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集美后岩内村“停”水近一个月 一日三餐买水煮饭

海峡导报  2016-08-18 10:14

[摘要] 集美后溪镇岩内村墩上社的村民们,近一个月以来,备受用水困难的煎熬,整个村的村民家几乎都“停”了自来水。

集美后岩内村“停”水近一个月 一日三餐买水煮饭

集美后岩内村“停”水近一个月 一日三餐买水煮饭

集美后岩内村“停”水近一个月 一日三餐买水煮饭

集美后溪镇岩内村墩上社的村民们,近一个月以来,备受用水困难的煎熬,整个村的村民家几乎都“停”了自来水。

不管家里有井还是没井,都只能靠购买桶装饮用水或矿泉水解决饮水问题。有打井的,也只能应付下日常洗漱。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岩内村墩上社,实地走访了村民们的处境。

处境:全村几乎都“停”了水

岩内村墩上社,位于厦门北站附近,厦沙高速路收费站旁边,在山脚下。

据村民介绍,墩上社户口登记的居民有上千人,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

村里的自来水已经接了十几年,不过从两三年前开始,也就是厦门北站建好以后,大家就发现自来水水压变得越来越小了。很多时候白天水压低没水,等到半夜凌晨,大家趁水压高的时候,抓紧时间储备点水。虽然村民们也有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情况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是大家也算是能够坚持。

可是近一个月以来,水压低得离奇,有的水龙头甚至一滴水都没有。

为了解决用水问题,村民们只能各自想办法,有井的抽点井水凑着用,没井的就从邻居家接根水管过去用。但是因为担心地下水水质问题,大家日常饮用的水,几乎都是靠桶装水或矿泉水解决。

走访:一日三餐靠饮用水

昨日上午,得知导报记者前来采访自来水的事情,村民们纷纷叫苦连天。

导报记者来到一户村民杨先生家,一进屋,就可以看到客厅放着两桶桶装水。打开他家的自来水水龙头,发现一开始还有很细的水流出来,不一会水就停了。杨先生家没有挖井,日常很多用水都得靠买饮用水解决。

杨先生邻居吴先生家,之前有打了一口井,日子稍微要好过一点。不过抽起来的水,也只能用来洗菜洗衣服等等,日常煮饭泡茶,还是得买桶装饮用水解决。导报记者了解到,有的村民家,每天淘米煮饭炒菜,都要用掉一桶水,差不多有20升,一桶10块钱左右。

走访了村里的几家便利店,老板都表示近期桶装水和矿泉水的销量比以前要多许多,有的店里都已经摆满了用完水的水桶。

村民向记者抱怨,“现在天气这么热,孩子又放暑假在家,没有水用,真的是很难受。”“停”水这么久,难道就没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吗?村民称水务集团集美营业所的负责人也来村里看过很多次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情况还是没得到缓解。随即,导报记者联系了厦门水务集团,了解了“停”水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水务:铁路下的管网测漏

据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岩内村位于管网末梢,地势较高;现有内部管网维护不当,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漏失量较高。

7月25日,水务集团接岩内村村民反映水压低问题之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排查及协助测漏等相关工作。在测漏中,因地形位置特殊,部分入村主管道位于厦门北站内,埋于铁路下方,导致测漏工作无法进行。为缓解村民用水难题,7月27日,水务集团与后溪镇政府和岩内村委会进行沟通协调,结合该村实际,终达成意见:将现有水表移至岩顺路末端,废除北站铁路下的水管,表后由村里重新铺设一条管道与村内管道对接;另外在岩通路新增一个水表,表后由村里铺设一条管道与岩内村墩上社管道接通,以缓解岩内村用水难的情况。移表及水表新装委托水务设计、监理、施工。建设费用由岩内村筹措,表后管道由岩内村负责建设。

8月8日,水务集团已将设计方案和预算移交岩内村,在此期间,水务集团也先后多次与后溪镇政府和岩内村联系,但至今尚未得到明确回复。待后溪镇政府和岩内村确认之后,即可开展相关工作。水务集团将密切跟踪关注其进度,以尽快改善该村用水难题。

记者手记:村民的渴谁来解?

很难想象,炎炎夏日,家里一滴水都没有,该如何生活。

据村里负责收水费的人介绍,近两年来,几乎都没跟村民收过水费,因为自来水实在是太小了,大家都怨声载道,自然也不好意思再跟他们收了。

不过,近村民们算是实在忍无可忍了,所以才想借媒体引起关注,帮他们解决这当务之急。

负责人称,他也知道水务集团提出的方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要村里出钱解决。暂且不论村民们到底同不同意,就算村民同意,真要筹集到需要的钱款,也需要时间,更何况有的村民还不一定同意。

那么,如果钱的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村里的水就一日得不到恢复吗?该负责人觉得再这样拖下去也不是个事。

岩内村的自来水何时能够恢复正常,我们将继续关注。村民们的渴谁来帮忙解,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人主动站出来。导报记者曾益航/文沈威/图展开阅读全文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厦门网的观点。厦门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东南网-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