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封顶 承担地铁运营指挥工作

厦门日报  2016-07-01 08:56

[摘要] 昨日,厦门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封顶。地铁控制中心主要承担未来厦门市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预计到2016年年底,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基本完成。

作用 它是地铁的“大脑”,负责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

进度 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年底将基本完成

昨日,厦门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地铁控制中心)主体封顶。地铁控制中心主要承担未来厦门市6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预计到2016年年底,机电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基本完成。

地铁控制中心位于集美区集杏海与杏锦路交会处,建筑平面呈船弧形,远看像艘轮船。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总建筑面积达48558㎡,分为主楼裙楼,其中,主楼地上11层,裙楼地上5层。主体工程封顶后,将开始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下一步将进行内外部装修

地铁控制中心将承担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线路控制、线网指挥调度等任务,堪称地铁的“大脑”。地铁控制中心内的中央设备有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对提高地铁服务质量,保证列车正点安全运行有着重要作用。它也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可以观察乘客进出站、乘车的情况。地铁控制中心还负责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公交接驳、外部救援等外联机制。

【相关】

地铁1号线两座主变电所设备安装到位

本报讯 地铁1号线全线共设置2座110/35kv的主变电所,分别是岛内的火炬园主变电所和岛外的董任主变电所,它们是地铁运营的动力中枢。昨日,这两座变电所的核心部件——主变压器设备顺利进场安装到位,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供电系统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火炬园主变电所位于湖里区嘉禾路与湖里大道交叉口西南侧,董任主变电所位于集美区董任路与杏林北二路交叉路口北侧。这两座变电所承担着1号线全线的所有供电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