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岛内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厦门晚报  2016-06-28 08:07

[摘要] 昨天,中考刚结束,听说学校周边有些好房源就要“放出来”了,有些初二年的学生家长已迫不及待,抢着“先下手为强”。

岛内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陪读家长如果干涉过多,孩子独立生活、独立思考能力容易有所欠缺。

岛内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学校周边的陪读房走俏,名校附近更是“一房难求”。 李小庆摄

岛内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陪读现象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

岛内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叶恒怡(右)与母亲王女士。

昨天,中考刚结束,听说学校周边有些好房源就要“放出来”了,有些初二年的学生家长已迫不及待,抢着“先下手为强”。

学校周边“租房陪读”的风潮,近年来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从常见的毕业班陪读,蔓延至各个年级。不仅小学、初中、高中有家长陪读,甚至到了上大学也还有陪读现象!

如果要算一笔经济账,家长租房陪读3年花费10万元以上的租金,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有的妈妈为了全身心照顾孩子,甚至辞职成了全职的“陪读妈妈”。在老师们看来,陪读对孩子的成长有一些益处,不过,也有很多潜在的问题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现象】

房源

校园周边陪读房走俏

上午放信息下午被租走

记者走访了岛内外多所家长眼中的好中学,发现这些学校周边都有陪读的家长群体。在这些学校周边的小区,普通的两房一厅月租从3000元到5000多元不等。越是靠近中心城区的学校,附近小区的房租就越高。

岛内某中学的大门对面就有3家房产中介,门口都贴着租房信息,其中一家还挂出了手写的“状元房出租”。学校前门正对面的小区里,一室一厅的单身公寓,40平方米左右,月租为2800元-3200元。不过,房产中介都表示,目前房源紧缺,只有一家店还剩一套,月租为3200元。而普通的两室一厅,60平方米-80平方米,月租为4000元左右。而这所学校后门的小区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但一室一厅也难求,其中一家店里只剩下一套60平方米的,月租为2300元。

某校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郭女士告诉记者,每年6月初租房信息一放出,很多房子就被租走了。“有些信息上午刚放出,下午就被租走了。”

抢车位

“豪气”家长不讨价还价

一租就是3年

家长的支出除了房租,还有停车费。另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杨女士说,这所学校前门小区的停车位月租为600元左右,后门小区一个月低也要200元左右。

岛内某中学老师说,两年前他就被家长租房、租车位的“豪气”吓了一跳。当时,他在某高中校对面的小区里有个停车位要出租,跟中介联系后才发现家长连停车位都“抢”。据说,当时有3名家长抢1个车位,其中两人讨价还价,要一个月400元或450元。这时,来了一个“豪气”的家长,一个月500元直接签下合同,一租就是3年!这位老师说,家长舍得下血本令人瞠目结舌。他算了一下,有的家长夫妻双方都开车,一个月房租4000元,加上租两个停车位,每个月差不多得花5000元。3年下来就是18万元。

【故事】

从幼儿园开始陪读,买了新房6年都没住

过完今年8月,房租一到期,雨洁(化名)一家就可以回到自己买的房子里住了。这套房子买来6年,可自己都没住过就拿去出租了。而他们一家就租住在雨洁上的小学旁边,一栋老旧建筑内的两室一厅。

雨洁爸爸说,他们从雨洁读小学开始就租房了,一签就是6年。当初考虑租房陪读,就是希望住的地方能与学校近一点,步行几就可以到。遇到什么事情,大人也好照顾。下午放学后,雨洁不用去晚托班,可以直接回家吃晚饭做作业。

说起雨洁父母的陪读史,那可要追溯到雨洁刚上幼儿园时。雨洁爸爸说,那时候,雨洁上厦大幼儿园,一家人就在厦大校园内找房子,那时候房租比较便宜,三室一厅一个月也就千元左右。但是上小学陪读租的房子,月租就要两三千元了。现在这房子要“放”出来,肯定又得涨价不少。

小学期间,雨洁父母有意培养她的独立性,常常让她一个人去参加团体活动。雨洁爸爸说,现在雨洁都不大愿意跟父母一起参加活动,很独立。雨洁上中学后,父母就可以不必陪读了。

