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将彻底整治二手车占道问题 交易市场明年搬岛外

厦门日报  作者:林梅芳  2016-06-23 10:49

[摘要] 接连两天持续报道二手车占道问题后,引发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启动新一轮联合整治之外,也对本报报道做出积极的回应。

接连两天持续报道二手车占道问题后,引发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启动新一轮联合整治之外,也对本报报道做出积极的回应。

同时,对如何更彻底地整治二手车乱象问题,结合市民读者的意见建议,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也都给予了回应。

【部门行动】

回应本报报道

加强联合执法

昨日,针对厦门市车管所附近道路的枋湖路、枋湖东路、枋湖西路等路段的二手车占道问题,湖里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再度进行联合整治,对一些“屡教不改”的二手车经营者杀了个“回马枪”。

“前天,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都已经对相关道路二手车占道的经营者批评教育过,但一些经营者依然没有引起重视。”执法人员表示,一些占道经营的二手车店认为执法人员刚过来劝导,暂时进入“安全期”,依然把二手车开到人行道上。昨日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整治,对劝导后仍然占道的二手车经营店进行处罚,交警部门当场开出了35张违停罚单。

另外,本报报道的枋湖西路轮胎店“霸道”人行道,执法人员对厦门市盛之轮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开出整改通知书,并对两辆违停车辆分别开具了《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

事实上,针对二手车占道的问题,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都有专门的执法人员进行巡查——从5月22日到6月21日,交警部门针对二手车占道的车辆开出了1177张违停罚单。

但昨日本报报道中提及独立执法中的尴尬,也提出了“加强联合执法”。对此部门表示,将继续通过流动执法车对车管所周边违停加大查处力度,保持严管严罚的态势;同时,今后会加强两部门联合整治,提高整治的频度,更有效地针对二手车占道问题进行治理。

【记者观察】

治本还得从二手车店入手

事实上,整治二手车占道,城管和交警部门的行动只是治标。如果要治本,还需要从二手车店本身入手。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据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二手车交易量近年来水涨船高,去年就已经突破7万的交易量,预计今年仍会以8%到10%左右的涨幅增加;

虽然近几年岛内的二手车经营店数量基本持平,但厦门市400多家登记注册的二手车经营店,有300多家就在厦门岛内,且有不少集中在车管所旁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内。

还可做些什么努力,从“治本”的角度破解二手车占道呢?结合这两天市民读者的来电建议,记者进行了追踪了解。

方案1

能否将二手车市场迁到岛外?

能!2017年底大市场搬迁完成

市民林先生提出,岛内二手车占道问题严重和二手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岛内不无关系,岛内空间本来就有限,“如果把二手车市场迁到岛外,空间就够了。”

“大部分二手车交易选择在岛内进行,一来车管所可以就近办理所有手续,二来岛内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人气较高。”业内人士介绍,位于车管所附近的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是厦门具人气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该市场每年的交易量超过厦门市二手车交易总量的一半。

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了解到,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明年年底前会迁出岛内。“2010年就已打算迁出去了,但因为土地问题,今年才开始行动,预计明年年底搬迁完毕。”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纪文告诉记者,新市场位于集美区,“岛内面积只有25000平方米,新的市场将会有50000平方米。”

而据记者综合多方了解的信息,车管所也会迁到岛外——出于便利性的原因,岛内二手车经营店的生存条件将不再那么好。

方案2

能否给每一家二手车店评星?

能!执法记录将影响其银行贷款

在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迁往岛外前,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岛内的二手车占道问题仍然需要引起关注。除了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加强联合整治外,是否还有其他渠道能对商家起到监督作用?市民叶先生提出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该从二手车店的营业上介入,“要给店家评星,如果被罚得太多次,就要降低评星等级,给予一定处罚。”

这个建议与昨日本报报道提及的“信息共享平台”不谋而合,而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目前也正在施行当中。

记者从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4年开通的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在今年3月份有一次升级,开通了“部门信息归集共享”。

“这个栏目涉及厦门大多数部门,包括环保局、财政局、卫计委等36个部门,一些企业的不良记录都可以通过各个部门主动录入到这个平台上。”工作人员介绍到,该平台是对外开放的,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登录,查询到各个企业的信用记录——3月份至今的行政处罚信息已经录入超过8000条。

这就意味着今后二手车占道的经营店屡教不改后不仅仅面临着执法人员的罚单,而且处罚的不良记录也将被录入平台。“不良信息被录入到平台后,对企业是有影响的,包括银行贷款等业务会参考这些信息,而今后一些部门也将用到平台上的信息,比如厦门市总工会的相关评选等。”

读者还提出建议,有了信息,还要能流动起来,“这个平台上的信息要及时更新,各个部门之间要及时互动,真正降低沟通成本,让执法更有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