自助查询。

  【链接】

  伪造公文证件等

  将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造假者大多是利用部门之间信息尚未共享的情况,制作假证件。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建立范围的户籍管理、婚姻登记管理、工商登记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实时查询,假材料将无处遁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