为了免于接送奔波,在校门口租房并辞职陪伴

吴女士一家租住在中山路附近,一套普通的两室一厅里面什么家具都没有,月租就得四五千元。“房子真的很一般,图的就是方便,离学校才100米,孩子可以走路上学。”她说。

从儿子上小学开始,吴女士就辞职成了全职妈妈。儿子现在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在前面3年半时间里,她几乎都待在家里,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孩子身上,督促孩子养成好习惯,帮孩子检查作业,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等。

在她看来,孩子低年级时,养成好习惯很重要。她儿子班上大约有一半孩子的妈妈都是全职陪伴。吴女士说,全职妈妈陪读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但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果家长干涉过多,孩子在生活上会比较依赖,独立思考能力也会有所欠缺。对于这些问题,她也有所察觉。平时,她和其他全职妈妈也会不定期交流,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她说,全职妈妈也要懂得在合适的时候慢慢退出。儿子进入四年级后,她就比较放心了。今年年初,她觉得自己可以慢慢脱离出来了,就开始走出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高三时自愿搬出宿舍,妈妈从漳州辞职来照顾

张同学是岛内某名校的高三毕业生,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成绩居全省1500多名,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张同学是漳州人,通过“四校联考”考到厦门,高一、高二时都住校,妈妈在漳州工作。高三时,他和班上大部分同学一样,到校外租了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2000元,妈妈辞职来厦陪读。

张同学说,到校外租房是他自己提出来的,一是想晚自习后有个安静的空间复习功课,二是有妈妈照顾,不用自己洗衣服,可以多点时间读书,而且妈妈做的饭菜比较可口。他说自己和妈妈的关系不错,妈妈来陪读并没有给他压力,但他会觉得妈妈很辛苦,而且也增加了开销。

孩子上了大学,一些来自泉州的家长也来陪读

靠近集美一小、集美二小的集源路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近有一部分房源放出来了,大多是以前租来陪读的。不过,陪读家长租房的高峰期要到七八月。

因为两所小学的周围有大社,许多村民建了很多房子,所以租赁的房源充足,价格波动也不大,一年多上涨200元。

在集美,还有另一类陪读群体,那就是“90后”大学生们的父母。这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说,特别是华侨大学、诚毅学院的学生,一些来自泉州,父母们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很多都到学校附近租房子,周一到周五来厦门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周末再一起回泉州。所以家长们都是选择比较好的、有车位的小区,而且,他们大多不是很在乎房子的价格。

【观点】

如果没特殊情况

不建议家长陪读

在岛内某高中校任教的黄老师说,如果孩子没有特殊情况,校方并不主张家长租房陪读。首先,从经济上来说,家长一方辞职租房陪读,耗费人力、精力和财力,给家庭增加负担。其次,从安全方面考虑,校外很多房子为了出租,不少都经过改造,可能存在消防等方面的隐患。再次,从学生的成长来看,中学阶段是孩子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的佳时机,若家长照顾得事无巨细,孩子的集体生活能力、自理能力可能就会有缺陷,对以后上大学独立生活是个考验。家长过于呵护,孩子会想着爸妈来照顾我就是为了让我能考得更好,有些人因此会产生心理压力。

黄老师认为,住宿制的学校对学生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也有优势:,拓宽了教育时间和空间。学校有完整的科学作息制度,每天晚自习,教室门外常有一个辅导老师,学生有什么问题可及时提问;第二,宿舍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习惯不同,一起相处,可尽早融入集体生活,为以后上大学和走入社会处理人际关系、健全人格做准备。很多大学毕业的人都会怀念“睡在自己上铺的人”,高中也不例外。高考考得好的学生,多数是住校的。

家长避免向孩子“邀功”

以免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厦门家庭教育指导师温娟说,租房陪读其实要视情况而定,如果真的离学校很远,不想来回折腾,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前提是要权衡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有很大的下降,否则就得不偿失了。

但是,另一方面,陪读也要遵从孩子的意愿。一开始就要和孩子一起探讨,把利弊都摆出来,让孩子参与做决定。如果是读中学的孩子,尤其是高中的孩子,有一定的主见和独立能力,他们会思考,父母陪读是否必要。如果他很需要父母,陪读是合适的;如果他觉得父母的陪读作用不大,或者反而起了反效果,导致压力更大,更不自在,建议还是遵从孩子的意愿。

