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行政划拨用地续期 按基准地价35%征收

厦门网  2016-04-22 08:44

[摘要]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房屋土地使用年限到了,该如何续期?对于补交地价是否会越调越高?继4月18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向媒体公布了《关于深圳土地使用权续期有关规定的说明》之后,昨日,深圳市规土委召集记者举办媒体答疑会

据《广州日报》报道,房屋土地使用年限到了,该如何续期?对于补交地价是否会越调越高?继4月18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向媒体公布了《关于深圳土地使用权续期有关规定的说明》之后,昨日,深圳市规土委召集记者举办媒体答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1982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暂行规定》首次提出,通过行政划拨方式供应的经营性用地,均有相应的土地使用年期,这是深圳市目前已经到期土地续期的主要原因。这批行政划拨用地约有78平方公里。

而对于手持50年产权住宅红本的业主,如果是在1995年9月18日前与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局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可自动顺延至国家法定高年期不用补交地价。

划拨用地 一次性补交基准地价35%

深圳是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的先试先行者。1982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暂行规定》首次明确,通过行政划拨方式供应经营性用地,并且规定了相应用途的土地使用年期,如工业用地30年,商业用地20年,商品住宅用地50年等。这与国家规定的行政划拨“无偿无限期”不同,这也是深圳目前已经到期土地需要续期的主要原因。

根据深圳市规土委4月18日公布的《关于深圳土地使用权续期有关规定的说明》,“一次性补交基准地价35%”仅针对早一批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取得的经营性等用地。

【案例】 30年地价:61704元

罗湖国际商业大厦北座1902房,建筑面积66.73平方米,为办公商品房,土地使用年期20年,2001年12月31日到期。2007年3月,业主深圳亚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土地使用年期从20年延长至50年。按照办公用途基准地价的35%计收该房产延期30年的地价,共计61704元,新的到期日为2031年12月31日。据介绍,业主补交地价可以在到期时补,也可以立刻去补。补交地价数额为基准地价的35%,那是否意味着越早补交越划算呢?专家称,深圳自2001年以来共调整了6次基准地价,近一次在2013年。基准地价涨幅有严格的计算公式,基本等于通胀。

出让用地 自动顺延至法定高年期

1996年深圳市政府依据市人大决定,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地使用权出让年期的公告》。公告规定:凡与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用地,其土地使用高年期按国家规定执行,即:居住用地七十年;工业用地五十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五十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四十年;综合用地或者其他用地五十年,这是深圳市目前有关土地使用权续期的规定。

【案例】 50年使用权将顺延至70年

福田区香蜜二村04栋A3房位于B201-0006宗地内。而这宗地已签订深地合字(92)072号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用途为住宅,使用年期50年,从1992年4月8日到2042年4月7日止。今年1月,深圳市规土委回复业主的咨询复函称:根据1996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地使用权出让年期的公告》,B201-0006宗地内住宅用途的土地使用年期可顺延至7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