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控地价新招:一家房企每次土拍只能拿一块地

中财网  2016-08-06 18:37

[摘要] 厦门为控市场过热又出新招:一家房企参加一次土拍只能拿一块地。

厦门为控地价出绝招!新出让6幅土地每家只能买一块

厦门为控市场过热又出新招:一家房企参加一次土拍只能拿一块地。

8月4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公布6幅即将集中出让的地块,其中竞买资格要求中明确提到,竞买申请人在提交申请时应承诺如竞得6宗地块中其中1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则该竞买人和与该竞买人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的其他关联公司均放弃参与其他地块竞买的资格。这意味着,参加此次土拍的房企多只能拿一块地。

此次公告出让的6幅地块分别来自厦门岛外的翔安区、同安区和集美区,其中翔安4幅,同安、集美各1幅,6幅地块中1幅为宅地,其他5幅为商住地块, 竞拍时间为8月26日。

“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分散房企的拿地热情,让更多的开发商能拿到地,而对于一些不差钱的大型房企尤其是国企、央企,你再有钱,也只能拿一块地。”厦门某房企负责人说,一家房企一次只能拿一块地,可以分散房企的拿地热情,降低房企的融资杠杆,“反正6块地你只能拿一块,各家房企一定要考虑好自己要拿哪块,这样就不会出现一家有实力的房企同时出现在6块地的土拍现场,同时参与举牌抬高地价的问题,每块地参与的房企就会少很多,土拍热度也会缓和很多。”该负责人说,有些有实力的房企别说一块地,就是三四块地同时拿也能拿得起,而一些想拿地的本土中小房企,已经近两年没有拿到地了,这次的土拍新规也能让这些中小房企得到机会。

厦门均和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崎表示,这是政府在权衡市场的实际需求,防止房企为了拿地而不理性地抬高地价,从而对于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其实翔安的3幅地块原本是1幅整的地块,现在被政府分成了3幅分别出让,这样可以避免总价地王的产生。”王崎说,此次出让的6幅地块如果是被个别房企集中拿下,一方面价格或将被抬高,另一方面这些土地往往会被分期开发,开发力度有限。而如果是6家公司分别拿这6块地,大家可以同时开工,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增加楼市供应量,缓解市场的供需矛盾。

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限制措施,但厦门开发商和市场人士仍预计这次土拍还是会掀起高潮,翔安的3幅地块仍将会出现新的地王。

专家表示,厦门此类做法其实就是“限拍”的模式,对于厦门来说,实际上存在这样一个可能,即厦门整体上后续需要从控制土地价格的层面来防范金融风险。这样一来,对于厦门来说,土地市场采取“限拍”,让更多企业有能力拿下地块,显得非常有必要。对于此类市场来说,其实也是目前抑制土地资产泡沫所需要做的,对于土地市场的平稳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