在陪读的过程中,家长尤其要避免的,就是用陪读向孩子“邀功”,比如“为了你,我怎么怎么样……”让孩子产生愧疚心理,希望能激发他们好好读书,而这样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温娟说,如果父母是因为焦虑、担心来陪读的,这种焦虑的行为和心态是掩饰不住的,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是否陪读,要视孩子的需求和父母自身的角度而定。

【特写】

陪女儿学琴一陪就11年

从厦门到上海再到美国

前不久,本报刚报道的厦门女孩叶恒怡背后也有个陪读妈妈。叶恒怡是德国“欧米勒钢琴”签约钢琴家,已被世界四大音乐学院之一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即将赴美深造。从叶恒怡上小学二年级开始,她的妈妈王女士就辞职全身心陪女儿学习、练琴,从杏林到鼓浪屿,再到上海,一陪就是11年。

上海租房陪读

一家分居了7年

小学一至三年级,叶恒怡在宁宝小学读书,住在杏林家中。四年级时,她考到了位于鼓浪屿的厦门市音乐学校。担心上学路途遥远,妈妈王女士就把家搬到了学校附近,在鼓浪屿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王女士负责家务、陪女儿练琴,爸爸叶先生赚钱养家。每个工作日早上,叶先生要从鼓浪屿赶去杏林上班。一到周末,一家三口再回杏林家中。一家人如此奔波了3年。

2009年,上六年级的叶恒怡决定备考上海音乐附中。王女士开始在上海租房陪女儿,只有寒暑假才回厦门。叶先生还是在杏林工作,每个月带着大包小包的海鲜去上海看望妻女,一家人两地分居了7年。王女士说,在上海租的是木头结构的老房子,50平方米左右月租就要4000元。“房子比较破,弹钢琴都会震动。”王女士说,刚入住时把重500多斤的三脚钢琴吊上去,房子都震动了。

在美国陪女儿备考

每天去唐人街买菜回来做

在上海,王女士的生活多年如一日:每天早早起床做好早餐,等女儿吃完后用电瓶车载着她去学校,然后去买菜回来做午饭。中午接女儿回来吃完饭,午休后又载着她去上学。下午,自己在家打扫卫生、看书、上网,偶尔炒股。到点了做晚饭、接女儿放学。刚到上海,晚上还要陪女儿去老师家练琴;女儿上高中后不用陪练,她才有自己的时间,和其他陪读妈妈一起散步、聊天。

除此之外,王女士还陪着女儿到各地比赛、演出。后来女儿去美国备考,王女士和丈夫一起陪同,在美国待了一个半月。发现女儿不适应学校食堂的伙食,她每天坐40多的地铁去唐人街买菜回宾馆自己做,然后再送到学校给女儿吃。

还想赴美陪女儿求学

亲友老师都来劝说

这么多年来,王女士一直忙于照顾女儿,并不觉得生活无聊,看着女儿每个阶段都在进步,她很欣慰。但是,今年3月底女儿被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后,她好像一下子就失去了生活重心。前段时间女儿和同学去旅行,她一个人待在上海,连做饭的动力都没有。她感慨道:“这时才发现不是她不能独立,而是我离不开她。”王女士说,女儿自理能力还不错,现在正在学做饭。今年暑假过后,她就要去美国求学了,王女士不放心,还是想去陪读,可亲友和老师都劝她不要这样。王女士说,到时她会去美国陪女儿生活一个月,等女儿彻底适应了她才考虑“退陪”。

结束陪读的日子,回顾这几年的陪读生活,不包括女儿专业学习、比赛的费用,光租房就花了40多万元。陪读时,看到女儿健康成长,学业进步,她并不怀念工作,而且并没有因此就与社会隔离。

来自陪读妈妈的建议

陪读家长心态很重要

莫把压力转移给孩子

王女士建议,如果是学音乐的孩子,7岁之前家长好跟着,到小学五年级之后再放手,不然孩子容易半途而废。一开始就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对方法,合理利用时间。还有,孩子的身心健康很重要,不要逼孩子,而要懂得开导孩子。此外,陪读家长的心态很重要,不要把压力转移给孩子,一定不能打骂孩子。她说,在上海时,楼下有一个陪读妈妈,孩子没考好就打骂孩子,还得邻居去劝,因此孩子一直考得很不好。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厦门网的观点。厦门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厦门网-厦门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