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楼市:从旺市到“望”市? 二手房市场“降火”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蒋锦仕 刘宏达 章诺  2016-06-03 01:18

[摘要] 进入5月以来,厦门楼市告别了4月底的火爆,成交量出现回落。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厦门房价已到高位,市场观望气氛逐渐加重 新房成交量回落 进入5月以来,厦门楼市成交量回落。

进入5月以来,厦门楼市告别了4月底的火爆,成交量出现回落。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厦门房价已到高位,市场观望气氛逐渐加重

新房成交量回落

进入5月以来,厦门楼市成交量回落。数据显示,5月首周(5月2日~5月8日),厦门全市一手住宅成交910套,环比下跌60.3%,成交面积为11.0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56.8%。 5月第二周(5月9日~5月15日),厦门全市一手住宅成交656套,环比下跌27.9%,成交面积10.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0%,去化速度再次减弱。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直接的因素是开发商推盘节奏放缓。记者了解到,住宅方面,5月首周仅有建发央玺推出6号楼房源;5月9日~15日这周,仅水晶湖郡推出74套新品,户型为260~490平方米的独栋和联排别墅。加上其他非住宅产品,截至5月中旬,厦门入市项目仅6个,而在此前,业内人士预计有近20个楼盘入市。

“惜售”是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的普遍解读。“我们接下来的房子可以稍微慢点卖,不着急。”厦门某项目售楼处相关负责人说。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金三银四”的火热行情,让不少开发商提前完成上半年指标。4月底,厦门首场土拍出现“地王”以来,多盘跟风调价,而坊间盛传的“限价令”,令开发商开始谨慎入市,为存量不多的房源开盘价争取有利时间。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一般来说,开发商都是先蓄客再开盘,开盘节奏集体放缓不排除一个情况:即开发商蓄客速度同样放缓。事实上,考虑到备案的滞后性,目前5月份的销量数据含有部分4月底的销量,而5月份由于入市项目较少,当月成交成绩不容乐观。

二手房市场“降火”

二手房市场是楼市的“晴雨表”。就在5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同样回落。数据显示,5月周(5月2日~5月7日)全市二手住宅成交944套,环比下跌66.8%。截至5月22日,全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3781套,日均成交270套(扣除无成交记录日),相比于4月份后一周的日均成交568套,成交量有所回落。

不少中介告诉记者,与一手房一样,由于此前房源加速去化,目前二手房市场同样缺乏房源,但购房者仍然不少。然而,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步下滑,且降幅较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厦门房价爬到高位,加之调控山雨欲来,目前楼市已经从旺市步入“望”市。不过,与以往的观望市不同,这次楼市更多地表现出疯狂之后的暂时休歇,看房者仍然不少,一旦趋势明朗,市场就会快速朝着它该去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