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厦门公积金贷款额度下月起可能受影响

厦门日报  2016-04-22 08:57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在公积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让有限资金满足更多的购房职工贷款需求,从5月1日起,厦门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将由0.8调整为0.6。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在公积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让有限资金满足更多的购房职工贷款需求,从5月1日起,厦门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将由0.8调整为0.6。

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将在一定程度影响职工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在5月1日之后购房的职工,在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时将执行0.6的流动性调节系数,5月前购房的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这次流动性调节系数调整影响,仍按0.8的调节系数执行。

为什么要调整?公积金资金不足时,让更多人能申请到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是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挂钩,根据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适时对职工的贷款额度进行调节的一项科学性参数。当公积金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能够提高贷款额度,让职工贷得更多;反之,在公积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让有限资金满足更多的人能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调节系数对应的使用率区间为:贷款使用率低于75%时流动性调节系数为1.2,75%—95%时为1,95%—100%时为0.8,高于100%时为0.6。根据规定,当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情况发生变化,且贷款使用率连续3个月保持在同一个区间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于公布之日次月起执行相应的流动性调节系数。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此次调整就是基于上述规定,考虑到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已连续3个月高于100%,才决定自5月起将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调整为0.6。

“这是对公积金资金科学、合理化发放的重要举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已经不是我市次调整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了, 有贷款需求的职工应尽早了解,及时做好购房资金配置计划。

何时正式启用?5月1日后购房的职工可能受影响

此次调节系数调整后,在5月1日后购房的职工(一手房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的提交购房合同备案时间为准,二手房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的交易过户受理时间为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将按0.6的调节系数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就是说,2016年3月1日至4月30日购房的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这次流动性调节系数调整影响。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流动性系数调整并不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时效,中心为确保职工及时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已开办“公转商”贷款业务,并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职工应贷尽贷。职工如需贷款购房的,可以通过公积金中心网站(个人业务-贷款能力评估)、手机APP软件的“购房还贷款计算器”了解,或通过银行业务经理进行贷款能力评估,及时对资金配置进行合理规划。如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可采取配置商业性住房贷款一起的组合贷款方式解决。

贷款额度的变与不变

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是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参数之一,所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系数调整,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公积金贷款额度。

变化

同样申请50万元贷款

缴存基数需达到9018元

举个例子,在不考虑账户余额的前提下,当流动性调节系数为0.8时,想申请期限为22年、金额为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单职工缴存基数仅需高于6765元。而当流动性调节系数调整为0.6时,缴存基数需达到9018元,才能申请到同样期限、相同金额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反之来说,在坚持相同贷款期限的前提下,就会有部分职工因缴存基数未达到相应金额,而令贷款额度有所减少。

不变

若将贷款年限调整为30年

单职工仍可申请到50万元贷款额度

不过,也并非完全没有解决办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上述职工若将贷款年限调整为30年,就可不受流动性调节系数的影响,仍可申请到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需要提醒的是,流动性调节系数调整对我市住房公积金高、低贷款额度没有影响,我市住房公积金高可贷额度仍为单职工50万元,双职工100万元,家庭保低额度保持20万元不变。

【名词】

公积金贷款

流动性调节系数

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是指根据住房公积金满足缴存职工资金使用需求能力的不同情况制定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调节参数,该参数运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公式。

住房公积金贷款

额度计算公式

公积金贷款额度=〔(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12×35%×贷款年限)+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流动性调节系数。

温馨提示:目前公积金贷款金额高为50万元,按该公式计算超过50万元的,按50万元计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