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别墅十万中介费 厦一房产中介遭遇跑单

海峡导报   2016-07-28 08:38

[摘要] 入职房产中介,跑的第一单便是一套价值数百万元的别墅,小孙的运气应该算是好的。可是忙了一个多月,后却发现客户跟别的中介公司签了单,小孙的内心又是崩溃的,他要求客户补偿自己一部分中介费。

入职房产中介,跑的单便是一套价值数百万元的别墅,小孙的运气应该算是好的。可是忙了一个多月,后却发现客户跟别的中介公司签了单,小孙的内心又是崩溃的,他要求客户补偿自己一部分中介费

客户林先生觉得,那套房子房东并未委托小孙的中介公司,自己也是通过中介公司进行交易的,所以并不算跑单。他甚至表示,小孙为了讨要中介费还“敲诈勒索”他。目前双方都表示将通过相关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介:介绍别墅遭遇“跑单”

小孙今年18岁,刚入职房产中介一行。5月29日,他迎来了上班后的位客户——岛内一家医院的职工林先生。当天双方一同去杏锦路一小区看了一套二手别墅。别墅产权面积155平方米,预售价格600万元。当天小孙还让林先生签了《居间看房书》,上面第五条款写明:“经我公司居间带看的上述房产,非经本公司书面同意,委托人不得私下通过任何途径和业主成交,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其他中介成交,介绍他人与业主成交等,否则,委托人应付等同于应付的违约金。”

小孙介绍称,按照600万元的预售金额,并进行折扣后,该套房子的中介为10万元。看房以后,他和林先生以及他的妻子之间还有频繁沟通,对方也表明了买房的意愿。不过到了6月中旬的时候,小孙却有预感对方可能不会通过自己成交。到了7月18日,预感果然成真——那套别墅已经过户了,买主正是林先生,只不过是跟别的中介公司进行了交易。

小孙立即意识到:自己被跑单了!

买家:正规交易不算“跑单”

7月20日,小孙和同事到医院找到林先生,想跟对方协商,让其补偿部分,不过双方的协商并不顺利。

据小孙提供的一份谈话录音显示,协商的另一方只愿意补偿他2000元,与自己提出的3万元差距甚远。对于“跑单”一说,对方也不承认,只是表示“别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梁瑛律师分析认为:本案属典型的居间合同纠纷。居间合同是指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通常来讲,房屋中介方的居间服务包括介绍房源和促成交易两部分,但是仅提供一部分的服务也有权利获得相应的报酬。

本案中,小孙作为居间方,若其持有的《居间看房书》上的签字为林先生本人签署,小孙也有证据证明其向林先生提供了看房服务和协助沟通服务,那么林先生与小孙之间的居间合同依法成立且已实际履行,小孙有权向林先生主张相应的居间报酬。

但是,林先生是否应按照《居间看房书》中所约定的“跳单违约”条款承担高额的违约金呢?从司法实践来看,答案是否定的。一是当房产出卖方将同一房屋通过多个中介挂牌出售或者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其销售信息时,买方有权选择报价低、服务好的中介促成买卖合同成立,否则是对委托方交易选择权的限制;二是合同责任属于典型的补偿责任,违约责任的范围应以守约方实际遭受的损失为限,如违约金过分高于实际损失的,可以依法酌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