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房价与工资落差大 生活成本高年轻人纷纷逃离

东南早报  2016-07-12 08:08

[摘要] 35个城市生活质量满意度排名,厦门倒数第一!7月2日,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的结果让不少厦门网友感到错愕,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该消息。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排名是准确的,厦门房价过高,不少人已逃离厦门。

35个城市生活质量满意度排名,厦门倒数!7月2日,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的结果让不少厦门网友感到错愕,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该消息。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排名是准确的,厦门房价过高,不少人已逃离厦门。记者发现,从2015年起,厦门的外来人员确实出现了流失。据厦门市统计局统计,非厦门户籍的常住人口2015年比2014年少了2.71万人,并且为5年来首度出现减少。

新闻事件

生活质量满意度 35城厦门垫底

7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包含35个城市的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和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其中,2016年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宁波、杭州、昆明、南宁、重庆、成都、大连、济南、西宁、呼和浩特。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贵阳、南京、郑州、福州、上海、深圳、长春、西安、兰州、厦门。

2015年,厦门的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曾经排名第二,此前也连续4年排名前十,为何今年厦门垫底?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表示,这或许和城市管理、房价走势、生活成本等因素有关。

据介绍,此次调查方通过对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主观感受进行随机电话调査后,通过统计分析得出了描述城市生活质量的5个主观满意度分指数,即生活水平、生活成本、人力资本、社会保障、生活感受,分别反映了城市生活质量的某一特定方面。

该排名发布后,厦门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载。网友“大地小溪”说:“厦门倒数太对啦,工资低,房价死高。”网友“David-Tse”也抱怨:“厦门高昂的房价已经渐渐地背弃了城市的主力军,这个排名,我次觉得满意!”有的网友则呼吁朋友:“有机会逃吧。”

逃离故事

朋友几乎走光 男友也想离开

近年来,因为房价以及生活成本提高,一些年轻人来到厦门之后又选择离开。来自龙海的张小姐和她男朋友以及一群同学朋友就是这样的例子。

1991年出生的张小姐是漳州龙海人,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和男朋友小蔡是校友,两人2013年毕业实习起就来到厦门。

“这些天,我男朋友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回漳州,一起来厦门打拼的朋友都走了。”张小姐说,因为在厦门看不到未来,朋友都走光了。

张小姐说,她与男朋友的工资收入在朋友圈中算是不错的,男友是一名通讯类销售经理,月收入约6000元,她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收入约4000元。然而两人在厦门打拼了两年,总共只有1万元积蓄。

张小姐罗列了他们的生活成本:租了个单间,一个月需花费2300元,“听说房东很快又要涨租金了”;每季度两人花在购买衣物上约1000-2000元;另外还有出行费用,电话费用,吃饭费用;朋友聚会也有花销,同学朋友结婚还要,再加上过年的花销等等,一年下来收入所剩无几。

“打拼两年只剩1万元,这钱在厦门连一平方米的房子都买不起。”张小姐十分迷茫,现在租房子生活无所谓,以后有了小孩就不同了,“现在孩子上学,很多学校还要看房产证。”

“今年我男朋友就会先回漳州。”张小姐表示,2014年,她有10多个同学朋友在厦门上班,现在几乎走光了。当年他们一伙人曾立下豪言壮语说:“我们要在厦门这片热土上闯出一片天地!”而现在大家的口号是:“多年以后,我们带着孩子再聚厦门!”

观点碰撞

正方

房价抬高生活成本 一些青年选择离开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就这次城市排名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

丁长发认为,这次厦门排名垫底,是在主观满意度调查上,主要应该受到“生活感受”和“生活成本”两项调查分数的影响。这两年厦门大举修造地铁,城市到处是工地,到处拥堵,市民觉得出行不便,对厦门的城市生活感受明显不如以前。其次是生活成本,厦门房价近年来爆发式的增长,厦门房价已经连续9个月涨幅,高房价带动了生活成本、用工成本的增加,这就是房价的传导效应。

因为生活成本高,一些人选择离开厦门。据厦门市统计局统计,2014年,厦门全市户籍人口203.44万人,常住人口381万人。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211.15万人,全市常住人口386万人。丁长发告诉记者,虽然,2015年厦门的城市人口总量增加了5万人,但其实,2015年相比2014年少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20-40岁的外来人群减少。2015年非户籍的常住人口减少2.71万人。

丁长发说,年轻人才是一座城市的未来,厦门应该吸引大量的大专生、本科生,让他们愿意留下来,在这里工作、创业。“没有经过大浪淘沙,谁又能知道他们中就没有创业型人才?华为的老总任正非,他也只是本科文凭,一步一步走来;台塑集团的王永庆,他也只是小学文凭。”丁长发说,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应该让社会各阶层的人群都愿意留下。

反方

不相信厦门会垫底

建议帮青年解决住房

厦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员会副主委朱奖怀认为,去年厦门排名第二,而今年厦门排名倒数,落差太大。厦门在文明城市的测评中多年夺冠,市民对城市满意度的调查测评中厦门的成绩都很高。厦门有问题,但他不相信会垫底。他认为,大家不必太在意这个排名,反倒厦门可以针对这个排名,根据排名的调查指标,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和对策,促进厦门更健康发展。

有人说厦门的房价太高令很多年轻人逃离厦门。朱奖怀表示,房价确实是厦门的一个问题,对房价,一方面要抓市场,坚持市场主导,不能行政干预市场,另一方面政府应该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解决中低收入百姓的住房问题。厦门本地百姓绝大多数是没有住房问题的,对于来厦创业的年轻人、大学毕业生、新厦门人,政府确实应该对他们的住房负担一部分责任。

朱奖怀还认为,厦门的教育、医疗、环境管理、政府服务深得百姓认可,很多人想要来厦门,这也是厦门房价之所高的原因。

数读厦门

外来人员 去年开始减少

厦门市统计局历年的统计年报显示,5年来厦门的外来人员总量出现首次下降。

2011年,厦门全市户籍人口185.26万人,常住人口361万人,非户籍常住人口175.74万人;2012年,全市户籍人口190.92万人,常住人口367万人,非户籍常住人口176.08万人;2013年,全市户籍人口196.78万人,常住人口373万人,非厦门户籍常住人口176.22万人;2014年,全市户籍人口203.44万人,常住人口381万人,非厦门户籍常住人口176.56万人;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211.15万人,常住人口386万人,非户籍常住人口174.85万人。2015年比2014年,非户籍常住人口减少了2.71万人。

厦门房价与工资落差大

2016年5月城市住宅房价排行榜,厦门排第四,平均房价29027元/平方米,仅比深圳、北京、上海低。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日前发布的2016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6年夏季34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月薪为7233元,其中厦门6886元排第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