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厦门晚报  2016-08-26 08:08

[摘要] 位于三十六崎巷的白氏宗祠近期正在翻修。上周六,工人挖出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繁体字“同文书院界”。白氏宗祠离同文顶不远,这一发现让白氏宗祠管理者白尚德很兴奋,并通过社区向本报转达。

【编者按】

思明文化的魅力,在于中西融汇的文化艺术,在于记录时间的名胜古迹,在于建筑背后的人文荟萃……不少思明文化凝聚了厦门历史的精华,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闪烁光芒。本报今起开辟专栏,带您走近思明文化,与您一起领略厦门的人文之美。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同文书院的办学旧照。资料图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挖出的石碑仍清晰可见“同文书院界”五个大字。

位于三十六崎巷的白氏宗祠近期正在翻修。上周六,工人挖出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繁体字“同文书院界”。白氏宗祠离同文顶不远,这一发现让白氏宗祠管理者白尚德很兴奋,并通过社区向本报转达。

据白尚德介绍,石碑原先有一面埋在土里,有字的一面朝下,之前也没人觉得这块“石头”有不同。直到上周六,工人把石碑挖出来,才看到正面刻字。除了“同文书院界”,石碑侧面还刻着英文“TUNGWEN”。

文史专家何丙仲说,这应该是同文书院的界碑。以前,他曾在同文顶发现过一些残碑,有的被作为铺路石,有的残缺不全,都陆续消失了。根据挖出的石碑来看,何丙仲认为应该也是残碑,幸好“同文书院”几个字还保留着。白尚德说,要好好保护这块很有意义的石碑。

如今,从三十六崎巷穿过弯弯曲曲的静谧小巷,来到凤凰小山上,早已听不见琅琅读书声,但同文顶仍留在老厦门人的心中。现在的同文顶不仅是望海高地,还是文化地标,根据规划,将建成公园。目前,设计方案已定稿,并完成招标工作,今年有望开工建设。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同文顶休闲公园入口和广场的规划图。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公园将建特色雕塑

同文顶公园年内有望开工 设计方案已定今年有望开工

如今的同文顶环境清幽。

【书院故事】

【过往】

办学几十年,培养数千学生,其中不乏名人

1898年,居住在鼓浪屿的南洋华侨叶清池、黄奕住等6人发起创办并捐建同文书院,意在培养通晓中西语言和文化的人才。学校早位于同文顶山脚下,因开办第二年时学生剧增,清政府将凤凰山划拨给同文书院,作为校址。1900年,新校舍落成,学校有了14间教室和可容纳千人的大礼堂。同文书院前几任院长均为美国人,采用英文版教材,并用英文授课,但学校仍属于中国。

几年间,同文书院就发展成为厦门名校。1918年,同文书院成立大学部,分文理两科,是福建省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1921年,厦门大学创办,同文书院大学部停办。

1938年,厦门沦陷前,同文书院迁到鼓浪屿,并于1942年停办。在同文顶的学校旧址上,先后有多所学校创办,根据资料显示,其中包括1950年创办厦门市第二中心小学,1960年创办思明中学,后改称七中,1985年复名同文中学,1995年改为厦门旅游职业中专。

在办学的几十年间,同文书院培养了数千名学生,包括菲律宾侨领李清泉,书法家虞愚,医学家、声乐家林俊卿,抗日将领、起草南昌起义“安民告示”的陈文总等名人。

【当今】

老建筑成为办公楼,三年前书院原址挂牌重设

同文书院旧址占地约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830平方米,共有5栋建筑。其中,崇德楼现为市社科联办公楼,勤智楼为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办公楼,明理楼暂为思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第三中队办公场所,齐贤楼已成空置危房。

2013年,同文书院原址挂牌重设,并设立讲堂、学宫、译馆、书社、藏书阁、数据库等平台。讲堂面向民众传播厦门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和人文学术研究成果,不仅展示厦门曾经的辉煌,还成为引风气之先的文化教育基地。

如今,清幽的同文顶和山下的热闹街市形成鲜明对比。据悉,规划中的同文顶休闲公园将建观景石栈道、外挑平台、广场、旱溪景观、宫庙等,鹭江道的山门入口处将设置牌坊。公园将突出同文顶的历史文化内涵,用雕塑和刻字等展示同文书院的历史。其中,高3.4米的同文书院雕塑将用浮雕展示同文建筑,同文老照片、书籍等也将烧制为瓷板,附于雕塑上,展现同文精神。 (记者戴懿)

【链接】

同文书院的“”榜

在厦门近现代教育史上,同文书院创造过多个“”。

●1898年,书院创办,是厦门所现代新式学校,打破官学、私塾的传统;

●1918年,大学部成立,是福建省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

●1926年,改组为中学,首开厦门学校男女同校先河;

●1929年,修建厦门个水泥篮球场,组建厦门支篮球队,曾获得全省;

●1934年,物理老师谢逢源指导学生制作小型无线电广播机,并创办全市电台,实现通过广播远程教学。(戴懿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厦门网-厦门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